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85.jpg


﹙憑印象所寫:若是有錯,歡迎指證。﹚

開場

去聽了導演座談會,本來想說會很多人,提早十分鐘到,結果竟然沒人。可能選擇的時間不太好,恰巧是學生上課或是吃晚餐的時候﹙五點開始﹚;選擇的地點些許偏僻,可能選在圖書館之類的會比較佳。宣傳也可能是個問題,似乎不太多人知道這活動﹙可能也是外校的緣故﹚,所以才導致略為冷清的原因。

先播放了預告片以及幕後花絮的影片。明明已經看過預告,卻仍然被音效嚇了一跳,室內的音響設備效果真好!

幕後花絮裡透露了更多故事,除了了解某些演員角色外,也知道了部份特效化妝的製作,看起來效果相當逼真。

**

關於導演

IMG_0190.jpg 


導演柯孟融是個二十七歲的新秀,大一的時候拍了學生自製短片《鬼印》。上youtube看了一下,效果相當不錯,就一個大一的作品而言已經相當強悍了。另外就是差異頗大,《鬼印》裡左看又看都像個金髮少年,但於座談會現身時又是一番氣質。

怎麼說呢?若是不特別提,看起來像一般的大學生,比《鬼印》裡年輕許多。柯導演﹙好像叫大頭導演﹚十分親切,舉止用詞也十分"生活化",聽女主角說話時就將一旁的椅子拉進,將左手倚放在椅背上;問女主角話時,也十分隨意般閒聊﹙大概女主角也是他同學的緣故﹚,這樣的表現足以拉進與觀眾之間的距離。

關於女主角

IMG_0194.jpg 



女主角與導演是大學同學,即是《鬼印》中的女主角。導演笑著問她說於《絕命派對》與其他演員合作時會不會緊張,她說之前已有拍廣告或是電視劇的經驗,所以感覺還好;倒是發現導演是自己同學時,反而感覺比較奇妙。

動機

回到訪談內容,創作動機來自於"悶"。導演提到現代年輕人可能會覺得"不平"︰某些穿著華麗的少男少女,名牌當道,本身可能還沒有賺錢的能力,僅倚靠著雙親的財力得以滿足自己的虛榮;而對於一般的年輕人,可能在畢業之後即面臨失業的問題,或是在連鎖超商店內打工,過著一餐沒一餐的日子。

這樣的日子讓人想要大叫,想要發洩,因而就冒出了《絕命派對》的故事。

利用恐怖片來包裝,我想這大概也是導演的喜好緣故。他提到,台灣已經很久沒有拍類似的恐怖片,或說血腥片了。片子在歸類為限制級前,也猶豫了許久。他說經過調查,類似這樣的片,有一大部分的觀眾群是國高中女生。也與製片米雪兒談論了許久,但還是維持原案,因為原意就是希望製造出如此血腥而恐怖的效果,也因此希望藉由校園座談會吸引成年的觀眾觀賞。

導演提說,當初找他拍這部片前,也找過其他導演,但似乎都認為這樣的題材不適合台灣。導演認為可行,於是乎接下了任務。導演說台灣是個自由的國家,很多東西值得嘗試,國外都有這麼多出色的恐怖片,科幻片,自然台灣也可往這方面發展;台灣本身有不少傑出的,揚名國外的藝術片,但也希望除此之外,能看到更多不同的台灣題材。他希望以此為起點,拍出具有"台灣味"的恐怖片,然後慢慢伸出觸角去接觸各式各樣的電影類型。

籌備開拍

籌畫過程前前後後差不多兩年,導演說他大概也看了數十部﹙忘了有沒有到百部﹚恐怖片作為參考,從中獲得某部分的靈感。

接著開拍。拍攝過程中,導演說因為語言溝通問題,偶爾會產生爭執。因為是請到國外團隊,連攝影師也是華裔,所以大部分要以英文溝通。有時候為了堅持幾個鏡頭,而會使氣氛鬧僵。學生製片時,僅有幾個人,所以想要怎麼拍,導演不需假手他人親自掌鏡即可,但如此大的團隊,得要以溝通為主才行的通。而在後續剪片後製中,攝影師才了解某些多拍鏡頭的用意,導演說這時候攝影師才釋懷﹙還特別強調他們現在是好朋友!﹚

