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omon kane poster.jpg 

一開始以為是《所羅門王的寶藏》裡的人物,期待有著尋寶冒險的旅程,原來一切皆是天大的誤會阿!

從本片上映的情況來看,稍稍可以推測導演麥克巴瑟﹙Michael J. Bassett﹚要拍三部曲的計畫恐怕要泡湯了﹙一部背景於非洲,另一部於北美﹚。去年早就上映,但不少是在「oo節」時放映,於票房自然助益不高──該說試水溫?

本片實在拍的不是時候,《魔戒》以降的奇幻片,目前幾乎沒有辦法與之匹敵﹙查詢請洽imdb評分﹚:

提到種族之爭,「魔族」類的長相無可避免地會與「半獸人」、「強獸人」相比;提到遠古的怪物,炎魔的影子不自覺地浮現眼前;落魄的人類奮戰,當前捨亞拉岡,還有誰能勝任?因此觀賞《所羅門傳奇》時,感覺看到《魔戒》的縮影︰所羅門自失魂落魄到奮起反攻侵占自己家園的魔王,就彷彿看到亞拉岡的故事。

monster.jpg 


**

如此比較自然過於草率,甚有失公允。就起源來說,《所》的成書時間比《魔》還早﹙前者1928年,後者1937年﹚,且作者勞勃霍華﹙Robert E. Howard﹚被視為「劍與魔法」﹙sword and sorcery﹚故事類型的始祖。

勞勃霍華比較著名的作品是《王者之劍》﹙Conan the Barbarian﹚,阿諾史瓦辛格的成名作﹙1982年﹚;《所羅門傳奇》是作者另一部知名的作品,七零、八零年代曾被改編成漫畫,亦有被製作成角色扮演遊戲。

原著是刊載於奇幻恐怖雜誌《Weird Tales》,描述所羅門凱恩剷平世上一切邪惡的故事;電影則是著墨於他的背景,不斷強調「自我救贖」,宗教意涵不停被提及。

**所羅門的過往

invincible.jpg


對我來說,故事比較有趣的不是打殺的過程﹙這片的強弱不打自明阿﹚,而是所羅門的轉變。

所羅門出身於貴族,但幼時就負氣離家︰到底是不爽他父親要他去當神父,還是不爽家產由兄長馬可仕繼承?

修道院暗示的別無所求的教育,讓所羅門當神父,意涵很明顯:讓所羅門放棄一切;而所羅門向父親提及兄長殘暴,期望父親改變一點心意:兩者歸納下來,所羅門認為父親什麼都給哥哥,偏心至極,即便後來能夠得到些什麼,也是在兄長的掌控之中。

這代表:他跟馬可仕處不來﹙小朋友嘛﹚,也代表他存「也想要擁有什麼」的慾望。﹙人之常情﹚不過自他意外推馬可仕落海後,好像也沒什麼在反省﹙沒有睡不著覺的徵兆﹚──還是認為他罪有應得?

後來闖出一天下後﹙跟過大名鼎鼎的海軍將領Francis Drake﹚,樂於殺戮︰他自述︰I was never more at home than I was at battle.

明顯至極,他於打殺中獲得自信,獲得快感,證明自己確確實實的價值與存在──不必仰賴貴族身分而活。
 
**倏然而止的血腥

tattoo.jpg 


遇到比他強悍的對手,他僅能躲藏,躲到修道院裡︰此處,魔物無法侵入。

此刻的他,到底是在想什麼?

