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er.jpg 


瑞典上映的長度足足有三小時,但海外撥放的片長僅二個半小時,看完實在令人意猶未盡。

縮減了一些篇幅、觀念的闡述簡化,角色刪除合併,濃縮而成的改編故事,大體上符合原著精神,但記者麥可布隆維斯特的立體感反不如莎蘭德──電影中分外刻劃女主角,連續集的情節都透露了。男主角複雜的愛情觀以及真相勢必透露的理念堅持全被磨平了。

所以故事的重點除了放在推理,一部分還著墨在被施暴的女主角的情節──我想這定是影片中最為之震撼的重頭戲。

**影片可看性

一切的根源來自困擾垂垂老矣的范耶爾已久的壓花,彷彿是收到莫名的恐嚇信,每年定期而來,卻不知所求為何,像是要吞噬所有的夢魘盤旋於范耶爾腦海數十餘年。

photo.jpg  


不得已,他找了同樣遇到麻煩的記者麥可,幫他解決多年已久的難題,交換條件是──影片沒指出──告訴他企業家溫納斯壯的內幕。

reporter.jpg 


影片的推理絕對是有趣的,照片在牆上全部排開,范耶爾家族成員一覽無遺。自遊行老舊照片逐漸抽絲剝繭,查出相片中任何蛛絲馬跡,想要看出什麼端倪來;找尋報社內是否有無備存底片,昏暗的燈光下來回搜尋可能的線索,尋訪關鍵性的人物。

pictures.jpg 


而另一吸人目光的,則是赤裸的殘虐。不論是樂於私刑的兇手,或是道貌岸然的監護者,冠冕堂皇地獻出一條條令人作噁的說詞,極欲將自我的私慾合理化──不是為了讓受害者認同,只不過讓自己心安。

torture.jpg 


即時救援,奮力抵抗的一方,自然贏得觀眾滿堂彩。

兇手找著了,也許此刻的觀眾已憋不住尿急,看到還有一段未解的謎題而大喊吃不消。別急,後面事情才真的算告一段落。

除了故事本身精采外,北歐的景色風光十分迷人,列車經過滿地針葉林的平原,沒有高樓林立,僅有一望無垠的靜謐湖,是人間僅存的美景之一。

**關於選角


family.jpg 

角色的年紀及長相大致符合書中描述︰瘟疫、記者麥可、范耶爾家族,最為可圈可點的,即是飾演莎蘭德的演員:Noomi Rapace,歐蜜‧瑞佩斯。 

雖然書的描述是︰24歲的女孩卻看似14、15歲,而乍看歐蜜,不會讓人聯想到青少女時期的模樣﹙所以是woman with dragon tattoo?﹚,但撇開這不說,所有的穿洞皆是為戲犧牲,包括眉環、鼻環,上拳擊課,考機車駕照。

最為人驚奇的,首推脫衣之後的身材──不仔細看還真以為是雄性。我想,對於女明星來說,這一點確實犧牲頗大,但也就因此與小說相去不遠,亦使觀眾看得大為讚嘆與敬佩。

naomi.jpg


**

「千禧三部曲」已拍成電影版,也有電視版,今年九月中旬就會上映第二部《玩火的女孩》。

好萊塢打算翻拍「英文版」的《龍紋身的女孩》,大衛芬奇執導,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蘿妮瑪拉﹙Rooney Mara﹚分別飾演男女主角──俊男美女碰碰碰,碰出的火花衝擊力會比原版大嗎?

Daniel Craig.jpg    Rooney Mara.jpg

等著瞧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