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happening.jpg 


探索人類最深層的恐懼,未知的災難席捲而來。

天災或是人禍,不得而知。

無能為力地任其擺佈,眼睜睜地接受悲劇的發生,一件又一件地接續而來,欲哭無淚。

慌亂。

**

人如其名,導演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 ﹚拍片的風格總帶有一點陰暗感﹙Night﹚,即使是白天也能流露詭異之感,從他知名的《靈異第六感》《靈異象限》、《水中的女人》到《破天慌》,有著他一貫的風格。也難怪片商宣傳他的片子時,總以靈異、神秘為主打。

他所拍的驚悚﹙thriller﹚或是神秘﹙mystery﹚片,探究人性是他不可缺乏的要素﹙還有一項不可或缺的︰他一定會參與一角XD﹚,不若其他僅為可怕而可怕的恐怖片︰所以在看完影片後,除了驚嚇之餘,還多了一股暖暖的感動。

個人認為這是《靈異第六感》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如何在驚悚與溫馨間取得平衡,我覺得《靈》仍是他的巔峰之作;言下之意,就是對《破天慌》的小小失望。

作品不能以一概之,不能將過去的風格套用於此,我想定有人這麼說。我也知道,不能全盤否認《破天慌》的好,事實上它的驚悚效果比《靈異第六感》佳,大白天也能製造出恐懼感﹙這一點不容易﹚。

在配樂上也搭配得很好。嚴格說起來,應該幾乎沒有音效或是音樂襯底,降低了「音效恐懼症」的老梗手法,但卻又能夠讓人感到害怕。

題材並非很創新﹙尤其同年又有一部類似的《盲流感》﹚,但不是軍方隔離所的無敵救援片,或是直昇機萬歲的逃難片,而是放在平民百姓的孤獨無助,沒有天助神力的特異功能,這樣就會讓人很期待接下來的走向﹙所以這就是《二十八天毀滅倒數》厲害的地方﹚

男女主角也算是小有名氣的演員﹙尤其女主角演了《沒問題先生》後,聲勢定能水漲船高﹚,雖然女主角的演技略顯生澀,但還不至於將觀眾拉離營造的氣氛。

即使如此,我仍覺得好像就差了一點。

首先最讓我不能理解的就是「說破」。好的說書者,應該留一些空間讓觀眾想像,而不是將話說滿。這裡面好幾個過於明顯的教化地方,蘊含的意義十分清楚,卻又將話說出,就好像小朋友的教材,但這又是限制級的片,進場的觀眾不至於困惑才對﹙譬如大家將車開走,女主角所說的話就顯得多餘﹚

還有就是結局。故事有個好的開頭,好的鋪陳,但若沒有好的結局,通常就會遜掉了,尤其是驚悚靈異片,前面舖的梗,要如何圓自己的局,我認為是說故事者重要的責任。﹙例子嗎?為人所詬病的《世界大戰》,《靈異象限》應該也算在內﹚

很可惜地,導演讓事件的結束過於流俗,太過普通﹙這樣倒不如看日本青少年漫畫就好了﹚,在結尾處太過刻意,或更刻薄地說,太過草率。

我很喜歡導演想傳達出的意義,且我想這樣的題材定是從日常生活略有所感所衍生出來的,能帶給觀眾無限的想像與思考,所以才會對看起來「急於結束」的結局感到悵然若失,總覺得少了些什麼驚奇或是感動。

維基百科

電影快報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