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ost.jpg


瞠目結舌地看完結局,拾起驚魂未定的心情︰看著令人迷思的海報,原來海報的右邊隱藏著這樣可怕的怪物。

我得承認,看完之後一時無法抽離片中醞釀的情緒,還有不斷反撲而來的恐懼︰如果是在電影院中觀賞,肯定無法於結束後立即離開︰大螢幕的呈現,定是將懾人的氣氛放大數十倍。我可以想像的到觀眾的驚嚇聲,緊抓著臨坐朋友的手臂,微瞇的雙眼謹慎察覺,卻又被直逼而來的血盆大口嚇得花容失色。

還可以想像的到,觀眾席上微微發出的哭泣聲。

說白了,這是部怪物片。

怪物片其中一個爆點就是賣相︰太過普通或太不真實就無法吸引大眾。近十年的同類片從《酷斯拉》到《柯洛弗檔案》,龐大的身軀已經滿足不了觀眾口味︰穿梭於各大建築物間,海陸兩棲等特點,若看過很多部怪物片﹙日本超多!﹚,基本上可猜的出,怪物會以何種出奇不意的方式現身,而通常這是最嚇人的點﹙就像鬼片中,突然出現的鬼比一直呆在同一地方的鬼可怕﹚

這部怪物的身軀說大不大,大約就一般的補漁船大小。儘管如此,我仍覺得這是目前看過最具嚇人效果的怪物片。

它必有其過人之處。

這部的特效基本上是不用擔心的。製作團隊包括了「The Orphanage」﹙《明天過後》、《超人再起》、《哈利波特:火盃的考驗》等﹚,模型製造「Weta Workshop」﹙《魔戒三部曲》、《金剛》、《納尼亞傳奇》﹚,以及視覺特效總監Kevin Raggerty﹙《星際大戰》、《MIB星際戰警》、《神鬼傳奇2》﹚。三億台幣的預算可不是白花的。

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hen40468492

嚇人的第一前提是要揣測觀眾的心理,不是自己覺得可怕就好。所以導演將觀眾拉了進來,讓我們身歷其境,不再置身度外。

彷彿《柯洛弗檔案》的第一人稱處理方式,怪物不再突然現身,而是遠處就可以看到它的出現。這樣的表現好像是說,沒關係阿,讓你們看到也沒差,再怎麼逃,都還是囊中物。

在這裡就可以看出幾個特點︰怪物面對的是一般人,而不是軍事家、科學家等有能力的人,沒有強大的團隊來處理,沒有強大的武力後盾,沒有毒氣設備。

他們所求而來的攻擊性武器的代價是所有家當,必須耗費人力地深入險地尋找怪物,顯出普通人的無助感,因而營造出與怪獸正面交鋒的恐懼感,這也是為什麼牠的體型並沒有如此大:近距離的接觸產生的壓迫定會讓觀眾屏息以待,彷彿牠就在鄰座之距,一不小心就會被其吞噬。

整個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明明就是令人緊張的畫面,卻出現玩笑式的配樂,幽默輕快的曲風讓人在害怕之餘,出現"什麼阿這音樂"的想法。

反倒是在人與人的相處交際上,襯底的旋律卻是十分凝重。

導演反諷的意味非常濃厚,不論是國際之間的,或是人民與政府間,斧鑿刻劃頗深,一看便明。

英文片名Host,直譯為宿主;中文片名駭人怪物,兩者都含有其背後意涵:到底誰才是真正的怪物?是直撲而來的未知生物,還是是我們熟知到不行的同類夥伴?是人類是未知生物的宿主,還是人類間彼此也有宿主的關係?

層層疊疊的劇情組合,導演除了創造了許多驚奇點,也顛覆了一般觀眾對怪物片的觀感:不再是一味的追殺,加入了許多令人省思的情節;即便如此,導演也緊握著怪物出場的時間,雖然不長﹙應該沒有到全片的三分之一﹚,卻足以震懾觀者,讓大家回味無窮。

維基百科

觸電網

官方網站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