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er.jpg 

哈利波特所有電影裡,最不會讓人感到失望的就是預告片了,每回都能修復對前集盼望落空的心情──旋律幅度到片尾便是最高潮。不過也正因如此,有時看預告過過乾癮就可以了!

其系列裡,大都有與敵人交手的場景,第六級相形來說,來的少些︰聚焦點擺在「解過去謎」及「愛情蔓生」上,但若照書的頁數與走法,可能會過於冗長無趣──太多內心世界的掙扎,丹尼爾這塊仍無法自然詮釋。

電影刪除了部分解謎情節,並增添了打鬥的場面,自然增快了節奏;但某些關鍵的片段選擇跳過,絲毫沒有提及,煞是遺憾﹙不管是加戲或刪戲,劇組皆有一套說詞﹚。愛情戲上鋪陳不長,看起來有點刻意,就只好將它解讀是「puppy love」了。

**Spoilers

影片中以面對媒體的哈利與鄧不利多做始,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段是銜接第五集末段的黑魔王復出。接著食死人闖入斜角巷及麻瓜區,一來先為第七集做鋪陳﹙抓走了某人﹚,二來以攻擊行動取代書中僅以魔法界與麻瓜界的雙方對話闡釋︰所以本有機會現身的昆爵部長移到末集──以大橋的顛覆為開場吸睛許多,卻也是唯一僅有3D效果之處︰如果為了這短短幾分鐘而加錢觀賞,實在不值得。

德思禮的鏡頭又被砍了﹙不過這樣也好,三人於此的演技過於浮誇──雖然看似最符合書中敘述﹚,與鄧不利多的碰面換到了地鐵。演出被搭訕﹙?﹚哈利的丹尼爾表情依舊不自然,女服務生還比較到位。於地鐵對向站台發現了校長。﹙後面海報的漂亮女模特兒是誰?﹚

 

watching through the window.jpg 

 

他們以現影術來到了巴利.巴柏頓﹙哈利的「暈車效果」演得不彰﹚,到史拉轟的家。家佈置地煞有氣氛,陰暗混亂。使物品回歸到原處,從暗轉明的過程,讓我漸入劇情。這段可惜在進到屋內的校長,竟透露出「驚慌」的語氣──書上描述校長的姿態通常是穩重、平靜。此外,校長拿走的麻瓜雜誌,其封面是本書作者:J.K.羅琳。

 

valley.jpg 

 

他們又現影至洞穴屋,去掉了校長開學後的交待事項,直接讓哈利與衛斯理一家人碰面。這裡變更了許多︰兩對戀人的曖昧情節直接浮出,免除了書中過於「勾勾纏」的描述,也沒了花兒和比爾的婚禮消息,沒有東施,也沒有「普通巫術測驗成績」──去除這些瑣碎確實是好事。 

場景換到了史內卜與水仙之協約﹙書中第二章的位置,換到第五章後面﹚,全都是資深演員的鏡頭,真的很容易讓我投入:瘋狂音調的貝拉﹙超愛她不屑的聲音!﹚,沉著陰險的史內卜。而且這邊也有銜接後面的性格:史內卜不愛聽人叫他「懦夫」,聽到貝拉這麼說,「激不得」的他就說︰拿出你的魔杖!阿!如果這系列沒有Alan Rickman和Helena Bonham Carter,一定會失色許多!

