小時候看過童書之後,總希望它能夠活生生地呈現在眼前。卡通動畫足以達到國小時期的要求;記得在過年期間,家裡電視只有三台,特別期待除夕到初四早上九點的卡通,金銀島、愛麗絲夢遊仙境,或是小飛俠等,看完之後總會回味個幾天,難以忘懷其劇情。當電視上有真人演出時,更是興奮不已。
                                                                               
    沒錯,就在國一或國二那過年期間,晚上十點鐘撥出了電影「虎克船長」,也讓我爭取到晚睡的權利。我記得看的過程中,心裡頭十分雀躍,想知道它會以什麼方式呈現。多年以後,我幾乎已經忘了這部片,直到大一到NOVA買墨水夾時發現了它的蹤跡。它靜靜地夾雜於舊片之間,我將它拿了出來,是DVD盒裝,本來很衝動地想要買下來,可千元價格不是個小數目,我不捨地將它歸回了原位,揮淚道別。
                                                                               
    哈!真是太有緣分了。就在前幾個月,我發現學校竟然有這部老片,差點就在視中喊叫出來。我將它借了回家,將童年回憶全數找了回來。
                                                                               
    小時候看的時候只覺得很有趣,重新看了一次之後感覺又不同了。是去年還是前年,好萊塢其實也有出一部真人板的「小飛俠」,可能是現代科技的關係,所以看完之後顯得有點失望。
                                                                               
    嗯,那就從故事本身說起好了。它算是小飛俠的成人版,就是描寫小飛俠長大後的情況。原本所居住的島嶼上孩童是絕不會了解到成長這回事,換句話說沒有老化凋零的現象。而小飛俠決定留在人間後,結婚生子,人格被社會化,賺錢工作,只記得為了養活家庭,忘記了童真,失去了單純。某日不速之客的來襲,將他帶回了原來的島嶼,於是一場孩童爭奪戰就此揭幕。
                                                                               
    小時候會喜歡這部的原因是因為可以看到有人在飛﹙雖然知道他是吊鋼絲的﹚,讓我的想像無限擴展,也幻想著如果自己心無旁鶩或私念就能達到這要求,比七龍珠內還要找到什麼氣場的存在才能騰空術來的實際許多。當然,一切只是幻想。另外就是食物的想像也讓我感到興趣,憑空就能想到食物的存在,隨便想、隨便吃。
                                                                               
    那時最看不慣的就是一個中年人在天上飛來飛去,不過這以難怪,畢竟是小飛俠的長大版本。虎克船長﹙Dustin Hoffman,達斯丁霍夫曼﹚也十分逗趣,雖然飾演反派的角色,耍心機,但並非殺人見血的魔王﹙畢竟是保護級﹚,還願意和傑克打棒球。另外,茱麗亞羅柏茲﹙Julia Roberts﹚飾演的小仙子讓小時的我印象極深,可能那時比較年輕比較漂亮的緣故吧!

dustin.jpg

    故事長達兩個多小時,所以多少會醞釀一些感情的玩意兒,這部片最突顯的就是親情,愛情占其次。若說這部片想要表達出什麼,就是理想和現實不能兼具吧,雖然小飛俠可算是一部有happy ending的劇情,可對我來說,不能有結果的情感終究讓人唏噓的,就像小仙子和家裡等待的妻子,小飛俠只能選一邊;自己的孩子和夢幻島的小孩,他也只能顧及一邊,沒有所謂完美的結局。
                                                                              
    整部戲的色彩豐富鮮豔,在夢幻島更是如此;而現實生活裡就顯得黯淡多了,這或許是導演故意要求的(史蒂文史匹柏 Steven Spielberg),雖然夢幻島裡充滿了驚奇和冒險其表現出來的群體容忍度也很高,從小孩中有各式人種就能得知,讓人十分嚮往,但家裡的溫暖和親情卻是無可取代的,即使現狀不怎麼被看好,但在未來生活裡,必定會有所轉變的。
                                                                               
    最後想提的是夢幻島中小孩子的頭頭Rufio(Dante Basco),為什麼想說他呢,因為他是華裔人,從imdb找,發現他真是個有企圖心的人阿,從他演的角色就能發現(當年他19歲),有點跋扈的頭頭風格,算是很會表現自己的人吧!從介紹裡發現,他還當過副導演、副製片等角色。今年三十的他,期待未來有大紅大紫的片吧!

Dante Basco.jpg  Dante Basco-1.jpg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