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yrinth.jpg 


迷宮的特性是什麼?

它帶有神秘的色彩,因為充滿太多的未知數,就像霧裡看花,前方的目標永遠晦澀不明。

迷宮裡最常遇到的難關不外乎是死胡同,原地繞,耗費挑戰者的耐心與毅力,很容易就提早放棄。

什麼地方會遇到迷宮?一是電腦遊戲,不管是RPG或是線上遊戲,不惜花大量的時間,用鍵盤滑鼠一點一點地探索,配合如虎添翼的攻略,就是為了尋求傳說中的寶物;路上還會遇到煩人的怪物,形成阻撓,還可能被打傷;如此的荊棘之路,等到獲得了至寶,一切辛苦就沒有白費了。

還有一種是現實中的迷宮,非意象式的,人為設計如遊樂場,長過於頂而設計過的麥田,戰時挖掘的壕溝,甚普遍如錯綜複雜的小巷道;天然如山洞中的洞穴,群山裡人煙罕至的野地等等,沒有工具的幫助,想要走出來不是件容易的事。

面對迷宮的入口,想要挑戰未知,最重要的是擁有冒險的勇氣與智慧。

**

《魔王迷宮》看起來像是恐怖片的名字,實則是部給小朋友看的冒險勵志片。採用女孩當作主角,並沒有太多打鬥的戲碼,反倒是用智慧解決的方式居多。冒險中遇到的怪物以布偶為主,小如手掌的毛毛蟲,或是跳著奇怪的舞步的紅色怪物。那些毛毛怪倒讓我想起了芝麻街美語裡的玩偶。﹙導演有做《芝麻街》!﹚

為了再降低恐怖性,劇情中加入了不少歌曲,尤其是從大魔王Jareth the Goblin King唱出;他最強的招數不是武力,而是法術與幻術。配合著歌聲,營造出魔幻的場景,如虛擬的房間、扭曲的樓梯等等。

其實從王的種族來看,就知道這並不會是個恐怖片。Goblin﹙Jareth是魔王名字﹚,根據《失竊的孩子》內的注解,直譯哥布林,德國傳說中有「微法力」的「類人生物」,喜歡「群居」在「岩石縫」或是「樹洞」中,身高約50公分,喜愛跟人「搗蛋」。

從以上的特性就知道,Jareth簡單來說,就是出鬼點子的搗蛋王,這樣解釋起來其實王並不壞。

而裡面設計的迷宮關卡,即使在現在也十分創新,如︰

第一關:障眼法之鬼打牆,利用前後排列,造成視覺混淆,如果設計於今日的遊樂場,勢必讓人回味無窮﹙不過前提是要有極長的通道才會有效果﹚

第某關:哪一條路是對的?

這個題目去年才看過,原來早在這裡就有提到:

題目就是:有A與B兩個守衛,其中一人的話為真,一人為假,若要通過後面的門,僅能從他們口中獲得答案︰在僅能問一個問題的限制下,Sarah問了A說︰

如果我問B說誰後面的門可以通過,B會說是誰的?

A回答說︰我的。

此時Sarah就知道哪扇門是對的了。

很炫很酷的問題!

﹙所以我覺得《哈利波特4》沒有在迷宮那關,出現人面獅身那道關卡實在很可惜阿!﹚

**

小女孩是由Jennifer Connelly飾演,當時的她可以用清新脫俗來形容,頭髮並不是那時候流行的燙捲半邊山長髮,十分漂亮。﹙猜猜後來跟誰結婚:是Paul Bettany!﹚

另一個令人好奇的對象是魔王︰那時的裝扮儼然就是日本視覺系歌手!而事實上他的正職就是唱歌!雖然後來演的戲不多了,但最近的一部可能還會有一點印象:Tesla。是的,《頂尖對決》裡的科學家,真是歲月催人!

001.jpg 002.jpg

門的迷思

 

door.JPG  

 

維基百科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