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rminator.jpg


一部電影的經典,必有它特別之處。

經過時間的歷練,作品不再只是受到當年的人讚揚,而是也另下一個世代激賞不已,它便已成不朽。

這個關鍵點可能在於演員出色的表現,在於劇情的構想,在於畫面上的表現︰那麼這部《魔鬼終結者》,定是歸功於特效呈現。

平心而論,若要論演技,這裡面最貼切的角色就是終結者︰沒有表情的阿諾,就是個肌肉冷血人,殺人不眨眼。但其他人就……打從最一開始落荒而逃的卡車司機,就知道這將不會是以演技著名的電影。

而其中我個人認為女主角並不討喜。雖然劇情設定︰Sarah是平凡人,甚至可說是個弱女子,而遇到不尋常之事鐵定會有驚慌之感,大叫,傷害欲幫助她的Kyle,這樣的反應太……不出乎意料了,感覺換誰來詮釋都一樣。﹙西區考克裡的女主角?﹚不過得說,最後的逃跑的確製造出恐怖之感,至少是個會讓人入戲的畫面。

若是論劇情,解救逃跑的戲碼一簍子,拼拼湊湊就可以成一齣熱血劇。為了讓故事更具引力,擺了開放式結局︰當年的人看完一定在等續集。

在於未來這個觀點,《星際大戰》已經建構出不同於當時的世界;穿越時空,這個焦點我想應不會是首例﹙畢竟亞洲所熟知的小叮噹於70年代就已經存在﹚。

至於因果設定,我想在劇情上也並沒有多做著墨,仍是將重點放在逃跑上。

但在特效或拍攝上,於當年﹙1984﹚應是創舉。

先談飛車追逐。若說機車或汽車的組合已成老生常談,大卡車就是特別之作了。於快速道路上進行大迴轉,開上人行道撞毀電線桿,到今日仍有一定的震撼度︰因為畫面夠真實,手筆之大可想像。

而打造阿諾,T800,費了相當大的功夫。光是受傷之後修補的特寫就已經很嚇人︰切割開來的皮膚並不是血管,而是三條帶有金屬光澤的線路;切割開來的左眼形成巨大的空洞,內層的紅眼實在懾人﹙事實上真正令人不適的應是切割皮膚與挖眼球的動作!﹚,也帶來了經典的機器人畫面︰墨鏡阿諾與雙槍。

還有最令人瞠目結舌的絕對會是阿諾的本體,T800!金屬光澤的機械架構,不是粗糙的木偶裝,不是人型所扮︰定會讓人驚豔﹙當年的電腦科技並沒有那麼發達﹚。

這部低成本,高票房的成功,提高了導演柯麥隆與阿諾的知名度。而導演也不急著拍續集,從第二集1991,第三集2003與今年2009即將上映的第四集,相隔至少都在五年之上。

我相信這定不會讓引頸企盼的影迷們失望。

官方網站

維基百科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