拍攝時常會遇到問題。導演特別提到男主角開山路那段。

他說為了尋找適合的地點,耽擱了些許時間。後來找到平溪的路段﹙飆車族會經過﹚,而在拍攝當天竟然下起雨來。但因考量進度問題,還是硬著頭皮拍了。

因為在山路,又是在晚上的時段,具有相當的危險性,有一次差點與對向來車對撞。本來是想說開慢車用後製處理,但效果不佳,所以導演還是要求男主角要有一定的速度前進。效果有出來,但因開得太快,車子發生打滑,差點撞上山壁,導演說看到Monitor失效時,著實下了一跳,深怕男主角有個萬一。

可能與國外呈現的效果差不多,女主角提到,但國外可能是用特效或是電腦動畫的方式處理,安全許多;而這樣實戰拍攝的效果當然風險極高,但導演是希望這樣的結果是有價值,能讓觀眾滿意就好。

導演也說,雖然說在雨天拍攝十分不便,但最後竟獲得意外的效果。車前燈打出來的兩道光線照射在濕漉漉的道路上,更能呈現出速度感,比乾燥的陸地好很多。

血腥恐怖效果

為了達到血腥恐怖的效果,請了國外的團隊來幫忙,化妝﹙從《大法師》的製作團隊學習經驗﹚、音效﹙泰國,《投名狀》製作團隊﹙不太確定﹚﹚。從中學習到不同的專業知識,如光是血液就分好幾十種,掛五小時的與掛八小時就不同,還有什麼濕的、乾的、較黃的……等等。

導演說,化妝還問他,刀子劃過脖子時,到底是從左邊割的還是右邊割的︰因為有一邊是會割到靜脈,一邊則是動脈,顏色效果就會不同。

不止如此,噴血還要有「感情」。演員帶上假皮,內含管子外接血漿,重點是要配合呼吸︰喘氣很小力則小血花,大力時就要四濺狂噴,這樣才會仿真。

而這些血漿的來源國內沒有生產,需要國外進口才行,因此所費不貲。女主角說,以前拍《鬼印》時,血漿僅是加入紅色廣告顏料的東西﹙忘了﹚就是血液了,誰知道有這麼多種變化。

為了提高恐怖效果,導演笑說總會把血散滿地,然後就會發現製片心在淌血!

More Blood!More Violent!

據導演所說,在片場最常聽到的口頭禪便是︰

"More Blood!More Violent!"

血腥暴力才是王道阿!

除了血腥的部分,暴力的問題也有考就。導演偶爾會讓演員各自想十個"死法",然後就經濟成本的考量,刪刪減減加入戲裡頭。

另外一項要素是武器的選擇。導演說,電影裡頭常見的大斧頭在市面上根本是買不到的﹙又不是什麼戰國時代!﹚,訂作時還得要考量到重量,否則到時舉不動又是個問題。手銬、冰錐、大剪刀等等,全都看的到。

刀子的運用更是專業。為了不能傷到人,一定得製造假刀。導演說,可能光是一個30秒的鏡頭,就用了5到6種不同的刀︰

一把真實銳利的刀,為了製造特寫,其他如塑膠刀、伸縮刀、橡皮刀、半截刀,為了製造速度感、重量感、真實感等不同用途。雖然這些替代刀不會直接傷到人,但導演笑說一定的力道也是會造成瘀傷,所以說不定演員都在他背後憤憤不平抱怨著。

神秘

關於面具的選用,我不太記得導演提到的參考對象是誰,之前有考慮過金屬光澤的面具,但似乎效果沒有想像中的好而作罷。導演笑說,沒想到選用此面具,跟近日上映的《黑色星期五》還有點像。

分享《鬼印》的經驗

訪談中聊到不少過去大學時代的作品。導演笑說《鬼印》所花的經費不過把萬元,且還包含一些拖吊費。

為了呈現恐怖的效果,女主角說利用痱子粉表現出蒼白的臉,而導演從上百部預告片中剪輯出自己想要的音效,所以節省了不少成本。但導演提到,外面的專業人士看學生作品,一般注重的是想要表達的內容,對於呈現的效果倒是還好,畢竟知道學生並沒有太多的經費。

而拍攝《鬼印》時,因為常需要在晚上拍攝,從原先五個團隊到後來僅剩三位,一個男主角,一個女主角,一個殺手,且大家輪流接替攝影與收音的工作,所以在片中不會看到三個人同時出現的時候。

會後

現場於會後提供預售票送海報,且可以與導演與女主角面對面對談與合影﹙畢竟人不多﹚;不過因為荷包緊緊所以就放棄啦!

電影心得

幕後花絮

 

 

幕後花絮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