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看名字,一開始真以為是父親要交小朋友捕魚的方法,不然就是類似老人與海的劇情;看了看預告片,傳說中的魚也沒想像中的大,心想這種應該又是一部沒有內容的劇情片吧!結果看了一次,到後面越是感動,沒想到是一部令人回味的電影!

一個人的生平可以用怎樣的方式來敘述呢?劇中的父親以講述故事的方法訴說他的過去,然而成年後的兒子卻認為父親所說的不是事實,而是捏造加以誇大用來欺騙小孩的枕邊故事,因而與父親吵了起來,僵了多年不說話,直到父親生病後才願意回來看他;照顧的同時,逐漸對父親的過去有了深一層的認識。

劇中的親情面真的很令人動容。它並不濫情,但卻足以影響到內心深處。相愛的兩人在浴池裡擁抱,是離別前的最後一個深情的擁;他的兒子為他鋪了最後的結局,與自己心愛的女神道別後,變成了那隻抓不到的大魚,回歸自然的懷抱,就像他的個性一般,不受拘束,離去時不曾流露出憂傷的神情,不再留戀。

Big Fish Movie DVD Review.jpg 



劇中的父親踏實地過著生活,和孩子闡述過去時,不以說教的方式述說過去努力的種種,而是以一種天真、夢幻的的故事參雜著真實的生活,這樣的過去讓人懷有無限想像空間,這樣的故事如此地引人,取代了枯燥的經驗談口吻。隨著歲數的增長,童話般的想法被當作成長的阻礙,加上所遭遇到的現實面挫折,變成看到的才是真,天馬行空的想像被貶為幼稚的行為,思路越來越窄,非實際的東西決不列入考慮;這也就是為什麼小孩子的創意常比大人們好,想法比較不容易受拘束。

最後來說說演員和音樂吧!主角伊旺麥奎格﹙Ewan McGregor﹚給我的印象就像是在紅磨坊那部戲裡的作家,一樣表現地非常有自信。另外,馬戲團的團長有客串過六人行喔!而音樂部分,在回憶過去的片段很多是熟悉的鄉村曲子,其中還有一首好像在「紅豬」裡有聽過。而片中的巨人,員麥修‧麥格羅瑞(Matthew McGrory)所飾,於2005年逝世。



big_fish_08.jpg

 

官方網站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