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sey girl poster.jpg


幸好片名不是翻成《紐澤西女孩》,而是用曾經紅過一段時間的「未眠」作為譯名,至少想到《西雅圖夜未眠》還可以稍稍地聯想到這部。

看片名應該不難聯想到這部與愛情有關,但也僅只是小部分;更加著重地在於親情的情節,是一部看完會感到溫暖的電影。

**spoilers

這部片有許多意外的驚喜。

主要是由於客串演員的出現,一是他的好友麥特戴蒙﹙好像都會相互客串彼此電影﹚,二當然就是從頭到尾都有提到的威爾史密斯,還故意置入性行銷兩部他主演的電影《ID4》與《機械公敵》。

除此之外,我覺得應是眾星雲集的影片︰兩位女演員珍妮佛蘿培茲與麗芙泰勒﹙她出場的時間太晚所以讓我驚訝﹚,喬治卡林﹙《阿比阿弟的冒險》﹚與傑森畢格斯﹙《美國派》﹚。

第二個驚喜其實是來自我知道這部的原因。

可能早就耳聞這部,但真正引起我好奇的是有一陣子詢問率很高︰

請問那一部片也有《瘋狂理髮師》的情節?

我就想說,如此限制級的故事怎可能放在溫馨為主的電影裡?果然一出現《瘋狂理髮師》的片段,便令人發噱。﹙不過歌聲就……真的……還好﹚

**

這類的主題範疇很廣,涵蓋了親情、愛情、工作等議題,相互碰撞之下,能夠推導出什麼樣的生活公式?

Ollie,一個工作狂︰在一開始是可以為了工作而忽略家人,但他的工作因為薪資優渥,可以替家人帶來更好的生活,而這樣的衡量下,到底要選擇哪一邊?

就現實面來說,事實上家人應該全力支持︰想想如果這是上級主管的要求,是難得可以提升職位的機會,理應給自己一個挑戰﹙就常理來說,拒絕的結果通常不太好﹚

但問題在於Ollie會半強求地要求對方的全然配合,忽略對方的感受,太自我中心的想法;另一方面也暗示著Ollie其實也是怕寂寞的人﹙在外地工作會有很長一段時間無法見到家人﹚

Gertrude的逝世影響他很大,想要利用工作的繁忙來迷失自己,去忘卻喪妻的傷痛,而不願去照顧孩子,實在是因為會讓他聯想到妻子。

真正使他有所停頓的,是丟了工作。

幸好Ollie並沒有就此自暴自棄,曾經風光一時的他,在此時光芒沒了,他仍記得至少要為他的小孩努力。

而在後來有了工作的機會,為什麼仍想要去爭取之?

Ollie遠大的報負從來沒有被時間沖淡過,既然有了機會,當然不能錯過︰只是再一次地面臨到抉擇的問題︰家庭還是工作?

全戲中最讓我感到悲傷的是Ollie的爸爸說的話︰

Ollie: Come on, Dad. Don't you wanna live alone again?

Bart: Not as much as I don't wanna die alone.

誰聽到這句話都會不捨﹙現實中的 George Carlin真的於去年過世了,r.i.p.﹚,沒有了家人,再多的工作也無法撫平心靈的不足。


 

granpa.jpg


**

雖然斑在這部裡得了金酸莓獎,但我個人覺得與小女孩間的對話與互動相當自然,一方面是小女孩也很會演,但另一方面也表示斑與小孩的相處是不錯的。

已經是與斑的第二次合作,麗芙在這部的表現十分俏皮,然而幾乎到中段才現身,且有點淪為花瓶,十分可惜。


 

Ollie.jpg


維基百科

開眼電影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