 

unbreakable vow.jpg 

(不可多得的好演員)

「衛氏巫師法寶店」真是太棒了!弗雷和喬治真是絕配──幸好羅琳有寫出這兩個角色阿!文妲‧布朗此刻就有鏡頭,埋下喜歡榮恩的伏筆。提到了制杖師的消失﹙書未提﹚,略過了製袍衝突,到「波金與伯克氏」店多了灰背與水仙,沒了妙麗的試探──省略的部分依舊不影響到劇情發展,也埋了許多未解謎。

搭車到校。所有對話濃縮到三人組﹙去除與衛斯理先生談話﹚,沒有史拉轟聚會,哈利直接到史萊哲林車廂,竊聽馬份談話,後來被馬份困住,露娜﹙非書中的東施﹚救了他,而到校後發現,所有進入校內的物品都要被控管檢查。相較於其他演員,飾演馬份的Tom Felton 會讓我比較入戲。讓露娜解救也比東施的劇情有趣,她總透露出莫名的「空靈感」。

 

Evanna Lynch.jpg 

( 第五集一出場便驚豔全場 )

餐廳的「開釋語」揭露了任教的老師,一門魔藥學,史拉轟指導;一門防禦術,由史內卜指導──但此門課並未拍攝﹙過去五部皆有﹚,重點放在魔藥學。哈利和榮恩兩人上了魔藥學課,哈利得到了混血王子的書籍以及幸運水。西莫大概可以榮登每集課程中「最衰」的學生:這回又被炸到啦!

 

explore.jpg 

(表情很有戲的文妲)

回憶黑魔王的背景梗原先有六個,影片中僅出現兩個,少拍攝出來的部分大都是湯姆的背景,特別是家人部分。編劇指出導演之所以這麼做,是不透露太多黑魔王過去以「湯姆」存在的身世,來強調黑魔王的復甦。孤兒院裡的七顆「石頭」與海邊的照片鋪了後續的梗。飾演11歲湯姆的Hero Fiennes-Tiffin正是演黑魔王的Ralph Fiennes的姪子﹙有神似之處!﹚。另外,實在不懂校長進入回憶前揮手的動作:看不出有施任何魔法之感?

 

Hero Fiennes-Tiffin.jpg 

( 頗有邪氣的小傢伙 )

馬份進到萬應室的畫面被獨拍了出來,利用非生命體與生命體的互換,證明傳輸系統正常,取代書中僅以口頭帶過的方式﹙靠著小精靈多比和怪角的幫忙﹚,更能彰顯出任務的困難性。

 

Tom Felton.jpg 


魁地奇的甄選由哈利負責。﹙書中指出,車上就得知哈利是未來的魁地奇隊長﹚這邊又份外添增了哈利與金妮的互動──不過根據書中個性描述,哈利不可能不會大聲說話,所以又怎會讓金妮管秩序?

本集拍的魁地奇速度感更佳,榮恩的橋段讓球賽可看性提升了不少。後續提到了書中的咒語,僅講到「撕淌三步殺」,並沒有「倒倒吊」,也沒有拜訪海格,提到阿辣哥的不久於世──僅出現在末段,看起來會有點突兀。

 

qudditch.jpg 

(看起來真的很呆)

到活米村,出現丁與金妮的接吻戲!受到史拉轟的聚會邀請,哈利答應了。﹙應對依舊不自然﹚「三支掃帚」裡,他們喝的飲料其實是叫J20的水果飲料,但主題樂園確實有在賣。這段沒出現的是蒙當葛與東施,是為第七集埋的伏筆──一是關於分靈體,二是關於東施的愛情,並非主軸戲。

凱娣受咒的畫面,對於小朋友來說非常驚悚﹙難怪會變成輔導級﹚,此是預告片裡精彩的橋段之一。項鍊被拿回學校檢驗﹙經典句:You just......know.﹚。回到宿舍後榮恩與哈利談心﹙關於愛情?﹚。

 

neckless.jpg

 


書中所提的「車上」聚會移到「校內」。史拉轟聚會上的「愛情流露」十分彰顯:寇馬對妙麗,哈利對金妮﹙此段透露出金妮和丁吵架了──哈利的反應很奇妙:為何要站起來?﹚。此外,影片中的貝爾比看起來不像書中所說的瘦弱。﹙題外話︰演貝爾比的Robert Knox在2008年意外傷亡﹚而片中的冰品看起來很好吃!

