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break.jpg 

高中同學曾推薦這片,事隔多年只記得關鍵字:總動員、猴子,結果找到了《未來總動員》﹙12 Monkeys﹚,跟他所描述的完全不同,沒看到達斯丁霍夫曼,只看到布魯斯威利,還有讓人意外的布萊德彼特!

後來於出租店找到了,沒想到本片大咖也是一堆:摩根費里曼、蕾妮羅素、凱文史貝西、小古巴古汀……不過後兩者受肯定的大多是1995後的作品﹙前者如《美國心玫瑰情》,後者如《征服情海》﹚。但不管怎樣,能請到這麼多實力派演員的導演來頭一定也不小:果不其然,是沃夫岡彼得森!(阿,一直誤以為是彼得傑克遜!)

大咖雲集是本片的特色外,另外還主打相當新穎﹙當年﹚的話題:病毒感染。



Protection

病毒策略攻擊,這不過是近二十年「人類」想出來的方法,避開了「自己人」的損傷。《二十世紀少年》便以此為基礎之一發展故事,電影《28天毀滅倒數》將此發揮的淋漓盡致;現實生活中,幾年前的碳蛆熱便弄得人心惶惶,SARS與H1N1的肆虐來的讓人措手不及,而近期「超級病菌」的現身又埋下了不少隱憂。

《危機總動員》於1995年上映,故事中提到的Ebola,伊波拉病毒,現實生活中確實存在,其生物性危害等級︰第四級﹙登革熱,漢他病毒亦歸在同級﹚,亦跟猴子有所關係。﹙參考來源

而電影所創造的病毒Motaba更強大,不須直接接觸,藉由空氣傳染便足以致病──這樣的感染方式十分快速,小則如電影院,可能大到城鎮。

Monkey



未知的病因帶來恐慌。

不知傳染媒介是什麼,根本無從預防起。看到左鄰右舍都遭殃,第一個念頭必定是遠離此處﹙動物的本能:逃離危險區﹚。但這放,感染區塊一定大幅擴展,情況絕對一發不可收拾,加上短時間致命的因素,人類滅絕幾乎可想而知。

真是多虧山姆﹙達斯丁霍夫曼飾﹚發現的早,否則就要步入《我是傳奇》的無人地了。

「隔離」,變成必要之作為;統一管理,一旦救命療效來了,方能集中治療──這也是現實中採取的策略之一。《危》提到的算是「病發」的初期,否則隔離時間一久,就會衍生「人性對待」的課題。


除了「人類」演員外,另一要角:猴子,亦出現在知名的美國影集"六人行"裡,就是Ross的寵物馬修──片中還拍了"Outbreak 2",不過當然是假的囉!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