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ck-ass poster.jpg 


若非佳評不斷,《特攻聯盟》很容易被排到片單外:一來,預告片剪的太「不」英雄﹙事實之一:限制級的片段不能出來﹚;二來,男主角實在太過路人﹙事實之二:路人形象是本片宗旨﹚;三來,中譯名太像片名產生器的出產物﹙事實之三:本片作者亦著有《刺客聯盟》﹚。幸好票房不差,蟬連了兩周北市票房冠軍﹙不過全球票房沒有比導演Matthew Vaughn/馬修范恩的上部片《星塵傳奇》高﹚。

不知是否有被重金禮聘而來的凱吉大叔﹙一千兩百萬美金算高否?﹚,本片穿著緊身黑衣,面罩披風樣樣不缺,露了一手《獵風行動》的「身段」﹙所以提到吳宇森?﹚,儼然就像蝙蝠俠的化身,總該滿足了他身為漫畫迷的「私慾」吧!

捲髮阿宅,不修邊幅,不修身型的亞倫強森/Aaron Johnson,想不到換了行頭打扮,就成了小帥哥﹙今年20歲的年輕人已有懷了孩子的未婚妻!﹚;不過恐怕不變的,是他細幼的聲音。

aaron_johnson.jpg  


黑道老大,悲情人物,不論在《星塵傳奇》、《福爾摩斯》都是扮演反派,結局可想而知。

雖然本片選了賞心悅目的女朋友,但吸睛焦點遠不及超殺女/hit girl。身手矯健,刀法俐落,槍法神準。多虧了超殺女的亮麗表現,出奇不意的好身手鐵定讓觀眾驚呼連連。

還有,配樂的反差亦是一大功臣。極致的黑色幽默——血腥暴力的畫面竟搭配輕鬆逗趣的音樂,還以為看到「快樂樹」的真人版。然而,也就是這樣的強烈對比讓人印象更加深刻。


**少年英雄夢

與我年紀相仿的人,多多少少有看過《七龍珠》;興致一來,也許會站在沙發上,雙手握拳,眉頭深鎖,斜眼睥人﹙受害者通常是「媽媽」﹚,偶而來個放聲大叫,想像頭髮突然變黃變翹,也許右手食指中指同時按在額頭,就有瞬間移動的能力……

可不是嗎?比起國外的英雄片,日本的熱血少年片更能激起鬥志︰因為主角年齡層之故,更能貼近小孩的心理︰高中一年級流川楓的後灌及一次穿越兩人投籃的技巧引起極大的熱潮,14歲的風見隼人駕駛阿斯拉得冠,更別提才小學一年級的鬥球兒彈平,動漫迷者以為自己投出去的球後方帶著一股銳不可擋的火,讓對手毫無招架之力。

而西方國家的《蝙蝠俠》、《蜘蛛人》、《綠巨人浩克》諸如此類的英雄片,有著相同的影響力,也難怪戴夫會受到「鼓舞」。

到底漫畫英雄為什麼讓人崇拜?

有一部分原因是「為人所不能為」,抑或是有著特殊才能,抑或是有著強大武器:似乎不具有這其中之一的條件,就不足以成為英雄。

但另一項不可或缺的要素︰英雄精神。那股支持在英雄背後的信念,會讓他的能力看起來更壯大﹙否則只會落得無謂的打鬥﹚。英雄之所以為英雄,因為他們散發出「正面力量」,即便誤入歧途,最終仍會導為正路。

**想像與現實的差異

kick-ass.jpg 


戴夫會認為漫畫英雄很「帥」,原因想必是英雄氣概大於英雄能力,否則他會下更多的功夫在鍛鍊身體上──至少裝備也該深入研究,而不該僅是看似彆腳的三節棍﹙或二節棍?﹚。

也就是這股傻勁﹙所以才會自取看起來頗為孩子氣的名字︰kick-ass﹚支撐著他:拿棍去面對拿刀的,拿看似玩具的去面對拿槍的,自以為能夠藉著網路打響名氣,就能消弭社會暴力之氣﹙該說單純到一種無知的地步?﹚,還以老百姓的口吻勸阻比自己實力還強的超殺女進行危險的任務。

如果真要以一個句話來形容他︰「逞英雄」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彼得帕克的叔叔曾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想要拿癟三的能力去改變世界,以為大家都是三歲小孩阿?

**旁觀者效應

bystanders.jpg 


說真的,我看完前半部分實在頗不以為然,甚至有點氣憤──直到路人拿著照相機前去拍戴夫時,我才赫然想到︰

原來,我就像在玻璃窗背後的人們,看著慘劇的發生,耳邊不時傳來小混混的話語:

"The fuck is wrong with you, man? You'd rather die for some piece of shit that you don't even fucking know?"

另一邊耳朵被戴夫不以為然的捏著:

"With no power, comes no responsibility. Except, *that* wasn't true. "

我們已對這個社會絕望,對於可能徒然無功或更糟的,最後還被人反咬一口的結果感到無奈︰救車禍受傷的人被誤認為肇事者,勸架者反而被誤殺。

於是,我們開始對社會冷落;於是,我們開始給自己一個解釋:先惦惦自己幾兩重,刮好自己的鬍子之後再說;於是,我們把一切的責任全數丟給公僕──警察。

於是,我們在最絕望的時刻,盼望救世主再現。

然當所有人都插著手看好戲,怎麼等,救世主終究不會出現。

**無法取代的現實

「以暴制暴」自然不是唯一的方法,但若暴力事件真在眼前發生時,又該如何是好?

《特攻聯盟》亦想不到更好的解決方式,也只好訴諸暴力完結,反映出對現實的無奈感﹙不然現實中的鎮暴警察是為何而成立?﹚──現實中並沒有如戰略遊戲中的僧侶,具有招降功能,唸個幾句叭啦嗶哩蹦,就能降低對方的暴戾之氣。

另一項得與現實妥協的,英雄們不得不以「雙面人」視人:深陷的危險任務越大,他們越不能以真面目見人,否則影響到親人的機會極鉅:要不,與親人斷絕關係;要不,就得小心地保護他們。

英雄難為阿。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