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jpg 


這部負面評價頗多,imdb評分僅有3.8分,導演還"榮獲"了金酸莓最爛導演獎。

英文片名有點糟阿:照字面的意思就是,"以王之名:土牢圍攻之傳說",感覺起來好像是一個不到10mb的不入流模擬器遊戲(難得發現中文片名翻得頗具吸引力)

看完之後,我覺得拍得還不錯,劇情安排上還頗為連貫。換言之,我有看過更糟的阿!(還是我看片容忍標準放寬了( ̄□ ̄)||﹚譬如《魔男生死鬥》或是《生死格鬥》就頗不合我意,《末日危城》至少還有搔到一點癢處阿!

大概引起大眾不滿的原因是"魔戒"的影子太重,幾乎是公式套用,但我個人覺得這倒是還好,因為《魔戒》是一經典,容易成為他人仿效的對象,《那尼亞傳奇》系列就是其中之一。但另一更可能的原因是由於這是知名電玩遊戲改編而成,有了這樣的背景存在,拍的差異太大,多少會受到死忠電玩迷的批判。

不得不引起我注意的是服裝的選擇,Gallian的服飾看起來像是隔壁棚跑來的,忘了換上演出時的衣服;Farmer,唯一的光頭,這也未免太過顯眼了。

Gallian.jpg 

(這是在試鏡時穿的衣服吧!大哥!)


唯一引起我不滿意的是"國王"與"大法師"的詮釋,他們兩位也太沒有表情了,看到失散已久的兒子也沒有流露出哀傷感,坐在馬匹上又顯露不出萬人之上的權威感,讓人不得不認為這樣的王國被篡位或是滅亡似乎是可預期的。﹙阿~他還入圍過1997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Boogie Nights》﹚

最糟的是大法師Merick的表現,他的出現時機實在太像是亂入了,開始的五分鐘,隨便就能飛入敵營中;從遙遠之地就能感受到主角身受危機,並且救之,就覺得Farmer是Merick的兒子才說的過去。

口條又像是臨演,或說他的台詞真的很糟,不論是宣示Farmer為國王時,或是與國王對談時,就覺得怎麼會這麼沒有表情?

與國王說話時,踱步加雙手背腰,雖然是要表示君臣之間無距離,但應該至少會有一點尊敬才是,卻沒有表示出來。

原先以為他真是個臨演,但是!但是!

他是"金靂"耶!我的媽呀!還是有鬍子的他才比較有安全感,比較有情緒表現?

Merick.jpg 

(老實說,Farmer就是你的兒子才對吧!金靂!)


說到這邊,這部可是奇幻/科幻演員大亂鬥︰

金靂﹙Merick﹚v.s.地獄怪客﹙Norick﹚v.s.T-X﹙Elora﹚

某些則演過生離死別的角色︰

Farmer﹙不用說了,《玩命快遞》系列﹚,Solana﹙阿,原來是《第六感生死緣》女主角﹚,Muriella﹙原來跟佛羅多玩親親的小女孩已經這麼大了︰《Deep Impact》﹚,Duke Fallow﹙看過《Scream》系列怎麼能忘記他呢?﹚,最後是Gallian﹙在《Hannibal》可是沒露過臉哩:D﹚

至少還算一部眾星雲集的片子啦:D

□□

故事的主軸是什麼?重點在於描述男主角的際遇過程,於奮戰的過程中會遇到什麼樣的人,至於結果是不是很重要,其實見仁見智︰大致不出"邪不勝正"的正面觀點。

可能有部分的主軸是要描述Farmer重親情的態度︰因為小時候沒有了父母,所以才會想要盡全力地保護自己後來擁有的家人,不惜以寡敵眾,孤身衝入敵營重鎮,為了解救自己的妻子。

而在拯救的過程中,逐漸了解自己的身世,但不迷戀自己未來可能擁有的地位。故事的最後並沒有交代後續發展,譬如姪子的處置,未來國王是誰等等,留給觀眾想像的空間。

□□

奇幻故事中多少會講到下述幾個條件,然後再去做變化﹙我認為這是建立在某些流傳已久的故事的基礎上﹚。

[1]森林的秘密︰

森林中總是藏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可能有古老的種族居住其中,可能是精靈,可能是怪物,但重點是與人類不相往來。我想這樣的表現大概是由於現今的樹林大都受到破壞,或許隱藏著人類需要保護它們,不然就可能受到反撲的寓意也說不定。

Elora.jpg 

(蜘蛛人外傳:蜘蛛女之逆襲之親一下!)



[2]怪物/精靈︰

如果看過「失竊的孩子」,就會知道原來怪物/精靈種類這麼多,所以奇幻故事裡一定會參雜"怪物"這項,以滿足小朋友們小時候的幻想。

[3]法師/有法力者︰

這也是西方流傳的故事背景,法力的強弱代表著能力的高低,強者可能控制整個種族,控制整個自然環境。

□□

若是奇幻,又加上戰爭,大致上的公式如下︰

相安無事的平民→突然因某件事而去奮戰→深入敵區獲得勝利

《那尼亞傳奇》︰沒事的小朋友→意外中到那尼亞發現他們需要幫助→與冰女巫pK

《魔戒》︰沒事的哈比人→意外中發現魔戒需要摧毀→與索倫pK

《末日危城》︰沒事的石橋人→意外中發現妻子被虜→與Gallian pK

pK.jpg 

(不過最終pK的場面好像小了點:感覺很像看不慣隔壁鄰居總是將車擺在家門口,忍不住衝到鄰居家理論說:x的,車子要不要遷走?)

 

似乎有正邪兩對立,就避免不掉這樣的走法,不同點就在於故事所想表達的含意。

□□

至於先前提到與《魔戒》相像之處,有︰

[1]群龍無首後便鳥獸散︰主使人不見便無戰意。

[2]強者都是被女人解決掉﹙女權萬歲!﹚

Wife.jpg 

(跟你說要聽媽媽的話,就是不聽話!怒!)



[3]穿過森林,到敵營門口前,走旁門走道。

可能這樣的表現太過於模仿,因而被人評判。不過,我個人覺得戰鬥之間的表現還不賴,如選擇樹林間的pK,無腦的Krug攻擊方式,雨天戰鬥等等,效果有表達出來。

不能說它是好片﹙就模仿角度而言﹚,但並沒有大家說的這麼糟,若是有空,不妨看看這部花了$60百萬的大片吧﹙不好看千萬別打我!不然去看《七龍珠:全面進化》消消氣!﹚

官方網站

中文官方網站

維基百科

電影快報

圖片來源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