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traction.jpg 


不囉唆,半小時內就告訴你本片就是限制級。

猛親猛摟,等不及褪下外在的包袱,就激情地探究彼此的內在,從上到下,反覆地搜尋神秘地帶。

然歡愉的背後存在著隱憂,一方面挑起觀眾的情慾,一方面道德感卻冷冷地旁觀,犀利的眼神像似要譴責「旁觀者」般,高傲地暗示著:等著看吧,待會兒就知道。

**手法

導演亞卓安林恩∕Adrian Lyne拍攝情慾電影真的有一套,《出軌》亦出自他手,如何做到藝術而不色情,亞卓安林恩有著一定的掌握。

《致命的吸引力》裡有許多畫面充滿挑逗與暗示,大膽且「真實」,讓人想入非非,卻能夠點到為止,除去了讓人坐立難安的窘狀︰彼此之間的肌膚碰觸藉著水的交流將兩人的關係拉近了,電梯間的放浪形骸危險刺激,又是另一種情趣的表徵。

而光影的互換亦被大量地運用在片中︰不論是縱慾之後的不安,抑或是沒人接電話的焦慮,藉由一明一暗的交替,傳遞出不平靜的訊息。

**Who is to blame?

crazy.jpg 


回歸到本片的主題:「三角關係」。

兩女一男的愛恨交隔,一層一層的抽絲剝繭下,句點竟是歇斯底里的悲劇……乍看之下會以為是變相版的「花系列」。還好並非是拖棚之劇﹙好歹也是當年美國票房亞軍的片﹚,並將主要的焦點放在「偷情者」與「第三者」。

Alex Forrest﹙Glenn Close/葛倫克羅絲﹚「不理智」的行為如同鬼魅般纏著Dan Gallagher﹙Michael Douglas/麥克道格拉斯﹚不放,嚴重地干擾丹一家「正常」的生活,最後的塵埃落定無不讓觀眾鬆一口氣。

但Alex Forrest有錯嗎?

絕不能說她全然無錯:打從一開始就知道這是個沒有結局的故事,對方有著婚姻的羈絆,她早已了然於胸,卻執意進行她個人的獨戀,絲毫沒把丹所謂的「逢場做戲」放在心裡。

即是,早知如此,所得到的代價就必須吞下。不甘,就找對方一起承受她的痛,甚至不惜拖他的家人下水。

正是「愛到卡慘死」。

但正如我所說,Dan Gallagher勢必要負出一半的責任。

雖然說一半,但其實該扛下大部分。

明明已有家室,卻逃不過七年之癢,為了貪圖剎那間的高潮,自認為短暫地脫離婚姻的牢籠;驀然回首,所有最真實的罪惡襲面而來,驚慌地建立偽造的假象,拚命地彌補「一時」的赫爾蒙作祟。

Dan Gallagher想要像個不沾鍋似地,輕描淡寫的解決這後續問題,或更明白的說,let past be past。

這怎能不叫人氣憤?

話說回來,牽扯到婚姻的三角戀,似乎必走向悲傷的局勢。傷害明顯地已造成,只是輕重問題,不論是選擇鄙棄或是寬恕,Beth Gallagher﹙Anne Archer飾﹚都得面對承受。

不知情的Beth,才是最令人同情,且是唯一的受害者。

**About Alex Forrest

alex forrest.jpg 


再回來Alex Forrest身上。

不難看出Alex Forrest的感情觀是敢愛敢恨︰她可以一見鍾情,又可以因愛生恨,全身散發出「我得不到的,你也別想得到」的訊息。

先撇開Beth不談,假使Dan是單身的話,我相信與Alex Forrest定能談場「轟轟烈烈」的戀愛。

但若是Dan要分手,棘手的問題就會接踵而至。

鬧自殺、電話狂打、辦公室尋人、從親人下手、破壞他的交通工具……,層出不窮的「愛戀」手法,為了引起他「深刻」的注意。

從最初看似天使的Alex Forrest,一身素白,家居設備亦是一貫的純白,乍看以為是純真的表象,卻隨著愛之根的深植,那種淨白變得越來越刺眼,越來越讓人難以親近,像要吞噬所有美好事物,以為以此方法就能淨化一切,重新再造,疏不知此刻的白早已幻化成魅影,令人震懾,令人畏懼。

無怪乎美國電影學會票選的百大壞蛋,Alex Forrest榜上有名﹙第七名!﹚。

**其他瑣事﹙most from imdb﹚

[1]又聽到「MIT」了,這次指的是雨傘﹙摺疊傘應該被歸類為「颱風一次性消耗品」﹚。

[2]Glenn Close在重拍結局中倒是真的懷孕了。

[3]重拍結局的原因是︰原先的結局是Alex Forrest穿白衣自殺,Dan因謀殺她而被捕;而preview audiences認為這樣Alex Forrest並沒有受到「審判」,所以就重拍成現在這個版本。

原版




重拍版(小心!有些驚悚畫面)




[4]Glenn Close家還留有本片用的刀子。﹙驚!﹚

[5]Glenn Close確定接演這角色後,還去問心理學家Alex Forrest的人格特質︰心理學家給的答案是,Alex Forrest小時候應受過性虐待,所以成年後會對那些對她感性趣的男性給與強烈的反應。

[6]bunny boiler在英國變成一個名詞︰專指那些經過一夜情過後,還想去接近探索那個男人的女人。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