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 poster.jpg 


開章明義就說,這不過就是個遊戲。

只是,在一開始並不知道遊戲規則,當然就不知道什麼才叫"過關"。

也不知道遊戲的難度如何。看起來是pro級的。

像是一連串觸發的事件,且有性命之憂,這樣的遊戲是否"有趣"?

**

David Fincher的作品,《Seven》,《Fight Club》,《Panic Room》,到今年入圍奧斯卡的《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延續著"不到結局不知真相"的風格。

年輕的西恩潘戲份不多,但讓人印象深刻︰小巷內的大吵張力很夠,表現出弟弟不滿哥哥很久的積怨,全都爆發出來。

Michael Douglas 我比較不熟,這應是我看的第一部。中年之後的年紀,散發出的男人味別有一番帥氣。

**

《致命遊戲》的驚悚程度來自於未知,不知道該信任誰,連親朋好友都可能參與一腳,彷彿《驚聲尖叫》的「社會」翻版,將遊戲的範圍從校園、一間小屋,擴大到整個國家。

還有一項心裡因素,就是「相信」。Nicholas原先將它當作一個遊戲,直到攸關生命時,他才覺得這可能是個騙局。

這就是社會,爾虞我詐,他很了解;所以如此抽絲剝繭之下,找到了源頭,恨不得將此龐大的詐騙集團轟上天。

他太氣了。

誰能不怒?陌生人的言語反反覆覆,好像可信,又好像是個主使人,將Nicholas捲進迷魂霧之中︰

一下被連車帶進水裡,一下被黑衣人追殺,最糟的是,竟被帶到陌生的國度,全身破破爛爛地,幾乎身無分文﹙除了那隻表﹚。

告訴我,誰能不怒?

幸好Nicholas當下沒被怒氣衝過頭,還懂得要回來。

片子最後三十分鐘,才是故事的高潮︰絕地大反攻似的,一破再破,攻到對方的敵營,終於要破關了。

結果,觀眾群全被擺了一道。好大的謊言。

**

要使這樣遊戲"成功"的關鍵人是誰?

第一,一定是他的弟弟Conrad。要先將Nicholas引進門,且必須先了解Nicholas的個性是什麼︰自我﹙不知道為什麼妻子離開他﹚、衝動﹙一躍而下﹚,不服輸的個性﹙要找出真相﹚。

第二,就是一直在他周圍的Christine,她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Nicholas信以為真,所以說話不斷反覆﹙觀眾應該很容易看出,她是最不值得信任的﹚,似真似假,讓Nicholas到最後大爆走。

另外,縝密的計畫太重要了,幾乎環環相扣,出了一點差錯,Nicholas就很可能識破真相︰如果他最後並沒有開槍,那會是怎樣﹙可能會像早期綜藝節目的整人單元﹚?如果他被送到國外時就自暴自棄,那結果又會如何轉?

**

不難想像Conrad會建議Nicholas參加C.R.S.﹙Consumer Recreation Services﹚的活動,可算是一個"量身打造"的遊戲,真的會"徹徹底底"地改變人生。

Nicholas受他父親影響太深了︰一個如此疼愛他的人,竟然在他眼前跳樓自盡;身為一個長子,背負著莫名沉重的責任,當他問IIsa似不似他爸時,我幾乎就要脫口而出,like father, like son.

在這段漫長逃難的旅程中,他不再有時間去關心社交行為︰畢竟當下被告知一無所有,有那麼多的社交活動也是枉然。

慌亂無助的時候,Nicholas求助他唯一可以信任的人,他的太太Elizabeth,與前段說沒時間與她見面相比,顯示出他已在思考人生"真正"的目的﹙或更明白一點︰活下去的理由﹚。

最後的一躍大大地暗示著,他選擇一條與父親相同的路;也正是訴說著,摔在這條路上,等於是結束過去的一切;站起來,迎接著是新的人生。

**

現實中應該不會有這種遊戲,這樣的玩笑太容易被真正的"詐騙集團"拿去用了:D

維基百科

開眼電影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