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jpg 

人類自詡為萬獸之靈,自古就有著駕馭其他物種的方法:首要條件是團體行動輔以武器,因此才能制服諸如長毛象之龐然大物。

但此用途僅止於陸上。水中、空中之動物可沒有這麼好應付,原因無他,因人類歸屬於陸生動物,欲與水、空之物對抗,可得有更為先進的干戈,槍砲之屬不可或缺。

無備而來的觀光客,回到原始地帶,早已闖進主人的領域;水面下的潛動無從得知,滿船的「鮮肉」儼然是待宰的盤中飧,成為巨獸腹中物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

好些年不看「動物恐怖片」了,記憶中僅接觸大白鯊、蟒蛇,還有絕不可能缺席的恐龍等巨物。

原因之一:「主角」特效太假,指的當然是動物。有的電視電影直接特寫受害者驚訝的神情,剪接個動物的血盆大口,結束。殺毀?

原因之二:劇情模式大同小異。先選一堆誘餌……阿,探險者,深入絕地遇怪,團隊內鬨,然後衰鬼入陷阱──通常會順從「觀眾」意,討人厭的先領便當──最後正面衝突大戰,男女主角過關。

說這麼多,為何還會挑中這片?

得「感謝」家人與我的品味與我有異,租片時的片單不太會重複,我才有機會觀賞略令我為之驚喜的片子。

**請觀賞discovery頻道!

Northern Territory.png    Kakadu.jpg    

故事發生在澳洲的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的卡卡杜國家公園﹙KakaduNational Park﹚,河川蜿蜒於夾道歡迎的的岩石結構中,分流又匯集,原始的溼地俯拾即是,豐富的生態十分壯觀。

鱷魚的習性於片中屢次被提及︰鹹水鱷﹙Saltwater crocodile﹚可跳出水面,不會攻擊比自己身軀還大的物體,領域被侵犯會攻擊外來者,而最大可達20至25呎﹙約莫6至8公尺﹚,差不多是「主角」的長度,與現實相去不遠。

salt_water_crocodile.jpg


如此看來,導演拍的相當「寫實」︰除了特寫小昆蟲,整片拍的像「Discovery」,連蒼蠅也入鏡,連鱷魚大小亦有考就,毫不誇大。

不僅如此,連人的表情也一再的特寫,不時發現頭占滿整個畫面的景象,其壓迫感就像是要創造「身歷其境」。

**獵殺時分

雖然中文譯名《凶鱷》看來廉價,不過卻符合原名:rogue,離群的野獸,或指「兇猛」之意。

沒有太多血腥的畫面是讓我感到意外的點,以前看到的通常就是「血漿不用錢」的片,一咬一曳,嘩!血雨滿天飛,紅流成災!看久了真會感到作嘔。本片只有到最後才有血色狂噴的景色,其他大都是一咬定江山……沒什麼掙扎,或根本來不及哀嚎就掰掰,乾脆俐落。

而倖存的人比我想像中的多︰我以為這種片最後一定都只剩兩個人!不過末段發揮的空間,確實也只剩男女主角了。

巨型鱷魚的現身也僅在於大戰時刻,其他時間塑造出的神秘感,確給觀眾帶來腎上腺素上升的快感。沒看過其他鱷魚片無從比較,但本片的鱷魚看起來頗真。﹙獲得澳洲奧斯卡獎「The Australia Film Institute」特效肯定﹚

K.O.也做的蠻有創意。鱷魚的動作緩緩,但獵物當前,瞄準好目標後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衝向食物︰大嘴一張,恰好卡於巨石,一刺斃命﹙結束後,男主角直接倒在巨物旁!看起來沒什麼危機意識!﹚

**人們的互動

tourist.jpg 


陌生人的衝突必然發生。

船上的成員包括旅遊作家、愛好攝影者、夫妻檔、家庭組、其他觀光客*2,背景不同,面臨問題時所考量的亦不同。

能怪護女心切的爸爸嗎?能怪痛失情人的女士嗎?不是當事者難以體會:沒有理性思考,只有感情衝動。

但導演還是給了良善的一面︰互助渡河﹙我後來才體會到老先生當初灑在河中的東西:應該是摯愛的骨灰;這就是買兩張票的原因!﹚,素不相識的男主角幫助女主角脫離險境﹙萌芽的愛意?﹚。

**音樂

配樂有著原始的聲音,對於Frank Tetaz的作品,指日可待!

片尾的曲子是「Never Smile at a Crocodile」,如此可愛的音樂放在恐怖片後面,不禁讓人莞爾。



但更讓我耿耿於懷的,是男主角進到「咖啡」店裡傳來的音樂,找了一陣子,原來是「Rock Around The Clock」,一聽就讓人上癮!


**

片中大多是澳洲演員,但男主角麥可瓦頓﹙Michael Vartan﹚不是,來自法國:跟保羅沃克﹙Paul Walker﹚長的有點像。

Michael Vartan.jpg 


女主角蕾達哈米栔爾﹙Radha Mitchell﹚演過不少片阿,《沉默之丘》就是她演的,《尋找新樂園》、《絕命鈴聲》皆有她的蹤跡。

Radha Mitchell.jpg 

山姆沃辛頓﹙Sam Worthington﹚也有演!難得看他演痞樣,便當也領頗早的!

roguesam.jpg 


最後是澳洲的導演葛格麥克林﹙Greg McLean﹚,目前僅有三部作品,不過看他帥氣的模樣,不當演員還真有點可惜!

image.jpg 


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