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i1ng.jpg 


《末日預言》很明顯地運用了「末日」與「預言」二字作為發揮。以「預言」的方式,並非以科學的姿態預測災難的發生。

從過去重大事件的應證,接連局部性的悲劇,最後全面性的毀滅,全繫於一張密麻的數字。

《末日預言》想要告訴我們什麼?

人類仍然沒有那麼強大,能夠防微杜漸所有事情,就像恐龍滅絕,人類的消失也不過是個歷史事件罷了。

**What's so special about "Knowing"?



aircrash.jpg 


縱看眾多災難片,大都會牽扯到「政府」、「軍武」,彷彿有了無形的盾,透過螢幕傳達堅守的信念,透過軍方達到保護的目的,似乎熬過這一切,明天還有希望。

《末日預言》不是。

它完全不扯到政府,連平時都會說鎮守到最後的國家元首都先避難去。

它並沒有著重在敘述民眾的恐慌,因為災難「來得太突然」。

而且,重點是它並非描述災難後的生活,而是擺在災難發生前。

而且,這次的主角不再衝到全國電視螢幕前,沉重地述說未來可能發生的悲劇,而是將重心全放在自己的小孩上。

它全然地反其道而行。然而不禁想問,那為什麼不讓它全滅呢?還要舖上外星人的梗?

**預言 & 外星人


alien.jpg 



於是乎,又扯回到最一開始︰為何要有「預言」的發生?

ok,若是從「結果論」來說,預言出現的「50」年後才有全面性的災難,也就是若沒有預言,50年後地球的生物都會掰掰。

另外從後續的走向也大概可以推出,所謂的「預言」就是外星人的「細語」,對於某些人,特別是小孩才能察覺到。

綜合以上結果,便導出幾項結論︰外星人知道未來發生的事,但它們僅願意拯救能聽到它們話的人﹙或說它們願意與之說話的對象﹚。

被選擇者的「資格」,片中並沒有透露出;但從運送「小孩」的梗,多少可推知它們僅選擇「未被社會化的對象」。

也就是說,站在外星人的角度來說,它們的確是想要解救某些對象,所以才會透露預言。我的猜想是,露辛達應該也是它們選擇的對象之一,只是露辛達太害怕了,所以並沒有接受它。

更大膽的推測,其實在50年之間,不只露辛達,應該也有其他的小孩也會接受到相同的訊息。

**

事實上我並沒有很喜歡《末日預言》,或許有部分來自預設立場,或許有部分來自歇斯底里的黛安娜;若追求「刺激」的災難片,我很懷疑這部會搔到癢處,《絕命終結站》可能還來得精采些;若追求內涵,我想這部深度又不是很足夠,光是在角色描述上就非常表面。

《末日預言》嘗試性地在「末日」這個觀點上做不一樣的變化﹙雖然外星人的梗很常用到﹚,但若是它能夠在角色個性著墨上更加深入﹙還是凱吉的個人風格太強緣故?﹚,而省略一些特效﹙我覺得地鐵事故倒是可以省略﹚,或甚至是一些故弄玄虛的畫面﹙有些真讓人昏昏欲睡﹚,其效果可能會來的好些。

維基百科

官方網站

開眼電影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