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riers.jpg 

去年新流感肆虐橫行,滿城人心惶惶,不知該如何是好。病例雨後春筍似冒出,隔離政策將「證實患者」或「疑似患者」阻絕了起來,外頭活動的行人們紛紛掛起了口罩,突如其來的咳嗽聲時而遭來白眼,毫無防護者驚慌逃竄,避之唯恐不及。

居民們揚頭觀看上頭採取什麼政策。緊急地致力開發出疫苗,人人似乎看到了解藥。殊不知屢出狀況,降低民眾注射的信心。

此刻,又該如何是好?

《絕命帶原者》以一個稀鬆平常的名字出現,很容易就被忽視;卻適逢病毒肆虐期上映,宛如要要藉著影片的播放,傳遞出希望似的。

可惜是,裡頭盡是「絕望」。

**

4 people.jpg 


災難與道德總脫不了關係,自詡為具有理性的生物,危難當頭依然悲天憫人,真情流露;加上軍方,科學家,或是正義使者的救援,所有的苦難皆能迎刃而解。

但本片一概不存在。小人物的呈現,更容易顯出無助,沒有凜然正義的偽裝,只有為己生存的天性。

一切都得靠自己。

同行的四個年輕人,行駛在寂寥無人的公路上︰沒有恐慌的起始點,只有了然於胸的「最後樂園」。他們遵循自己設下的原則,尚且「橫行無阻」。如果沒有那場阻礙,就能夠安心地到達終點,他們是這麼想的吧。但正好藉這場「意外」,讓他﹙她﹚們脆弱不堪的強顏歡笑崩坍了。

**遭遇

行駛中不可能一路順暢,總會有停下來的時候;會碰到的狀況,能預想的:

汽油的消耗╱汽車的機件毀損:不論是沒油或是汽車損壞,如果「恰好」在郊區發生,那就只能一個頭兩個大。打電話求救,可能自找麻煩,或根本沒有人理會。最有可能遇到的,就是路過的車輛,等著向他們就援。

gas.jpg 


路人的求救╱瘋狂份子的屠殺:求救是很有可能發生的,就等於是上述事件的「解救者」;而瘋狂殺戮的行為﹙不願去解讀他們背後的意念﹚,有可能使得偏離原來的行駛道路。

ask for help.jpg 


食物的補充╱體力不足︰沒吃的,精神不足,不能輪流開車,當然就得撐到某一小鎮稍作休息,但此時此刻,就難免碰到與他人接觸的機會。

houses.jpg 


路況不熟╱天候不佳︰僅靠地圖也有可能誤入歧途,然病毒環伺,問人與自行摸索變成兩難;天候不佳,硬是上路,或於路旁稍作停留,都有可能遇到料想不到的狀況。

車內人員的問題:除去瑣事的內訌,萬一有人身體出了狀況或了得病,這才是眾多狀況中最糟的︰抉擇。

brother.jpg 


##成﹙乘﹚員

角色刻劃十分鮮明,四人中的個性迥然不同:自己人未出狀況時,普遍達成「表面」上的共識,獲得暫時性的認同,但骨子卻不是這一回事:並非各懷鬼胎,而是太多的不確定性,使得彼此之間不夠坦然,談話間有所保留,直到其中一人出事,壓抑的情緒方才爆發出來。

Brian

brian.jpg 


Brian 表現出「強悍」,「冷血」,如果最開始的車內,唯獨他隻身一人,他勢必也會採取如此策略。直覺上,讓「旁觀者」覺得很殘忍。為了生存,毫無憫人之心;事實上是因為他不敢「冒險」,即便有了保護膜的隔離,也有可能使得病菌滲透出來,而一旦接觸到,什麼希望都沒了,即使到達目的地也無用。

瞧,所謂的三項原則不正是他所設立的:

[1] Avoid the infected at all times. Their breath is very infectious.

[2] Disinfect everything they the past 24 hours have touched.

[3] The patients are already dead. They can not be saved.