說是贖罪,其實只是怕惡魔上門,身體上繪﹙刺青?﹚眾多避邪的圖案,透露出他心裡仍存有恐懼︰他認為沒有砍殺,靈魂就不會被取走。

但表面的贖罪是沒有什麼意義的。

所以就被「趕」走了﹙誰的旨意?﹚,讓他藉由「入世」去體會現實的苦難,從中尋找真正的生命意義。

leaving.jpg 


**生命的轉折:遇到Crowthorn一家人 

所羅門與Crowthorn的相處,相比於其他段故事,較為沉悶。主要是要營造所羅門心境上的轉折,所以有不少對白︰不過宗教意味稍嫌濃厚些,對非信仰其宗教的,聽久了難免會感到不耐。

family.jpg


劇情直到威廉小兒子Samuel被威脅時高潮了起來。雖然那一刻也很想叫Samuel閉嘴,但一方面也納悶著,所羅門,你在等什麼?

沙場經驗豐富的他,會不知道對方的兇殘怎可能以良善的口語勸退?Samuel的生命岌岌可危,只要所羅門一出手,至少能做到嚇阻之效。此刻的他,僅想到的是自己︰出了這手,又是殺戮的開始──所面對就會是地獄,那麼之前的努力堅持就白搭了。

於是,小孩就被發便當了。

這一殺,動了所羅門的信念。臨行前威廉的一段話──救我女兒,就可以獲得就贖──讓所羅門更有救援的動力。但仔細一想,這句話,不也正代表著他僅是為自己而戰嗎?﹙如果威廉不說,所羅門會去救嗎?﹚

不是因為梅樂蒂被劫走了,所以要救她;而是救了她之後,就可以獲得救贖。而他自己又在片尾強調了這句話,所以這明顯地點出了:所羅門並非為他人而活,而是自始至終都在尋求自我的存在。

而此刻不禁頓了一下:威廉的話竟具有如此大的「法力」,能讓瀕死邊緣的所羅門「復活」:難道威廉其實是上天派來的使者?

actress.jpg 


**謎之問題

[1]為什麼抓的是梅樂蒂──女巫標示於她的手上?

從籠裡一堆俘虜可胡亂推測,年輕貌美的女性疑似對魔法有些幫助﹙所以被標示的才不是美樂蒂她媽﹚,只是這一抓,剛好引來了所羅門。﹙也可以說是故意的:看起來惡魔真的很想要所羅門的靈魂阿﹚

blood.jpg 


[2]到底是誰賣了所羅門的靈魂?

片中都沒有明說,但發現社會上的作亂對象都是從他原生家庭來的,也大概可以推測是家人﹙他父親?他說給了巫師所有的東西﹚亂給的。

[3]怎麼巫師被斃之後就全數收回,還包括所羅門的靈魂﹙此刻梅樂蒂並未被收回﹚?

既然是用innocent blood開門,關門就用相反品種的血,此刻所有的邪惡都被吸進去。﹙but鐺鐺!威廉的話奏效了!﹚

[4]為什麼不是隨便救一個人就可以贖罪?

可以說無解。但亦可以如此解釋︰邪惡巫師的根源需要連根拔除,否則即便解救了美樂蒂,巫師仍存在,他的靈魂依然有被「召回」的可能。﹙不過反推:若目標只是去除巫師,是不是隨便救個人就行了?﹚

**

death reaper.jpg 

就特效上,只能說符合現在的水準,沒有特別突出,也沒有特別慘烈。

較為驚心動魄的場景,以地下室的「食人族」最令人驚駭,就眾多戰鬥畫面來說,戰力懸殊,對於一般戰士,所羅門幾乎所向無敵,外加明火槍﹙flintlock﹚:只有他有!敵人只負責尖叫就好!﹙最初所羅門攻陷城門,背景還搭配經典的叫聲:Wilhelm Scream!﹚


而對魔物來說,他就像個「廢物」,不是逃竄,就是以操控者的犧牲來解決。 

所以本片的賣點絕對不是戰鬥!!﹙誤!﹚

**

男主角他父親就是演《大法師》的神父,《隔離島》裡也有他的影子。

Max Von Sydow.jpg 

男主角是詹姆斯柏爾福﹙James Purefoy﹚,長頭髮很像《凡赫辛》裡的休傑克曼,他笑說,連他兒子都會認錯!

James Purefoy.jpg 

圖片來源

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