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看中文翻譯名稱和預告片,本以為是另一部類似「電子情書」的愛情喜劇片;大錯。的確劇中有參雜愛情,也有頗多博君一笑之處,但整部戲的重點卻不是著墨在這,看完之後感到一絲絲的失望;但的確是一部值得看的溫馨小品,要怪就怪名稱翻譯吧!
                                                                               
會看這部片的因素絕大部分是衝著湯姆漢克﹙Tom Hanks﹚和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eilberg﹚的名氣而來;湯姆演技仍是令人為之讚賞!飾演一個想要到美國紐約卻因自己國家正逢政變動亂時期而被困在機場內的東歐人民,雖然我不懂東歐的語言,不知道湯姆到底是胡亂說的還是真有學過,但那種表現出來的語言不通的窘境卻是如此的傳神:不管問什麼就是點頭微笑,或者用yes和thank you回答一切問題;當他從電視螢幕看到自己的國家的影像時,不停想從字幕中獲取一些資訊,卻因了解的文字太少而感到不知所措,想要問別人卻又不知從何講起,隨著鏡頭拉遠,他就像是個無助的小孩,被淹沒在人海之中,沒有人會來救他。
                                                                               
恰好機場有處登機口正在整修,成為他暫時的棲身之地﹙是電影需要吧!不然現實生活裡即使是施工處,應該會有管理人員禁止閒雜人等破壞物品﹚飲食成為他最大的問題,餅乾不能果腹,必須尋求其他門道得到食物,否則便是等死。換卷、推車換錢幣等方法試過後,本以為他便會屈於現實的脅迫下,答應機場主管任何無理的要求。嗯,因緣際會常在電影裡頭發生,巧合之下讓他受到機場工作人員的幫助,讓他有機會在機場裡獲得一份工作,因而機場變成他另一個家。
                                                                               
緣分本身也是一種巧合。一個鞋跟讓他認識了美麗的空姐,一個鞋跟讓他痴痴等了九個月。幫別人撮成了一段良緣,為了心愛的人花了近兩個禮拜建了噴水池,以為就要近了,那醞釀已久的愛情,畢竟也接到了繡花;痴心的不只他一人,她仍願意不顧一切的將自己置於『crowdy』中;再次被人群包圍的湯姆,不再是當初在電視機前無助被人忽略的湯姆了,然而這次沉沒的是他的心,再多人也無法幫他。
                                                                               
英文名稱「The Terminal」表面的名稱是航空站,但我對這字一開始的認知是終點之意,所以以為湯姆最後會在這邊找到對象,在這邊定居,但我錯了。找到對象的並不是他,而且終點不只用在他身上,就如印度來的清潔員工,最後也下定決心回到自己的故鄉;湯姆也為父親拿到最後一張簽名,達成生前未了的心願;機場主管也得到他最終的職位局長位置,—雖然得到的過程很不順利。就從英文名稱的確能夠做很多聯想,而且會覺得很有樂趣。唉!中文名稱呀,感覺就太狹隘了;雖然有板友說「情緣」可以解釋成友情、親情和愛情之類的,但這樣想也覺得不夠開闊,加上預告片的影響,點點點帶過說不出的話吧!
                                                                               
淺淺的愛情表示總是容易感動人心。轉過頭發現戒指就在心愛的人的手上,不消任何多餘的話語;還在等待些什麼呢?一個字的回答便已足夠。噴水池的沒有即時發揮功用也是個意外的驚喜,若是就剛好噴出水來,或許會覺得十分的浪漫,但會有過度包裝的嫌疑,那份感動也會被削減再三。言語不須多,感情便會自然流露。
                                                                               
劇中有幾個部分我覺得頗有趣的。像是櫥窗裡放人型的用途原來是這樣用呀!站在櫥窗前面直接比照西裝樣式,根本不用試穿,節省了許多時間。還有其中在陽台前吃飯時所供應的麵包是真的這麼硬嗎?丟到盤子上還有鏗鏘的聲音,真有在賣這種麵包呀?還有裡面有最愛的六人行耶^^對了,還有湯姆說的「bite to eat」也很有趣喔!是翻譯呀= =清潔老伯的雜技,湯姆的口音和機場服務的小姐﹙就是那匹野馬囉~﹚的語氣也很逗趣,看完之後心情佳!
                                                                               
最後提一下這部片的背景好了。真實生活中的確有人被困在機場,且已有十六年之久,至今仍滯留於機場,據說是也是跟政治因素有關。另外就是這機場是為拍攝而建,演員說休息時間也能夠到各處逛逛,可想耗的成本有多大!

官方網站:http://www.theterminal-themovie.com/main.html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