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72260_2007030613411022361200.jpg


樓梯角下的秘密基地,雜草叢中的隱藏隧道,汽車身後電線杆旁的冒險洞穴,隨著我們眼睛平視的高度離地越遠,原本總是敞開的幻想之門逐漸腐朽鑄蝕,蛛絲張牙舞爪地佈滿整個入口。

一回頭,再也找不到路了。踩著由「成熟」堆砌而成的天梯往「大人之路」邁進;扛在肩上的責任沙包不能輕易放下,家庭的壓力扯著後腿,庸庸碌碌的生活,失去了自我。

家中,飯來張口的人如此的多,不能容忍恣意幻想的小孩,太過任性、不夠體諒、還不成熟的緊箍咒深綁著正要起飛的夢想,層層疊疊地瑣事雜事壓垮下來,深埋著。長齊的羽翼正要振翅被嘎然遏止,緊閉著,失去了天空。

直到那雙探進羽翼下的眼睛,咕溜咕溜地直視著,歡愉好奇地看著,一手將之拉起,共同飛向傳說中的Terabithia。

**

bridge-to-terabithia1.jpg

保有童話般幻想的電影其實很多,如最有名的《哈利波特》與《納尼亞傳奇》《大魔域》等,或是像是《奇幻精靈事件簿》、《小飛俠》等的小品;然而,若是比較起來,與《尋找夢奇地》相近的題材應該是《大智若魚》,差別在前者想像者是小孩,後者是大人。

《尋找夢奇地》事實上是童話小說改編的電影,早已出版三十餘年的作品,對於國外看這本小說長大的觀眾,絕對不陌生,甚至還有點親切感。 

根據官網所說,作者凱薩琳有參考《納尼亞傳奇》裡建構的世界,Terabithia便是納尼亞中的一個小島名;而此虛構的島,變成了兩個小主角冒險的國度。

但《尋找夢奇地》著眼之處不是在於冒險的情節;事實上,冒險故事的部份精彩度不及《奇幻精靈事件簿》,那些特效畫面實在看不出出自【魔戒】團隊之手。

值得一再回味的的是描述小孩的成長。

***

若僅觀察傑西的想法,會發現一開始他對自己其實沒什麼信心,任由同儕欺侮。唯二有自信的,包括跑步與畫圖。



在畫圖方面的天份,雖然被老師欣賞著,但卻得不到家庭的支持。出於平凡家庭的他,並不能什麼事都于取于求,有時還得幫助父親工作。

而最有信心的跑步,卻輸給外來的轉學生,萊斯莉:她看起來好快樂,很自在地跑著。

 

picx_fben5039880802.jpg



他幾乎得不到成就感,或說,沒有童年的無憂無慮。然而,這就是現實,一個需要接受的事實。

是萊斯莉幫他一把。

她與其他人不同,家裡沒有電視,喜歡獨自一人,不畏懼校園惡霸;她家也沒什麼與眾不同,並非出於富豪之家,但擁有一對開明的父母,光是看塗油漆的畫面,就知萊斯莉一家和樂融融。

看在傑西眼裡,好生羨慕。

為什麼萊斯莉為什麼願意幫傑西一把?或許是鄰居,或許萊斯莉看不慣傑西總不反擊,或許看出傑西的沒自信………

在幻想的國度中,他們可以恣意地做任何事情,可以自由奔跑;傑西在這邊或多或少受到萊斯莉的影響,逐漸開朗起來。

也許就是在這時候,對自己畫圖的自信又找回來了吧。

難得老師會找他一起去看畫展,十分難得的機會錯過實在可惜;朋友與畫展之間,他選擇了後者。

picx_fben5039880805.jpg 



但這並不是他的錯。

相信若是萊斯莉在他眼前,也會鼓勵傑西跟老師去看畫。

只是,心裡總有個遺憾在。

「要是……就好了。」

如何走出來?就是必須去正視它,擁抱它,完成未竟之事,並且願意讓他人接觸傑西的世界。

他選擇的第一人就是他的小妹妹。

他們一同攜手,再度踏入Terabithia;彷彿在遠處,萊斯莉就在那邊等著他。

picx_fben5039880811.jpg 



***

其實這就是作者凱薩琳的用意。事實上她是寫給他兒子的︰她兒子的朋友因意外而離開,對於這種事,對小孩子來說還太小,怕他們不知該如何面對與接受;可能會避諱不談,可能會另起故事,就像作者一樣。

她選用了現實與幻想,現實中的殘酷在幻想中得到慰藉,慢慢平復,而不是硬逼著自己去接受事實﹙例如教條式的指導︰日子還要繼續過之類,連成人都不見得能夠消化的了﹚,也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了解、學習到「生命」教育。

官方網站

中文官方網站

維基百科

星光快報

劇照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