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jpg 

早期的片商似乎很怕引進好萊塢片後,觀眾不知其演員?好端端的「真實謊言」,硬是加上了「魔鬼大帝」,就是讓人有……那個什麼「魔鬼」的……阿對啦,就是「安抓死嘛性格」演的啦!

但本片跟科幻一、點、關、係、也、沒、有,很純粹的動作喜劇片──沒錯,是「喜劇」!

好吧!落落長的片名,也讓觀眾印象深刻就是了。

**知名的探戈


 

說到難以忘懷,本片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不是劇情, 而是片頭或片尾皆出現的探戈名曲。大學才慢慢接觸各式各樣的音樂,初識這首,原以為本名就叫「女人香」﹙Scent of a Woman﹚:因為它也現身於1992年的電影《女人香》中,由艾爾帕西諾領銜主演。

沒有實事求是的精神,誤解了將近五年之久,直到聆聽學校的一場演奏會時,時才知曉。演奏者是為手風琴家,他提及,這首原名實為「Por Una Cabeza」,為一西班牙的探戈舞曲,早於1935年即發表,為作曲家Carlos Gardel與作詞家Alfredo Le Pera的作品。令人悲傷的是,兩人皆於同年遇上了空難,丟了性命。

「Por Una Cabeza」之意為"by a head [of a horse]",初譯是「一個馬頭的距離」,有人起了文藝點的譯名:「一步之遙」。歌詞將「賭馬的心情」與「女人的吸引力」聯想在一起︰即使知道被受騙,也甘心拜倒於如火的香唇下;就好比看到眼前的小馬,感覺有贏的機會,可以為此破例再賭一次也無妨。

夠絕的聯想!所以騎著馬的阿諾也是差幾步就能追上對方了!好個巧妙的暗示阿!



**跳舞片段


特技表演難不倒阿諾,跳舞才是難項!探戈可是上了幾堂課之後,阿諾才能夠親自上陣演出!

但最為逗趣的可是海倫﹙潔美李寇蒂斯飾﹚的鋼管舞!看著一個「端莊」的媽媽只穿三點裝,跳著極為不協調,很努力才能看出美感﹙哪裡?﹚,還來個「偽」倒掛金鉤,真的是夠犧牲了。而中途的跌倒,可不是劇本安排的,阿諾嚇到本來要去扶她的,可是真實反應!﹙這樣的「天然」即興演出超棒!﹚


**有家室的特務007

True_lies.jpg 


情報員給人的印象:身負絕技,刀槍運用自如,不輕易現身,真實身分隱密;風流倜儻可能是附帶個性,四處留情。

但本片可不是阿!哈利可是有家室,且極其愛家的男人︰只是他的工作具高機密及危險性,所以不得讓家人知道︰所以本片充斥著「諜對諜」的謊言!

有小如女兒偷偷竊取老爸金錢的「小謊」,有「工作需求」而與敵方爾虞我詐的「職業謊」,有保護家人而不得不撒的「善意謊」,有為了讓老婆知道真相而設計的「超級大謊」──

本片有著看似嚴肅的片名︰骨子裡可是道地的喜劇!

觀看時絕對不可能預料到,劇情竟偏到「跟老婆解釋」的地步,前面鋪的敵人梗跟這可沒什麼關係;接著就很巧妙地﹙還是「硬生生」的?﹚破門而入,接續了之前的劇情,讓人無暇思考「奇怪,恐怖分子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竊聽的?」的皮毛細節,就被後續毫不冷場的動作橋段全吸引了過去!

**獲得奧斯卡最佳「視覺特效」的提名!

動作片段阿,詹姆斯卡麥隆真是大手筆,爆破場面絕對不乏,從頭到尾炸翻天!豪宅前情報員的招牌耍帥︰啟動按鈕,後方便來個大爆炸;被恐怖份子逮捕後的大鬧片段,也是隨處炸!不過最強大的還是海倫意外掉落的機關槍啦!而怎麼樣也不能錯過炸橋,這可是知名的「7 Mile Bridge」,但他們炸的是「舊橋」,是為了給較高的船通過,如此一來就不用設計成開合橋﹙drawbridge﹚了。﹙阿,什麼時候才能看到本土的爆破場面?﹚


(從賽跑比賽欣賞知名的7 Mile Bridge!)


談到槍,本片看到阿諾撂倒敵手的地方可不多,大都還是武器解決;最衰﹙也是最活該的﹚就是癟三汽車銷售員囉!

武器也是無比非凡呀!都跟國防部借了海軍陸戰隊的戰機AV-8B Harrier;而劇組也建了同尺寸的Harrier,為了能夠拍攝阿諾近距離的鏡頭,搭配著綠幕演出﹙據工作人員指出,這180度的綠幕可是史上最大!﹚

若說感覺電腦動畫不夠有「真實」感,騎馬遊走城市,外加飯店「半日遊」,可就真是實體拍攝了!劇組借了Westin Bonaventure Hotel,還讓馬兒搭電梯,就知道電梯有多大﹙還不是貨運梯!﹚,而最後的「越樓」,有沒有讓人聯想到《往天國倒數計時》的情節呢?說不定柯南的靈感來自這!



**

導演最初有打算拍續集,腳本都完成了;但適逢911的浩劫,於是就把此腳本束之高閣了:卡麥隆提到,這個年代,「有趣的成分」再也不適用於「恐怖主義」的題材了。

影迷們可沒把這放在心上,因為他們全心全意等待的可是阿凡達的續集!

參考資料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