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es of the lord.jpg 

Haley Joel Osment演《AI》那年,也演了另一部《戰火遺孤》。後者較不為人知的原因,大概是沒有於影院上映,直接發行;或許另一個緣由是牽扯到二戰時的話題,主題較為沉重,不那麼受人關注;亦或最簡單的可能性,及導演的知名度沒那麼大,所以導致這部片如此沒沒無聞。

關於二戰猶太人的電影,大概看了兩部:《戰地琴人》、《消失的1945 》。與這部一同比較,會發現許多共同之處;

納粹人總是蠻橫不說理,猶太人居於劣勢的階級:從書上告訴我,這是史實。詮釋的方式直而不韙,納粹人遇到不爽的事便打人,喜愛折磨苦苦哀求之人,最後玩膩了,直接來個一槍,乾淨了事。

看了三部,每次都讓我的心糾葛:我可以理解納粹的心態,卻不想體會,所以屢次都想直接關掉不看。

**

裡頭角色最搶眼的不是VCD上的兩個人,而是飾演Tolo﹙多洛﹚的小男孩,他的言語舉止就好像將成熟成年人的語氣放在小孩身上,似乎是為了讓觀眾認為這個孩子受到了神蹟,所以會做出「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行為。

to.jpg 

(Tolo:中前的小朋友)


洗頭、雨中奔跑、親吻、吊樹,我猜這些都是聖經裡曾描述過的現象﹙我對聖經不熟﹚,再從童稚的口中說出,更是讓人莫名的不捨:該是單純的年紀裡,好像承受了莫大的壓力負擔,所以做出這些行為,希望讓週遭的人過得好一些。

我無法解釋的更多,如為何Romek受洗是件值得重視的事,女孩戴上花的原因是什麼,Tolo的話語又有什麼更深的涵義等等,這可能是我不熟悉聖經的關係。

**

維基百科

電影快報

預告片(非英語發音)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