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ten4029366201.jpg


近日拾起了第一集重看一次。當初會看的原因是舒琪有拍這部戲,因早些年華人在好萊塢拍的戲並不多,便想要知道如此合作的火花會是如何。

先不提演員的表現。這樣的劇情包括了幾項常見內容︰

[1]快節奏的飛車追逐︰

我想警匪系列是一定有的,可能是好人追壞人,壞人追好人,也有可能是被奇怪的東西追逐。重點可再細分幾點︰

(1)強調車子的性能︰最為人所熟知的代表有《007》、《霹靂遊俠》、《Taxi》,其中一部分一定是以車的好壞當作賣點。

(2)駕駛者的技術︰這就很重要了,到底在車陣之中如何穿越,又要搭配著愛車的功能,近日最讓人知曉的有《蝙蝠俠︰黑暗騎士》、《刺客聯盟》兩部追逐戰。

(3)駕駛的行經路線︰公路追逐戰是最常見的,快速道路或是一般公路,最有趣的會是街道追逐,會穿越人行道,或是公共場所;可以是大型車,也可以小如摩托車,甚至腳踏車,《變形金剛》與《印第安那瓊斯4》都有類似的情節。


(4)逃亡的夥伴︰有時單人,有時多人;而後者必須要處理車內的互動,因為路途可能太長,需要有一些對話或是互動,避免演員變成死道具。逃亡夥伴如果是異性,很有機會發生感情,如《神鬼認證》;而如果是同一性別,可能其中一位是小跟班。

(5)逃亡的開端與結束︰這就有學問了,開端通常是無意中引起的,可能是要逃跑,可能中途發現被跟蹤想要甩開後者。而結束要花的金錢有可能很龐大,可能要墜毀,可能要爆炸,可能要翻滾幾圈,不太可能完好如初,因為導演就是要觀眾看個爽度。如果車停下來,表示主角已達目的地,或是主角的特異功能超強,能夠一對多人。也有可能,是車太貴了不能弄壞,賠不起。

(6)逃亡的組合︰這就更加需要創意了,如果僅以飛車為主軸,另外還可加入其他交通工具,飛機也好,船也好,赤手空拳也好,不只是要追,還要追的有創意。如《蒸氣男孩》內奇怪的蒸氣工具追逐戰。

(7)追逐戰中正邪的互動︰簡而言之,就是pK戰啦,看是要用武器還是用雙手,最好是用智力而非蠻力而戰,偷偷來,明著來,都有一定的效果在。這一點,目前最讓我有印象的還是《黑暗騎士》啦。

(8)被奇怪的東西追逐︰恐龍啦,怪物啦,這都是別於以往的追逐,《侏儸紀公園》、《金剛》、《玩具總動員》都是屬於這類型的。

[2]主角威能

主角通常具備有特殊的能力在,不是智慧,就是體力過於常人,精通各種交通工具,可駕駛大貨車、汽艇、飛機等;可能需要在車上爬上爬下,搭配著偶爾敞開的車窗,最好是關上的,這樣用雙腳擊破玻璃才會擾亂駕駛的行進方向,看最後來個大翻車或連環車禍大爆炸都可以是爆點。

所攜帶的武器不需要太強大,小手槍或小刀即可;如果能就地取材更棒,這也就是《馬蓋先》吸引人的地方。

他們需要極佳的判斷力,要先猜想敵人的下一步動作,然後才能先發制人;或是在面臨窘境時,能臨危不亂,才能擊退敵手。


根據以上兩者條件組成的電影實在不勝枚舉,《玩命快遞》當然也是其中一部;為何這類型能一拍再拍﹙某方面表示觀眾買帳﹚,可能除了帥氣的光頭主角外,它的武打場面頗有賣點,至少勝過只靠槍戰打拼的畫面。

武打的動作並非是真材實料那種,比較傾向設計過,且會令人發噱的畫面,譬如踢開大門後的對決,或是在油地裡翻滾對打,都可看出其設計之處;在娛樂的角度上,至少不是看到血濺滿地的腥羶場景。

而片中提到的殺手原則,這一點也是鮮少在電影裡出現﹙反倒是機器人規則就有一堆﹚;雖然是很"隨興"地更改規則﹙看完第二集就知道跟第一集的原則不同﹚。

最後,有趣的就是每部女主角都不同﹙讓觀眾換口味﹚,也沒有什麼身世背景問題﹙營造主角的神秘感﹚,所以不會有什麼纏綿、愛的化不開的劇情,換來了快節奏的步調,因而使得這部電影的"冷場時間"大為降低。不過這部最讓我不適應的就是:舒琪太愛叫了!隨時都在驚慌,感覺起來好像是部恐怖片似的;至於英文的腔調,我想就不用計較了,並非母語的語言,聽起來自然與道地的有落差啦。

還能做出什麼新把戲呢?也許可期待的是女主角吧:D



picx_ften4029366211.jpg 



影片簡介:

維基百科

【電影快報】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