 

party.jpg  

(Robert Knox是右邊圍白色餐巾者)

 

哈利詢問史拉轟關於黑魔王一事,但並非關於分靈體。這章節﹙第十八章﹚省略了一次提到毛糞石的課程──後來用來解救榮恩──不過尚且無傷大體走向。片中漏斗一景是自創情節。

唯一的魁地奇賽,雖然僅有幾分鐘,但眾多的特寫就已足夠﹙一場球賽精彩鏡頭就那幾個﹚。榮恩的魁地奇裝扮有點「痤」﹙不合的頭盔?﹚,不過在球場上的表現真的很酷!但我最期待的是露娜頭頂的獅子會發出叫聲﹙結果沒出現﹚!

 

lion.jpg 

(威利在哪裡:找出獅頭所在位置?)


慶功宴上可以看到文妲在榮恩後方「蠢蠢欲動」。看到榮恩被吻,妙麗傷心離開。看起來妙麗真的很難過阿﹙哈利真的太「笨拙」了,連靠過去給肩膀依偎都覺得ㄎㄟˊㄎㄟˊ﹚。這時能稍微看出文妲的演技:"Oops",語氣說得太到位了!

 

celebration.jpg  

 

悲傷歡樂的氣氛互相轉換。接下來的畫面:哈利做為兩方的「傾聽者」。換到妙麗這邊,提到了羅咪──之後偷偷地給哈利有「愛情靈藥」的禮物。依舊要批:哈利的"kidding"說的時機點感覺慢了些。這邊提到了耶誕節的聚會,哈利後來邀了穿了「蛋糕裝」的露娜。

 

girl.jpg 

(我本來以為她在用筆電......)

 

派對的氣氛安排得頗為輕鬆,難得有奈威﹙戲裝很拙,戲外有型!﹚與飛七的台詞。﹙比完全沒有對白的蟲尾好多了!﹚黑暗中石內卜與馬份的對談被哈利竊聽,讓哈利得知破「不破誓」的嚴重性。這段不能錯過文妲清純的愛心留言!

 

cake.jpg 


聖誕假期的戲碼更動不少。哈利與衛斯理先生、路平、東施的部分資訊交流,沒有提到灰背的身分,以及路平變狼人的原因。東施路平之間隱晦的互動﹙書中僅知東施護法有變﹚,電影中變得十分直接﹙東施直接叫路平「親愛的」﹚;也沒有提到「混血王子」一事,反而增加了哈利與金妮的感情培養﹙綁鞋帶實在有點蠢﹚,以及衛斯理先生向哈利透漏了「消失櫥櫃」的存在。﹙儲放室內沒收的麻瓜用品有印表機和打字機!﹚

 

printer.jpg 

 

不僅如此,派西與部長的拜訪變成貝拉與灰背的攻擊:報章上所說的活死人襲擊變成「親身經歷」﹙難怪我不記得洞穴屋有被攻擊過﹚。非常介意衛斯理先生喊「Harry, No~~」,但卻動也不動,沒有阻止意圖的誠意﹙至少踏出個幾步欲抓住哈利的模樣也行阿!﹚,後來加入戰鬥也突然現身﹙雖知道是剪接關係﹚,流暢度不足。但麥田裡的詭異氣氛掌控不錯,小朋友也許會被嚇到。

 

fight.jpg 


很快就換到回憶梗﹙跳得有點突然﹚,描述湯姆詢問史拉轟關於分靈體的事。原先演過第二集日記內的湯姆的Christian Coulson,有意角逐這個角色,但此刻他已經年近30,不怎麼符合17歲的形象──話雖如此,年輕的他確實比較符合「帥氣」湯姆的角色。

 

young tom.jpg 

 

鄧不利多給了哈利任務,去取得史拉轟的記憶。這章節零零碎碎的片段被去除,如關於毛糞石﹙僅以口頭提到﹚,現影術課程。接續是榮恩中毒的戲。從這段看,就大概能看出魯伯﹙演榮恩﹚是三人中演技最佳的,發癡的神情根本很「天然」,吐白沫的癲狀也十分逼真﹙好個蛋白!﹚,後續的發展十分被看好。

