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kheart poster.jpg 


同樣都是德國小說,《大魔域》捏造的故事是全新的,而真正的冒險主角是書中的人物;《墨水心》剛好相反,將書中的世界搬到現實來,且還找了一些耳熟能想的人物,增添一點玩味。

照道理來說,這樣的故事應該是頗有趣味的。但是,就是要說的東西太多,又說不清楚,點到為止的做法反而令人覺得突兀。

花了六千多萬美元的成本,將重點擺在特效的使用而輕於劇本的改寫,使得故事鬆散,角色的刻劃不明顯﹙近日奇幻小說改編而成的青少年取向電影,普遍都有類似的問題﹚,這樣倒不如去玩電玩遊戲,裡面的內容還比較豐富。

而且說實在地,這些特效的場面似曾相識,Shadow就像《納尼亞傳奇2︰賈斯潘王子》的水神,只是從水中搬到空中,《神鬼傳奇》系列的沙塵暴也有類似的效果;龍捲風的效果也別說了,災難片一堆都用過;奇怪的動物也還好,不夠令人深刻,甚至一般動物如《野蠻遊戲》的成效還比較好。

shadow.jpg 

(Say Hello to everybody!)


它還有個問題就是,從太多人的角度去看事情︰莫﹙Mo﹚、美琪﹙Maggie﹚、髒手指﹙Dustfinger﹚以及愛麗諾﹙Elinor﹚。又不是多線劇情的故事,如此的拍攝只會造成情緒的中斷,所以導致很像是眾多瑣碎的事拼湊在一起。

原著小說是三部曲,電影似乎急於說完所有的故事,以致於處理地十分草率:太多巧合的發生,省去了許多鋪陳。原本想說是《毒鑰》的導演拍的,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只能說與預期的有差了。

**

巧合與未解釋點

先提我認為的巧合處︰

巧合一︰莫找到「墨水心」的同時,正巧被髒手指找到。

bookmarket.jpg 

(書市場!這真的很酷!不知道現實有沒有)


巧合二︰髒手指很快地又發現莫的去處﹙OS︰他有GPS衛星導航?﹚,且求助於山羊,因而將莫一家人帶走。

巧合三︰當被關在牢裡的莫跟美琪與愛麗諾說明這些奇怪事情的來由時,另一邊的髒手指也很巧地知道地窖裡的啞女就是蕾莎。

巧合四︰莫、髒手指與法立德又回去城堡,美琪在此時發現自己也有魔法舌頭的能力;山羊剛好又再此時出現,費諾格里歐﹙墨水心作者﹚又很白目地透露出美琪的天賦,所以又把他們抓了回去﹙OS︰是可以這樣抓了又抓嗎?﹚然後更巧的是,愛麗諾的母性光輝被啟發了,所以又回去找美琪,且發現他們不見了。

巧合五︰髒手指意外地被抓,然後又意外地發現被抓的美琪有魔法舌頭的能力,且又得知山羊有另一副本,逃走之後又不救美琪,卻又把這資訊告訴莫。

巧合六︰儀式到了,髒手指發現良心不安又回來,而這次決心要燒毀城堡;美琪召換出了影子,費諾格里歐叫狗托托將紙拿給美琪,她邊哭邊念,莫在此時又丟給美琪一隻筆,她將字寫於手臂上念出來;此時愛麗諾又來幫忙,總而言之一個大亂鬥,便將書中人物全數送回書中,除了髒手指之外。

巧合四到巧合六,故事實在太濃縮,總覺得應該會是好幾頁的故事全部丟在一起﹙這也可能是太多主角的關係﹚

未解釋處,我想大概沒拍出來:

[1]角色個性是否能夠改變:這應該取決於是否原作者願意更動,否則書中文字可能就得自行重新排列。

[2]角色是否需要一進一出︰︰後來「收服」的過程,看起來沒有增加什麼人物,我想這樣的設定大概又有誤。

[3]魔法舌頭的能力來源:突然發生?

[4]不知道是不是一種趨勢,直呼長輩的名諱好像在影片中漸漸普及起來,《暮光之城》、《崖上的波妞》都有類似的現象,有點讓我不太習慣。

[5]故事中一直稱呼莫是「書醫」,卻沒有多加描繪。

**

還……算有趣……的地方

之前提到角色來源擺在既有的書中,所以可以看到熟知的故事中,不同的角色出現︰

[1]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法立德與堆積如山的金銀財寶

ali.jpg 


[2]小紅帽︰紅色披肩

[3]長髮姑娘

[4]綠野仙蹤︰強大的暴風與托托

另外就是風景真的很美,山羊居住的地方自成一格,整座山裡充滿許多小鎮;除此之外,費諾格里歐、愛麗諾住的地方,以及一開始出現的書攤區,從影片中看起來,頗令人嚮往。

scenery.jpg 


**

關於髒手指﹙很多是自己的推測﹚

dustfinger.jpg 

(貂很搶戲!)

