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背景設在泰國,眾多島嶼中的一個神秘國度,幻想天堂。

自給自足的社會,隔絕了外面的世界,創造出的世外桃源,被重重的雜草、亂石包圍著,清澈無瑕的海灘更是讓人嚮往。沒有烏煙瘴氣的環境,喧囂紛雜的人聲;裡面什麼人都有,不提種族、性別、年紀、性向,似乎是個包容性極大的烏托邦,伊甸園。

我原先以為,口中所說的理想夢境只是隨口胡謅,一張地圖,純粹是童話故事的圖片;沒想到,它真的就展現在眼前:白沙灘,最原始的峭壁,撘建的竹橋,就像是《小飛俠》中出現的島,未開發的原始村。據我的印象,因為這部到當地拍攝的緣故,加上李奧那多等明星出現,提高了這島的知名度,當局為防環境遭受破壞,與導演和相關人員協調了相當久的時間。

beach.jpg


這部片的人性轉折很值得玩味。對於一個懷抱著冒險精神的美國人,來到了地不熟的泰國,意外中遇到了知道這個島的人。李奧從結識朋友到拜訪這個島,就像小孩子發現新事物一樣好奇,陶醉在這種樂趣中。遇到有趣新鮮的東西,一旦符合自己的口味,就會想和朋友分享,出於最自然,最衷心的想法。

然而,這裡的秘密卻是不為人知,且禁為人知。非法農作物的種植,謀取暴利的當地人,與外來人的首領莎爾﹙Tilda Swinton,演納西亞中的女巫﹚協定,不能讓太多的外國人進來,否則就要驅離已住在這兒的所有人。

補給總是需要的,於是乎接觸了外界,引來了一些尋樂的青年。理念的衝突,村子裡再也容不下外來的訪客,因而,浴血之戰染紅了農作,抹黑了人性。

殺戮,真的可以讓人眼紅,就是為了維護自己的所有,不甘心已被建立起來的一切就這樣流失,就這樣被破壞。她舉起槍,按下與否的抉擇,整部片的高潮就在此處。

living.jpg


裡面的衝突不斷,從私心未說明的﹙就是李奧耍小手段邀女孩子和她男友到這海灘的心理﹚,到大剌剌呈現的﹙被鯊魚咬而後不送醫那段﹚,及最後的舉槍,表達出這種看似華麗美好的部分,背後卻充斥著如此多醜陋不堪的想法及動機。

裡面偷槍那段,看起來像是惡搞的,弄得像是玩電動玩具,小心翼翼地步能被敵人發現,還有闖關的動作,讓人莞爾。

他們比出了桃花源的漁夫好多了,至少到最後還有一些足以作為紀念的回憶;想要重踏原處也行,只不過,景在,心已不在了。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