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aline.jpg 


檔期一延再延,《第十四道門》從原先的四月移到了九月。

《第十四道門》是屬於stop motion的動畫作品。stop motion,有人翻譯成"格放"或是"定格"動畫,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它必須是"真實存在的物質",以人工的方式移動一小部份,並藉著相片拍攝,組合出多張圖片後連續播放,就形成"動畫"作品。其中最常用來作為的材料是粘土﹙容易塑形﹚,"黏土動畫"的名字就由此而來﹙calymation﹚。

以下是從youtube找到的格放動畫,第一則是PES的短篇動畫,第二則應該是MV之類的影片,可以發現幾項特色:



(PES:Western Spaghetti)


(Oren Lavie:Her Morning Elegance)

[1]現有的東西都可以拿來當做道具,真人也可以是主角。

[2]"格放"的呈現,所以會有不連續但不違和的真實感,大概是命名的由來之一,也就是這樣的效果與錄影造成的連續性不同。

[3]若是做出來的東西不錯,就可以作為"公仔"等商業販售的物品,而它們的真實性一定比電腦動畫角色做成的真物來的高﹙廢話,因為他們已經是"實體"拍攝了﹚

[4]"格放動畫"與"電腦動畫"相比,對於"一般人"來說,前者是比較簡單的,只要有一台相機就可做出自己的作品,電腦動畫除了講究技術,還得考量繪畫能力。

[5]"格放動畫"能夠發揮的創意非常廣,取材方便,看影片中的鈔票或是枕頭就能了解了。

話雖如此,格放動畫的產量並不高,雖然相較於電腦動畫的成本而言較低﹙《第十四道門》成本六十百萬美元,電腦動畫動則上億美元﹚,大概是因為格放動畫較費時,為了讓它具有一定的連續與合理性,動作需要反覆拍攝才行。

**

《第十四道門》的導演是Henry Selick,曾導過Tim Burton的《聖誕夜驚魂》﹙Tim Burton是這部的作者﹚。《聖誕夜驚魂》的骷顱娃娃長相跟一般嚇人的標誌不同,也因此造成一定的喜愛程度。


jack.jpg 


《第十四道門》的作者Neil Gaiman先前的作品《星塵傳奇》已被拍成電影。他在訪談中提到,因之前看過《聖誕夜驚魂》,非常喜愛Henry Selick導的方式,所以也希望《第十四道門》由他拍攝。



看了HBO的介紹片,imdb的評價8.1分並非浪得虛名,手工製作非常精細,我猜測這部非常有機會能夠入圍明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獎。不過更讓我好奇的是,不知這次哪個"creepy"的角色會受到觀眾們"青睞"?

HBO搶先看(有大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