 

靜下心來心想,若將重心放在髒手指,可能還比較有意義。

故事中心態有變化的主要就是髒手指,不難發現不論是莫或美琪僅扮演具有特異功能的角色,甚至愛麗諾的心境變化還多些。

髒手指被具有魔法舌頭﹙silvertone﹚的莫從書中叫到真實世界,與死對頭山羊﹙Capricorn不是魔蝎嗎?﹚不同的是,它並不眷戀真實世界的繁華,一心掛念著遠方的家人﹙還找他真正的老婆來演!﹚

髒手指定是對莫具有怨念的,但不幸的是,僅能靠莫才能將他帶回書中;然而因為莫太掛念消失已久的太太蕾莎,無法幫助他。髒手指因而不擇手段,不惜求助於他的敵手山羊,為的就是脅迫莫將他喚回書中。

從這可略為推測髒手指的個性:自私衝動,只想到當下,缺乏深思熟慮的個性。

但他仍有良善的一面:他警告山羊的手下不能傷害莫一家人。

當莫得知山羊根本就沒打算幫他時,我想髒手指此時是絕望的:他眼睜睜地看著山羊將得來不易的書丟進壁爐裡,卻又無能為力﹙在現實生活裡他的法力並沒有這麼強大,所以被火燒傷﹚

意外中得知被山羊抓來的女性其中之一是蕾莎,這時髒手指的想法是什麼?

我的猜測是︰髒手指打算救出蕾莎,告知莫,那他至少可以說服莫讓他回去;就在此時,他聽到作者可能還有副本的消息,他回家的機會又更大了。所以他盤算救出莫,也一併救出蕾莎,這樣皆大歡喜。

但是,天算不如人算,沒想到書中的龍捲風這麼大,逃難要緊,使得能夠救蕾莎的機會從手中溜走。為什麼不告訴莫?想必是怕節外生枝,到時又得另外救人,可能就逃不了。

而再一次地從這邊,可以看到髒手指非常關心自己的家人:他讓視如親人的貂在危急之際搭上了車,卻棄下了跟自己關係不大的蕾莎,即便她有包覆傷口之恩。

找到了作者,卻不願和他見面,是怕自己的結局被告知﹙類似的故事請參考《口白人生》﹚,不是不坦然面對自己的未來,而是認為人生竟是被掌握在另一人手上實在荒謬﹙You are not God!﹚

不論如何,從作者的廢書堆中找到了初稿,而在此時髒手指才告知莫說,他知道蕾莎的去處:髒手指又做了一次利益條件的交換,再次推斷出他並不能無條件幫人,一定要找到與自己有利的條件才行。

回到了城堡,卻因莫的笨拙被山羊手下發現他們的所在。最後他還是被抓了,且很剛好地得知也被抓來的美琪具有與莫相同的「魔法舌頭」能力。

他此時的盤算又是什麼?想要逃走,卻無法幫忙解開關住美琪牢門的鎖;為了自己又自行溜走了。

為什麼打算又回來?當時聽到美琪的呼喚,讓髒手指想到了遙遠的家人,良心譴責下又回到了城堡,且遇到了法立德﹙Farid﹚,便打算就此破壞山羊居住地。

最後,髒手指定是沒有想到莫會回來幫他,我想此刻的他定是有改變了,至少會改掉自私的個性﹙不懂為什麼又留下了貂﹚

**

布蘭登費雪在去年的三部片中,都是演其他人父親。而與《地心冒險》的共通點是,都是因為一本書的緣故,只不過《墨水心》裡是極力不去「讀」書,但《地心冒險》中則是將它看得透徹。 

布蘭登費雪在這部裡十分笨拙,也許是要表現出「平凡人」的特色。

brendan.jpg


飾演美琪這個角色的Eliza Bennett,太容易哭天喊地,也頗容易激動,跟具有魔法舌頭這樣特質比起來,十分不搭。

Eliza.jpg 


而眼愛麗諾的海倫米蘭還蠻有趣的,看起來是個怪異的角色,有點神經質,骨子裡帶有冒險的精神,只是在這部裡有點浪費了。

Helen.jpg 


最後就是兩個花瓶角色,兩位太太,蕾莎與Roxanne,誰演都ok,這也是完全沒有發揮到的角色。

wife.jpg 

(不懂為什麼要用這麼奇怪的頭巾?還是我失去了童年的幽默感了?)


特別要提大頭目山羊,Andy Serkis,不免再說一次:他是咕嚕!

Andy.jpg 


官方網站

維基百科

開眼電影

圖片來源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