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attaca.jpg


難得一見的科幻好片。

即便已經過了十年,如此多相似的題材輩出,它的光彩依舊奪目。論演員演技,配樂、劇情內容,都是在水準之上;它並沒有特別華麗的場景設計,但仍有一定的細緻度。若與其他同類型片相比,我定將它歸類為十大好片之一。

內容頗有深度。它很巧妙地在一開始就告訴觀眾結局,但在這種破梗的條件下,還能讓人處處感到驚奇,可見導演功力了得。

話說導演Andrew Niccol的第一部戲,三十三歲自編自導的大作,就是《千鈞一髮》,墊下他後來名片的基礎,如《虛擬偶像》、《軍火之王》﹙Cage千禧年以降難得的好作品﹚都是他自編自導的作品;《航站情緣》是他寫的故事;而導了為人所熟知的電影《楚門的世界》,讓大家看到金凱瑞不同於搞笑的一面。

而當時三個主要演員的國際知名度並沒有這麼高,包含了伊森霍克﹙Ethan Hawke﹚、烏瑪舒嫚﹙Uma Thurman﹚以及裘德洛﹙Jude Law﹚。兩位男演員以當時不到三十歲的演技,卻能演得如此絲絲入扣,令人目不轉睛;伊森詮釋拾起自信的角色,前後簡直判若兩人︰若僅看前十分鐘,就很難想像他曾經懦弱畏縮的畫面。

裘德洛,出現的時間不長,但一出手就成焦點﹙可算是劇中的小高潮﹚,加上迷人的英國口音,難怪後來會如此大受歡迎。而他們兩位也在後來的幾部戲中,獲得奧斯卡獎提名的肯定,遲早會有獲獎的一天。

至於烏瑪,只能說礙於這部戲的角色,以陪襯居多;而也因這個機會,認識了她的第二任丈夫伊森﹙第一任是Gary Oldman﹚,雖然僅維持了六年﹙Ethan愛上了家裡雇用的奶媽!!﹚。而後來的《追殺比爾》又讓她再次嚐到走紅的機會。

未來到底是怎麼樣的世界?

電影剛好搭上當時正起飛的生物科技︰基因解碼。片名Gattaca,就是來自DNA的組成G、A、T、C,重新排列組合而成的新字﹙可看到片頭演員/幕後名單介紹,這幾個字母都被特別標記﹚

http://en.wikipedia.org/wiki/Gattaca

世界都在追求進步,追求完美。若當人類可以控制基因組合,作出毫無缺失的品種,這樣的未來是否可預見?

像是優生學的進化,萬萬中取一,並可預測出來的樣品品質,疾病,體能,甚至歲數,將人的生理心理特質全然數據化。踰越了自然的法則,人類好像有更多的能力控制生存與死亡。

想像中的世界是完美無暇,除了獲得"優良"的品種,並將所有人類的資料建檔,就像今日的出生指紋,《關鍵報告》中的眼球身分。

僅只要一滴血液就能判斷。也就是因此,大家寧願相信資料顯示,而不是外觀辨認。﹙人可能會整形,但血液中的成分不會變﹚

未來情節的故事,可能是大英雄的革命,可能是小人物的奮鬥;前者好比眾星拱月,經過旁人的襯托,讓最後的成就顯得更加偉大,如《水世界》裡的凱文神力;反之後者,就是在這現存的環境下而拚命,與前者相比,更能顯出個人的渺小。然而就是因為這樣的平凡,所以讓觀者更能感同身受他/她的努力,如同這部中Vincent的故事。

Vincent的人生觀


ethan hawke.jpg 


他生為自然產物﹙God's child﹚,被視為瑕疵品,不被寄予厚望﹙父親不願Vincent繼承他的名字﹚,因為家人也認定基因告知了一切,再怎麼努力也徒然。

而在生理上的事實的確如此。與他弟弟Anton,優良品種相比,成長較慢,可能擁有某些疾病等等。

他們總愛比游泳,看誰先放棄誰就輸了。這邊的暗示頗為明顯︰為何不是其他運動而是游泳,隱喻著大海就像母體子宮,而他們是眾多子弟兵的兩員,誰拔得頭籌誰就能出頭天,放棄的一方就是被淘汰的一員。

