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00 BC.jpg 

如果看在特效的份上,《史前一萬年》絕對有八分以上的價值。導演羅倫艾默里奇﹙Roland Emmerich﹚的拿手好戲,擅長拍攝壯闊的景象,列出歷年作品,不得了!《ID4》,《酷斯拉》,《明天過後》以及最近的大片《2012》,觀眾不都衝著精彩絕倫的畫面,紛紛往影院「朝聖」?

雖然《冰原歷險記》已記載了眾多遠古時代的生物,然與人類的互動寥寥無幾﹙僅第一集﹚,《史》正好可以看個夠;於原野奔跑的野生動物可能在探索頻道看慣了,龐大的長毛象可是頭一遭吧,身旁的人類相較之下是多麼地渺小;劍齒虎的毛髮栩栩如生,不用擔心看起來很假的毛病;叢草亂生中潛伏的神秘怪鳥未能看盡全貌,但已足以傳遞恐懼感。

為之驚嘆的場面不僅這些,「神的領域」地帶見識到遠古建築,雖然感到一絲絲的違和感,但若僅考量特效,倒能稍稍彌補這點缺憾。

 

architecture.jpg 

(現代木架?)



**

elephant.jpg 



揭開瑰麗的特效包裝,沒料到眼前的「禮物」無法與前者匹配之,也難怪會產生「乘興而遊,敗興而歸」的憤怒感。

檢討了自己:到底是不是胃口被養大的毛病?是不是雞蛋裡挑骨頭?預期與實見的落差是什麼?

早已習慣預告與正片的差異,畢竟前者是「精華」,就像書本的摘要介紹,或是簡介,若是沒有拿出最吸引人的部分,沒有特別目的的買書人根本無心仔細閱讀,充其量僅是翻閱﹙上戲院看電影可不能快轉﹚。

《史》預告片主打的是「動物群」﹙事實上也是可看性最高的點﹚,讓我誤以為是描述「人類與動物的競爭」,實則是「人類之間的競爭」──對我來說,是有點老梗但安全的題材。但就這番差別,還不至於判定為「有受騙的感覺」。

問題是出在內容。

[1]語言︰

講英文並不會讓我很驚訝,拍攝利用母語溝通,於該母語地區上映,應是理所當然的事﹙就當成配音演出﹚。詭異的在於其他族竟共享同一語言,讓我不禁懷疑,「英文」的存在好像變得格外特別。

這項差別,也是可以勉強的自圓其說一下──「神之帝國」影響的領域太大,侵略的範圍很廣,致使周圍的族群不得不吸收他們的語言。﹙學語言的難度還好︰Nakudu不也學了英文? ﹚

[2]與動物的溝通──領袖性質的養成:

saber-toothed tiger.jpg 


與其它因素相比,語言的影響最薄弱,可以「讓步」接受。讓我不解之一是D'Leh的英雄塑造。﹙imdb指出,顛倒過來寫成"held",德文是英雄之意﹚

首先是靈婆的預測,就像各族存在的長老,有著神祕的力量,能預見未來的某人成為「救世主」。答案未揭曉前,誰都可以。D'Leh一步步地成為靈婆口中的那個人︰僥倖殺了長毛象,意外救了劍齒虎,也意外被劍齒虎「救」了──當下看到確實覺得很扯,不過這麼巧合的遭遇就當成「神蹟」好了。

但他確實有無比的勇氣︰踏上解救心愛的人之旅,獨自引開巨鳥,擅闖敵營;爾後得知父親為了族人出走的辛酸,D'Leh體會進而「繼承」他老爸的精神。

如果就這點來認同D'Leh的英雄特質,也許會好一些︰於是,轉而將他人對於「D'Leh能與劍齒虎對談」的神祕信念,所以有凝聚眾多族群的能耐,當作英雄崛起的「契機」而不是「註定」,或許會合理點。

[3]奇妙的歷史︰

 

magnificent building.jpg 



歷史知識並不豐足,然出現極大文化之差實在有點嚇著我:一方是篳路藍縷,土地貧瘠的民族,一方是號稱神居住的所在地,金字塔、極長卻能負載長毛象的坡道、雄偉的長型建築;像是將不同時空的兩個世代放在一塊。

不過既然是遠古時代,真實性不是誰說了算,《史》的呈現,就看成其中一項解釋好了。

[4]穿針引線的旁白:

適時的旁白可以取代冗長繁複的過程﹙如行軍﹚,但關鍵劇情還以言語形容,就會讓我覺得:就全部光說不演就好啦!《史》的旁白雖部分出現在介紹性質,但像「身陷水窪」、「女孩甦醒」都得加註說明,彷彿暗示著怕觀眾看不懂。

[5]瞠目結舌的收尾︰

 

love forever.jpg 



回到最初的問題,既然「大都」可提出自個兒的一番解釋,那又有什麼好抱怨的呢?

我想是個人沒法接受虎頭蛇尾的故事。前面如此用心經營,最後竟收拾不了開展的局面,只得落得最易解釋,四平八穩的結局。

「皆大歡喜」的預想到底是源自觀眾的渴求,抑或只是自己的妄想?「王」對「王」的收拾可以理解,輕而易舉的秒殺,D'Leh衝口而出的狂吼已道盡意涵︰他不是神!

但復活之戰是想要表達什麼?全然符合靈婆的預言?不,很顯然地只想換得歡聲雷動的場面,不敢以傷悲留憾──添足的「神來之筆」使得《史》變成自爽片,評價恐怕隨著「復甦之眼」而驟然陡降。

於是乎,雖然極力營造遠古氣氛的《史》片,可惜被庸俗的愛情故事大肆損毀,僅剩尚且可看的「與獸共舞」的旅程了。

 

bird.jpg 



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