文妲於病床前的戲發揮至極致。渴望看到榮恩,以及聽到榮恩喃喃念出妙麗的名字所表現的失落感,就足以頒發給她《哈利波特六》最佳新人獎。這段簡單的帶過哈利藉由小精靈略知道馬份的行蹤﹙萬應室的存在︰大幅省略克拉和高爾的出場戲﹚,也省略了發現「小金匣」──這對沒有看過原著的人會有點吃力。

 

lovers.jpg 

 

接著又跳過瑣碎的情節:哈利示圖進到萬應室、遇見麥朵,直接跳到「撕淌三步殺」的咒語﹙凱悌出院,馬份受咒﹚──丹尼爾的表情依然僵硬,湯姆費爾頓﹙Tom Felton﹚演來自然。﹙不知石內卜出現後,站在門口的人是誰?﹚

為了藏書,讓哈利發現了萬應室,也發現了消失櫥櫃的蹤跡,直接在裡頭與金妮譜出戀情﹙不用魁地奇的催化,跳過了一堆解釋﹚──飛奔的速度加快了。

 

ambiguous love.jpg 

 

知道分靈體的故事往後移了一章,但不妨礙流暢度。首先是福來福喜的使用,接著拜訪海格,取得記憶。難得看到丹尼爾活潑的表情﹙也許比較適合演喜劇?﹚,可惜是阿辣哥沒有想像中的大﹙比第二集小了數倍︰當作沒了生命後的脫水反應好了﹚

後來校長與哈利都得知分靈體的存在﹙但尚未推知物品為何﹚,目前僅知一項於洞穴中﹙洞穴裡的入門讓我想到《魔戒一》的景象﹚。接著到了中央島喝魔藥,擊退水中行屍﹙準被嚇到﹚,到後來的火焰放射,算是本片的高潮戲。這段行屍的特效不易製作,特效總監說得避免拍成殭屍﹙zombie﹚的感覺。對了,得提本片重複性最高的話︰take my arm!

 

crave.jpg 

 

回到高塔,最後之戰。這段書中哈利是躲在斗篷被石化的狀態,被改成躲在樓梯下,不禁讓人質疑,活死人上來時竟沒發現他,卻又被石內卜發現。

活死人大肆破壞,可以看到瘋狂貝拉震破餐廳、火燒海格家,正式預告片強打的部分之一。湯姆費爾頓說,開拍前飾演石內卜的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跟其他演員說別踩到他的斗篷──因為這段他走在最前頭,而斗篷真的很長──沒想到湯姆真的踩著了,勒了一下艾倫的脖子。據湯姆說,有一下子氣氛真得很奇怪,但後來艾倫也接受了湯姆的道歉,還以玩笑化解之。﹙呼,石內卜果然氣勢非凡!﹚

 

crazy bella.jpg 

 

最後的大戰被刪去了,導演說會跟最後一集很類似﹙畢竟連三集都是同個導演拍的﹚,直接跳到鄧不利多的哀悼。每個人都舉起魔杖的那一刻,有種同仇敵愾的宣戰意味,比書中的描繪更加悲愴。﹙雖然我的注意力是放在倒下的鄧不利多的眼睛︰到底眼皮有沒有在跳動?﹚

 

raising wand.jpg 

 

三人聊天作尾,迅速提到假的小金匣,混血王子的身份解謎也沒特別被提及,再次證明,沒怎麼特別顧慮到非書迷的感受。

**

總結來說,不是書迷的恐給本片為及格邊緣的分數──大都是一頭霧水所致。就書迷角度來看,有七到八分的價值,若三要角的演技再加強提升,我想《哈六》的可看性定能升高不少。

參考資料來源:http://www.imdb.com/title/tt0417741/trivia

圖片來源

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