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thcenturyboys2.jpg 


第二集大概只能用「飛奔」來形容。

漫畫進度約莫從第五集後半,一路衝刺到第十五集結束。不能說完全涵蓋,第一集將「血腥的除夕夜」﹙大概一集的量﹚銜接了過去,接著刪刪減減,以融合的技巧增快了節奏。

本集選角依然與原著相仿﹙仁谷神父很努力地瞇眼!﹚,但並非皆符合原著角色精神﹙神乃很容易變成標靶!﹚,煞是可惜。

**刪減部分

[1]簡化了「海螢火蟲監獄」的互動﹙Vol.7﹚:

漫畫家的入獄過程直接刪除。確實非《二十世紀少年》的主軸﹙直接看「基度山恩仇記」比較快﹚。私心很愛漫畫中逃獄時遇碎石的絕望。一切努力即將白費﹙漫畫家認為﹚,但阿區提起了小時候賢知的「信念」:看似微不足道,卻十分激勵人心。

[2]「上吊坡」的冒險﹙Vol.8﹚:

這段主要是對「朋友」的背景描述,第十六集特別說明﹙本集幾乎算「解答本」﹚;也許所有的答案都會放在電影版的第三集?

[3]那波可夫兔子的賭局﹙Vol.9﹚︰

私心認為去除賭博橋段是明智的選擇:光是說明規則就費時了──不過就沒法將神乃的能耐彰顯出來,導致說服眾人的力量十分薄弱。

[4]探訪賢知老師住的孤兒院﹙Vol.10~Vol.11﹚︰

敘述定清的背景,及知道真相後的神乃心境變化︰這段比較傾向內心戲,刪除了有助於節奏的控制。

[5]春波夫參訪朋友、簡化找尋山根的過程﹙Vol.12﹚︰

知道「朋友」真相的關鍵之一。據說第三集有所改編,所以就刪除了這邊的場景。﹙十二集末就知道了朋友的真面目﹚

[6]青蛙帝國以及朋友的復活﹙Vol.13~Vol.14﹚;

前者的戲份大量被去除﹙印象中第一集也沒有他的部分﹚,朋友的再生,直接全面地讓世人迎接,連自己人都瞞在鼓裡。

[7]仁谷神父的背景及「朋友」與教宗的會面﹙Vol.15﹚:

沒了教宗的部分,背景當然被省略。

如此統整起來,刪減的橋段大致是背景介紹──可能會讓非漫迷看得霧煞煞;移除十三至十四集,讓第三集的進展有了變化。

**融合部分

[1]布拉德妮的遭遇:

將朋友樂園的介紹由她口中說出,但這樣的做法,降低了朋友樂園的詭異性︰朋友樂園可是神聖之地!﹙加一位到朋友世界!﹚

[2]神乃與響子是同學︰

哇塞!這個合併把許多會面都免了,包括與義常見面,兩人直接到朋友樂園──讓神乃提前知道了「朋友」與她的關係。

[3]射殺「神乃」與射殺「朋友」:

這才是大絕!將刺殺行動全都移到同一時間,並將教室場景移到了戶外,讓「暗殺朋友」變得更震撼﹙眾目睽睽﹚;另外亦引進了「徽章」,整部最為關鍵的部分。

**影像的呈現︰喜愛的部分

[1]未來感的城市:電影版多了飛船的普及、雷射花繩、高樓影像化。

[2]朋友樂園的闖關遊戲:確實很像wii阿!

[3]歌曲:不少人會期待賢知之歌吧!可我比較期盼看到「哈囉哈囉」,好個演歌!


 


[4]遊行的人群︰我有股感覺,夾道歡迎的觀眾絕對是漫迷!他們的神情有夠投入,好似就是要觀賞這盛會!﹙ps行進間曲子為「雷神進行曲」﹚

**新角色部分

高須的性格讓我不得不大肆讚揚阿!她的出現,我才開始入戲阿!﹙3Q!﹚定清的歇斯底里也是十分精采,即便沒有演出小時候,也能從長大之後的他身上了解:傷了阿門,往後幾年的生活,定清不斷活在毀恨之中;片尾的DJ,酷!雖然沒出現幾分鐘,但卻是少數幾位讓我印象深刻。而最後一位當然就是頒給小泉啦!簡直就是漫畫裡出現的人物!

girl.jpg 

昭榮哥也嶄露頭角了!只是表情稍微少了些﹙阿,我恐怕比較喜愛誇張的神情!﹚,或說,少了一點狠勁──我想像的角色其實比較像高捷!

**

最後來討論幾個讓人非議的地方。

節奏問題如前述所提,縮減合編之後變成草率的交代,主要角色過於平面化,所以容易讓人陷入一頭霧水的思緒中。漫畫中,許多鋪陳後的解謎過程讓人冷汗直流,而每話的終了不是丟下一個更大的迷團,就是引爆了震撼彈,有時會有雙重夾擊﹙兩邊同時推理出答案﹚︰電影中也許急於交代事件,以致其驚奇度下降不少。

但我認為更大問題是要角的演出︰神乃。她比較像是裝出來的自信,而非發自內心;太過張揚的哀,太過刻意的臭臉──不像是煩惱。難以讓人有信服群眾的魅力﹙叉手開腳外加爆炸頭,儼然就像超級賽亞人﹚。

TwentiethCenturyBoys-2.jpg 

另外,有痣警察的畫面實在太久了!他的臉不能久看阿!!!

架!咪恩哪!阿哈嗨!

 

<電影>20世紀少年第一章 20th Century Boy 第1章 終わりの始まり (2008)

<電影>20世紀少年最終章:把旗幟搶回來吧! 20 Century Boys 最終章 ぼくらの旗 (2009)

 

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