Vincent的夢想是有朝一日能飛到外太空︰那是個充滿幻想與未知的世界,遠遠勝過這個人間已定的遊戲。嚮往著長年煙霧瀰漫的星球,如杯中久留的白煙,如此地未知而迷人。

他為了這個夢想,做過多少的體能訓練,多少的書籍研究,然而只差臨門一腳,他僅能在彼端觀望。

資格  Valid v.s. Invalid

先天的因素成為他的障礙。﹙如同過去種族、性別之歧視﹚

但他不採用革命手段﹙如同《機械公敵》的抗爭﹚,他選擇了偽裝,偽裝成另一個本質完美的人Jerome﹙裘德洛常被假裝成他人,如《天才雷普利》:D﹚,即便Vincent骨子裡已經是接近完美之人了。

Vincent要的只是一個資格,一個給上層認定的假身分。

Vincent每天一早所作的工作就是清理:將身上可能掉落的一切毛髮清除,穿過的衣物也得銷毀︰像是刮除了真實的Vincent,再披上Jerome的外皮,才能獲得「資格」。

所有一切都進行地十分順利,最終得到了升空的資格;在這過程中,也逐漸愛上了Irene,另一名也是雄圖壯志的女強人。


Uma and ethan.jpg 


他們第一次相愛。在海邊的別墅,潔白無瑕的床第間纏綿,顛倒的影像如漫遊於太空中,他們肢身接觸,神遊於彼此的軀殼中。

但Vincent仍不讓Irene知道他的真實身分︰散了一地的毛髮讓他驚慌,Vincent仔細地挑起任何可能殘留於暖被上的屑髮,並獨自一人到海邊執行一樣的清理工作。

面對廣闊無際的的海洋,Vincent蜷起了身,用力地刮除,好像就要滲出血來,像個無助的小孩,赤裸地面對生命之母,抖落的髮隨風而散,回歸自然。

Vincent的價值觀在改變,是由於Irene的存在。為什麼到後來他願意坦承自己,其中一個原因一定是Irene的緣故。有意思的是,難道他不怕Irene或熟悉的人﹙醫生、他的弟弟﹚揭發他嗎?

這時如果回頭想起,為何他想要升空的最初原因,就不難理解了。

因為他已經證明即使他沒有優良血統,他也比別人行了;應證了Anton最後一次與他比賽時他所說的話︰

Vincent: You want to know how I did it? This is how I did it, Anton: I never saved anything for the swim back.

孤注一擲的勇氣,毫無保留的盡力,才有今日的成就;他達到了,在心中已經沒有遺憾。

Jerome的價值觀

 


Jude Law.jpg 


同樣都是配種,Anton在警界也有一番成就﹙看年紀比他大的尊稱他警官﹚,但Jerome卻放棄了自己,還向Vincent說其實自己是故意被撞的。原因就在︰

他天賦如此的高,卻僅能得到第二名的位置。所以他放棄了。

他帶著一點自負,當Vincent跟他說入取了,他僅僅回覆︰Of course。或是大聲斥責著詢問他的警官。

而後來Vincent成功了,Jerome也真心的為他高興,為他慶祝。

他對Vincent說︰

I got the better end of the deal. I only lent you my body - you lent me your dream.

他已了無遺憾。


其實他也受到了Vincent的影響。他從不離開他的輪椅,卻在那次緊急的事件中奮力而上,所以才會說︰

Oh, I could always walk... I've been faking it.

片尾Jerome的「離開」,其實他是讓Vincent回來後能夠「自由」地作選擇︰繼續偽裝,或是做自己?導演做了開放式的結局,留下一撮的毛髮讓觀眾想像。﹙不得不說這具有"相關語"的片名取得真好﹚

 

維基百科

電影快報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