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 1.jpg  

本片與知名的電玩遊戲毫無關聯,純粹是導演Howard McCain自編的原創電影。古時代與外空怪物結合的故事似乎不多,尤其是古代移至了以維京人聞名的北歐。

如此一來,衝突的違和感勢必存在──兩不相關的事物擺在一塊──在此對碰下,得建立適量的邏輯性,才不至於使得劇情過於怪誕荒謬。

於是首當其衝的,就是語言問題。

**

其實大可不必在意,北歐要說英語也無所謂,問題在於,凱南老兄問出的語言答案可是古挪威語,結果爆出來Fuck!這不就是要讓我們推斷:喔,原來英語就是挪威語?

回頭查看imdb的trivia,才發現有更令人啼笑皆非的點:導演還特地請了冰島教授指導演員語言,結果用在哪?僅用在男主角與電腦對話的地方;而回想與自己家人的相處,對話又回到了英語。

這算雞毛蒜皮的小細節嗎?我很懷疑。

**

James Caviezel.jpg 


故事不難猜測,公主總是有個不怎麼喜歡的人選,突然有一天來了外地者,他新鮮,他勇猛,他有著與眾不同的特質,他就是會吸引公主的目光﹙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放諸四海皆準!﹚

冒險旅程,公主一定要跟,不論用任何理由,也不管自己能力如何;反正有危難,大聲叫喊,白馬王子一定會出現。

最後,排除萬難,有情人終成眷屬。

**

撇開「既定」的故事劇情,掠食者與人類間的對抗不容錯過。神出鬼沒的身影,讓我聯想到《駭人怪物》裡的變種,長尾是有利的武器,儲存食物是自然天性,雙棲兩性讓它無所不及。但更為華麗的,是宛如佈滿探照紅燈的夜行功能,時張時滅,無法讓人捉摸。

具有產子的能力,可能是在船艙裡就懷了孕;小兒的功力不失其母﹙也許是父?﹚,嬌小的身軀行動非凡。

**

慶典的舉行也是值得一瞧。《貝魯夫》裡也有幾幕關於把酒慶祝的景象,但動畫不及真人演出。頂盾牌的行走讓人大開眼界,雖佩服行走者的技巧,但更令人為之讚賞的是頂住盾牌的群眾:得有一定力道才行。

維京人的服裝也有考就,全身身著﹙看似﹚動物皮毛,外加披肩,展現野性風格;公主的衣飾更是獨樹一格,一襲綠衣,但更為之震撼的,是常以短袖見人,環顧四週皆著長袖的男人,該說公主耐寒的能力真令人欽服?

Sophia Myles.jpg 

(放眼望去,只有公主穿短袖!)


**

回到故事的主軸:異種生物的入侵。

我含蠻愛凱南自省的片段︰因為私利﹙不論是聽令於誰﹚,破壞了毛文的原住地,結果意外地被遺漏的毛文掠殺了,還一併滅了船上的船員們。

這樣給予怪物「正當」滅人的戲碼背景並不多,因大都是以「人」為本位,去捍衛自己生存的權利︰不過最後還是回到人類為了自保﹙因為毛文會不斷攻擊﹚,而殺了毛文為必要的論點。

**凱南最後的選擇

為什麼凱南不想回去?

我想,最大的原因是他家人已經走了,再回去也沒有任何意義;而破壞機器的原因,大概是憂心他的上級們可能會發現這塊地,而大肆破壞﹙臆測﹚;斷了退路,也只剩下現有的公主了。

與逝妻做最後的餞別,也是為了能夠揮別過去,讓生活繼續前進。

看起來頗為合理的收尾,但就是發生的太快,快到令人不知所措,難免會讓我覺得:與公主的道別吻魔力可真大!

always kiss.jpg 


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