總結來說,千萬別接觸感染者。即使女友Bobby 告訴他油還足夠,但他認為油量可不是Bobby說了算,而怎知Frank沒有受到感染──所以採取了直接繞行,不理會而去。又趁著Jodie 想要上廁所之際,驅車離去。困於路途中,也能夠以鮮血換來汽油。

面對得病的Bobby,他可以罔顧情感地將她拋在路旁;倒不是為了其他兩名乘員,而是他依舊堅信他的規則,儘管有了防護措施的Bobby,他心理認為她並不會痊癒,即使最後到達了海灘,受感染的Bobby也有可能讓其他三人遭殃。

他對Danny說:Living with a clean conscience? That is what life is, Danny. 別傻了,沒有什麼高尚的情操,該慘忍就該慘忍。難道Brian沒有經過什麼內心掙扎嗎?一定有﹙他看到受感染的人們一息尚存,卻被他的上級要求他活埋這些人﹚,但他更清楚的是:與其處在於事無補的道德拔河,不如將心思放在活下去的意志上。

在這非常時期,不該說Brian殘酷,倒不如說他回歸了動物的天性︰生存的意念。

Kate

kate.jpg 


比起Brian,Kate的私心有過之而不及。﹙光看她對Brian說的話:That will happen if she stays with us. Talk to him. 就大概可以推測Kate是怎樣的人﹚

Kate與其他三人的關係十分薄弱,常常處在事不關己的模樣;唯一擔心的,就是父母的下落,不管到何處,第一個念頭就是打電話。說實在的,人之常情的掛念,沒什麼好責難的;但僅會抱怨,碰到一點點狀況就驚慌失措,一副被人養慣樣,自我中心的意識超重。

曾想過怎麼會讓「陌生人」上車?大概純粹Danny好心的緣故吧!若是有什麼「觀眾票選︰誰最該下車?」的投票,kate大概「當之無愧」。

Danny

danny.jpg 


最初認為Danny在幫觀者出聲︰Brian你怎能這樣?怎能棄人不顧?怎能作出開槍射人如此慘忍的舉動?

但看看要做抉擇時,Danny又做了什麼?

Frank帶女兒去上廁所時,跟Danny說我知道你是好人,但Danny卻無法阻止Brian駕車離去;類似的事情發生在Bobby身上,Danny卻漠視不管。面對重要關頭,他畏縮不出聲,就讓事情默默的發生,就讓劊子手的角色給Brian扮演。

兄長Brian讓Danny看清真相:並不是什麼都沒做,就能顯示自己的行為高尚,有時還是無力承擔的懦弱表現。

正如Brian自說:My own little brother ...I've taught him everything he knows. Danny最後選擇離開受感染的哥哥,也代表著他逐漸認清現實的慘忍﹙其實很難判定:到底他認為哥哥的「原則」成立,還是Kate的話有十足的魔力?﹚

Bobby

bobby.jpg 


四人中最有憫人胸懷的恐怕就是Bobby了。她看到小Jodie獨留車上時,願意待著陪她:看到Jodie呼吸困難時,頓時忘了什麼規則,急迫地想要幫Jodie找氧氣罩。

但她還是怕被其他三人丟下,看到Brian回來前,趕緊將保護膜重歸原位,深怕其他人看出端倪。

以為她的憐憫之心會帶來Brian等三人的體諒,結果沒有。Bobby的下車,反映出真實生活的現況︰出手救人卻引來後續的質疑,所以才會出現所謂的「旁觀者效應」:不如袖手旁觀,省去不必要的麻煩。

Frank & Jodie

father and daughter.jpg 


父女檔的存在,像是要傳達人性的最後希望似的。Frank根本不管Jodie是否疾病纏身,對她呵護至極。

Danny雖然成功地抵達他們的終點,但他仍感受止不住的寂寞:兩個陌生人,無言以對。﹙真是覺得Danny白救Kate﹚反觀Frank和Jodie,他們始終相依為命;即使車子離開了,只要他們兩人不相離,始終都會有著活下去的勇氣。

而這是四名年輕人尚且無法體會了解的。

**其它

海報上竟獨缺Danny一人,真不知背後有怎麼樣的八卦?

圖片來源

預告(剪得跟一般恐怖片無異,但實質內容卻有差)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