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 omen.jpg 


多年前受《大法師》的影響──當時幾度無法安心入睡──以致後來擇看與宗教有關的片時皆再三考量,這也是為什麼曾抗拒《康士坦丁:驅魔神探》觀看的原因。

而這類片泰半與「惡魔」或「惡魔之子」的重生有關聯,返回人間則會巨變襲來,災難接連之類。不論有無偷渡勸人信教的理念在內,片子進行中的的確確地希望有某人能夠出面阻止。「它」所帶來的異象﹙大多是天災﹚甚是讓人震懾,連科學亦無法解決,必須仰賴對等的法力才能遏止。

票房大紅

參考來源:﹙http://www.imdb.com/title/tt0075005/trivia

1976年,導演理查唐納﹙Richard Donner﹚接拍了《The Omen》。說來邪門,原本片名屬意為《The Antichrist》或《The Birthmark》,卻發現諸事不順,意外頻繁,車禍撞擊,原預定班機失事,所住的飯店遭受炸彈攻擊……現下寫起這些過往的訊息仍感到一陣悚然:外頭的蝙蝠差點飛進來!

儘管如此,本片的獲利不容小覷。預算2.8百萬美元﹙實則廣告宣傳又額外花費了兩倍之多﹚,美國本土票房進高達60百萬美元,男主角葛雷哥萊畢克﹙Gregory Peck,家人戲稱「哥來哥去哥屁股」,囧rz﹚也藉著本片獲得演藝生涯最高的酬勞。片中出現的洛威拿犬亦造成影後風潮。

更加錦上添花的是,配樂大師傑瑞高史密斯(Jerry Goldsmith﹚受奧斯卡提名數十次之多,總算於本片獲得最佳配樂獎﹙亦是畢生唯一一座﹚

不得不佩服導演在宣傳上面下的功夫:上了戲院的觀眾在不知情的狀況下放上了預告片﹙別忘了,當時可沒網路這玩意兒﹚,據戲院贊助商所言,觀眾離開戲廳後,瞧見外頭後來張貼的海報,更是嚇壞了──上頭明顯標示的標題︰今天是197"6"年"6"月"6"日!﹙影片上映日:6月25日,而同樣的梗用在2006的新片︰06.06.06﹚

童星︰哈維斯蒂芬斯

Damien.jpg 本片的最大功臣,就如同《大法師》裡的小女孩,沒有哈維斯蒂芬斯﹙Harvey Stephens﹚,《天魔》就不會這麼震撼。

導演理查對來參與試鏡的小朋友下了指令︰攻擊他﹙片中需求﹚。哈維斯發揮了「猴崽仔」的性格,毫不留情面一面尖叫,一面抓導演的臉,還不忘來個下體重擊。導演急忙將他甩開,不過也就認定是哈維斯作為小孩﹙或是小惡魔?﹚的不二人選,還得將他的頭髮染黑,看起來會更邪惡些。只能說,導演難為!

不過小孩終究是小孩,為了讓他自然演出,憤怒或是微笑的神情都得引導才行的通。譬如最後的微笑,理查反其道而行──他告訴哈維斯︰你笑了就不跟你做朋友了!

小朋友當然會忍笑,所以最後流露出來的表情,就變成有點抑制住的微笑:但觀眾看來,就會形成帶有邪氣的解讀。

而到教堂如何擺出生氣的模樣?導演就佯裝氣憤的語氣跟哈維斯說︰你還在看你的小雞雞阿!小心我咬掉它!此話一出,效果立竿見影,哈維斯立刻就生氣了!﹙這算是以「話」報了一「踢」之仇吧!﹚

哈維斯後來就沒什麼作品了,成年之後從事關於商的行業,06年的版本倒是有回去客串個小角色。

關於預言︰故事

回到電影身上。

Omen,預兆之意,所有可怖的預言全由神父Brennan口中說出︰

When the Jews return to Zion
And a comet rips the sky
And the Holy Roman Empire rises
Then You and I must die.

From the eternal sea he rises,
Creating armies on either shore,
Turning man against his brother
'Til man exists no more.

﹙其中eternal sea在聖經中是不存在的;而提到返回錫安,讓我聯想到《駭客任務》﹚


諸多的凶兆從難產就開始了﹙來個貍貓換太子﹚,孩子的命名竟與「魔鬼」相去不遠﹙Damien 和 Damon﹚,接續保母的自戕,洛威拿犬的現身成為守護者﹙誤以為是地獄犬﹚,碰到教堂便大聲吵鬧……神父所指之事雖未發生,然孩子如此詭異的舉動不得不防。

Rottweiler.jpg 


接著更絕的事一而再再而三地爆發開來︰動物見Damien 便發了狂似的,長頸鹿逃開、狒狒攻擊﹙牠們可是真實發狂:鏡頭之外的動物園人員於車後拎著狒狒的頭給外頭的同類看!﹚;被選中的人們依著照片上的「死神符號」一一掛點。

很玄,卻又無法明確指示,只將暗示推給了神秘數字︰666。正如「啟示錄」所提︰

"Here is wisdom. Let him that hath understanding count the number of the beast; for it is the number of a man; and his number is 666."

<<Book of Revelation Chapter 13 Verse 18>>


不論有多少種版本的解讀,666的其中一種象徵是「魔鬼」﹙http://en.wikipedia.org/wiki/666_(number)﹚,很不巧的,Damien正好有此印記。

Damien 最後仍是活了下來,繼續完成他未竟的任務。﹙請洽《天魔2》、《天魔3》辦理﹚

其他

[1]特效

三十幾年前的特效不能太苛求,夫人墜樓﹙拍攝手法:創造「直立式」的地板,夫人向後移動﹚、神父被刺穿﹙看起來像是硬要跑出去受死似的﹚、記者頸首分離﹙導演還故意讓「飛行」的頭顱停留久些,讓誤以為畫面會短暫結束的觀眾睜眼之後仍發現「它」還在!﹚,在當初確實能把觀眾嚇得一愣一愣的。

[2]設定

Damien的母親為豺狼的設定不知為何緣故,也許牠也是邪惡的象徵物吧。

而其他如神父為什麼會知道Damien就是惡魔之子,或是保母Mrs. Baylock的現身保護Damien,嗯,就當作冥冥之中天注定吧。

唯一讓我覺得前後不一的,就是Robert Thorn的想法。Kathy Thorn死去之後,Robert明明就說了要解決Damien的氣憤語氣,但後來拿到武器,卻又質疑自己的作為。唔,落差的幅度過大,只能說「人性本善」的鬼扯淡囉。

預告片(有點驚悚)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