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inderella story.jpg 


看完《灰姑娘的玻璃手機》後,心裡頭不禁浮現許多的疑問。經過一天閒暇時間的百思後,不禁茅塞頓開。

青春校園片有什麼好值得思考的?的確,它們的共通終極目的就是帶給觀眾歡樂,不需要去思考什麼大道理。問題是,若是看到差強人意的片,不免讓人質疑這樣的片會有市場?

最直接的證據,從票房上就能看的出來。我好奇著,讓我不太滿意的「手機」片是否受到其他人的歡迎?查詢一看,發現喜愛這部片的人大有人在,票房至少是成本的二至三倍,一時之間我無法理解。

直到我想到了電視圈的影視新聞,想到了偶像劇,才明瞭原來道理竟是如此簡單︰因為就是無限的青春肉體……,阿不是,是看著洋溢著年輕氣息的校園片,就好像帶領自己回到中學時代了呢!

這樣的話一切就解釋的通了︰因為我從來沒有迷戀過偶像劇﹙好像真的沒有從頭到尾看過﹚,看到比自己還年輕的演員在影片中大放光彩,只會意識到自己的青春時期已逝﹙驚!!!﹚,卻忘了還有一大群正在度過此美好光陰的青少年女︰想必絕大部分的支持來自他們!!!

**

根據Mojo的分類,將《灰姑娘的玻璃手機》分成三種類型︰Teen Romance,Summer Girl Power﹙女權當道!﹚以及Cinderella Complex﹙直譯︰灰姑娘情結﹚

除了上述所提的第一項,girl power與Cinderella Complex結合的結果,就是有一大部分的時間要為"楚楚可憐的灰姑娘形象"鋪陳,然後在最後幾分鐘女性意識崛起,女主角不再為可能追求不到的Mr. Right傾心﹙反「灰姑娘情結」!﹚,也暗示著小女孩已經長大了!

但結果更能讓人皆大歡喜︰因為Mr. Right本善﹙或說不壞﹚的劇情條件下,最後又能回到「幸福快樂的日子」!

**

關於叫辛蒂瑞拉這樣「破題」的電影,就我所知近期的幾部︰

98年《Ever After︰A Cinderella Story》,08年《Another Cinderella Story》﹙或許是受到這部影響﹚,以及04年的《灰姑娘的玻璃手機》﹙A Cinderella Story﹚

《灰姑娘的玻璃手機》開宗明義就說「玻璃鞋」被「手機」取代﹙傳說中的標題爆雷法,跟哈利波特第六集的標題有得比﹚。原先以為,以"灰姑娘的校園生活翻版"的組合是最重要的賣點﹙從預告就可略知一二﹚,但後來發現這樣的組合已不是先例,更何況為數不少。

關鍵還是"俊男美女的搭配",《灰姑娘的玻璃手機》至少作到了這點。

Austin﹙Chad Michael Murray飾﹚,出場帥氣度可能沒有Edward﹙Robert Pattinson飾﹚來的高︰從車走出來已經是老梗了,雖然有慢動作卻少了臉部特寫。不過相較於高貴的Edward,Austin屬於「親民型」的,加上似布萊德彼特的獨特嗓音與清爽的短髮造型,想必擄獲不少少女的芳心。

當時芳齡年僅17的Hilary Duff屬於可愛的鄰家女孩型,扮演著任勞任怨的角色,惹人疼愛。

Murray.jpg Duff.jpg 


因而,這兩個人擦撞出來的愛情,還真有一點童話故事裡的浪漫滋味;而我想就大概就是票房佳最重要的關鍵所在。

happy ever after.jpg 


配角們的詮釋,也許就是我不太滿意的地方,就是明顯地塑造得太無腦,不論從穿著、談吐與舉止,想要加大他們與主角之間的對比,雖然是喜劇常見的手法,但這樣過於刻意的落差仍會讓我抽離影片,頓時之間無法融入。

three.jpg twin.jpg 

(個人覺得以上五位,尤其是右邊的雙胞胎(?)二人組犧牲的色相很大!)

 最後,是我私心想提的,Sam的繼母︰她的口音是讓我從看了《六人行》之後就印象深刻阿!

step mother.jpg 

(一直會想到"六人行"裡她很經典的台詞:I feel like an ass!!)

官方網站

維基百科

開眼電影

劇照來源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