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 2.jpg 

沒想到我會看的這麼投入:邊看邊罵!

不是因為難看,而是許多因為「自我」,不顧他人的行為,讓我感到氣憤。

**

burning.jpg 


電影畫面似電玩風格,主角帶著配角群闖關,得處處堤防突如其來的血盆大口,脫序的弱者亦會引來一陣鬥殺;隨著冒險的過程,成員不增反減。最終的結局,就是與Boss級打個你死我活。

但若是只是單純的格鬥戲,路途中還能獲取升級的寶物,《惡夜三十》就不值得一提了。他們好無勝算,沒有強大的武力,只有面對最真實的恐懼,逃竄、隱蔽,直到黎明到來。

是的,這個沉默的城鎮選在阿拉斯加──座落於高緯度的區域──於冬季時確實會出現永夜的特殊景象。

深沉的夜裡總為眾人帶來想像︰未知的生物於這段時間現身,特別是具有夜行行為的物種。

**  

在庫倫家族還未「肆虐」之前,吸血鬼題材沉寂了一陣:寧願耽溺在《夜訪吸血鬼》中,被黎斯特﹙湯姆克魯斯飾﹚青睞,獲取血祭的一吻,而得永生;不願去想嗜血的神秘一族,貪婪之下的餓欲會罔顧一切,盡情沉醉在撕裂肉體與豪飲紅血的快感中。

《惡夜三十》讓小女孩的夢想破滅了,只留下恐懼伴左右。

只有屠殺,只有飽足,沒有永生。

**

Josh Hartnett.jpg 


沒有血緣關係的一行人,實在很難談論「團結一致」。明明就有機會安心度過,至少我覺得那個地方很保密,卻是有人想要往外衝──當初何必要跟?

而中,又丟出個常遇到的難題︰誘餌。

陌生人的呼救,該不該伸出援手?

若不能自立救濟,又何來援助之說?我是這麼認為的,至少不能讓周圍的人身處危險︰若是一時衝動,一時糊塗,反而引來更大的麻煩,那是否會造成悔不當初的遺憾?

或是,若是真有救人之心,就必須懷著可能犧牲的心情,一旦有機會就到受害者,第一個念頭可不能先回原住處──迂迴行進、聲東擊西是上上策。

若是親人或是熟人的呼救,探討的就更有意思了。若是選擇「不救」,關於「人性」的議題又會浮出水面了。不過本片是走向「該救」的劇情,重點自然而然就擺在「如何做」。

結局的選擇讓人痛心︰黎明就差臨門一腳,然為了所愛之人不惜一切。

那份缺憾,就足以讓觀眾於諸多「吸血鬼專區」中,對《惡夜三十》留下深刻的印象。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