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mbat begins.jpg 

 

靜靜地躺在批發店,時而二十九、時而三十九元專區,屢次被「魔宮」二字吸去了目光,停下腳步拾起端詳了外觀,然曖昧不明的簡介讓人對其內容無從了解,一度揣測與「印第安那瓊斯」系列的《魔宮傳奇》是否為「姊妹作」。

來來回回看了若干「年」,就是無法鼓起勇氣與它在螢幕相見歡;某次偶然中,出租店的促銷活動將它捎進了門;事隔多年,放進播放器時,竟還有些期待的興奮。

「……」

太……太太太驚人了!!竟然超越了《生死格鬥》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抑不住的情緒,立即上網搜尋其過往,頭次了解其背景;這一查,不得了!全球票房竟比成本高出六倍之多,並蟬聯美國票房週冠軍達三次之高!知名演員:湯姆克魯斯、強尼戴普、李國豪、卡麥蓉狄亞,曾是演員人選之一,連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也想要客串一角!

還有續集!這部當年的「曠世鉅作」,我到底還錯過了什麼?

**

fight.jpg 


原來,「魔宮帝國」字面的意思提供太多的遐想,誤作一單純的「闖關」遊戲,途中遇眾多魔幻怪物,最後對決大魔王,完美結局。

錯的離譜!

這確實是一遊戲改編。對電玩知識貧瘠的我,這才知曉,此為知名的「格鬥」遊戲──「真人快打」阿!必然吸引某一程度的電玩迷前去觀看!

本遊戲特點︰血腥的K.O.畫面,異於其他敗者僅倒地的格鬥遊戲,"c"ombat改成"k"ombat就是為了強調殺戮﹙"k"ill﹚,如此片名就更加明瞭了──mortal kombat,「凡人格鬥」,片名譯成「人類戰爭」。但電影的血腥度幾乎等於零,跟一般結束畫面無異。 

所以某些基本設定就無從挑剔檢視了︰英文放諸四海皆共用﹙連在東方的廟宇,也出現對答如流的英文會話課!﹚,對手不是怪物而是真人忍者﹙幻想破滅﹚!

要說本片的獨特之處,可能就是看到真人版的格鬥快打。某些人的對打是真功夫﹙還有黑帶段數﹚,特別是小嘍嘍,身強體健,架式十足;飾演主角Liu Kang的仇雲波﹙Robin Shou﹚的功夫可是貨真價實,扮Johnny Cage 的 Linden Ashby 也有幾下技巧,但女孩子的拳腳遊戲就不太讓人恭維了﹙還有伸手直接讓敵人來撞的!﹚,但當時確實沒幾個知名的動作派女演員就是了。

  

  Robin.jpg   Linden Ashby.jpg   



**

但這仍無法平息我心中的震撼──這可是曾導過《撕裂地平線》,把我嚇得半死的導演保羅安德森﹙Paul W.S. Anderson ﹚的作品阿!!

[1]驚人的特效/攝影︰

乍看之下,還以為是八零年代的影片,沒想到是1995年,同時期可有《水世界》﹙成本175百萬美元﹚、《野蠻遊戲》﹙成本65百萬美元﹚的出品──不過如果以成本的考量就無從比較了。﹙本片僅20百萬美元﹚

本片明顯地要製造黑暗的效果,但八成的場景皆處在灰撲撲的暗沉燈光下,實在很難感受到格鬥的高潮迭起。﹙不過九零年代的恐怖懸疑片,似乎都是有此趨勢﹚

[2]驚人的對白︰

 

king.gif 



發音是一大問題︰我一直無法理解Shang Tsung到底在說什麼,有時完全糊在一起,可又不像刻意的口音。

片子字幕翻譯又是一大問題──跟所說的完全不一樣﹙如l'd get back to my amassing as soon as possible, if you don't mind.翻成如果你不介意的話,我要去休息了!──明明談的是關於錢的部分阿!﹚,有的索性就不翻了,整個用「……」帶過!

但怎麼樣也比不上對白的內容,裡頭勇奪稱冠的「Your soul is mine!」,本是十分具有氣勢的恫嚇話,聽久了竟成一笑點!

發語詞的運用次數也不遑多讓。來,一起喊︰

「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3]驚人的對打︰

 

goro.jpg



雖然是帶著向1973年李小龍之作《龍爭虎鬥》﹙Enter the Dragon﹚致敬的意味,但格鬥前擺的姿勢實在是太復古了,讓我每看每忍俊不住。﹙是要集氣嗎?﹚

而要臨演的角色也太多了吧!為了要證明Goro的能力,拍幾個被打趴的對手也無妨,以為三到四個是極限,想不到「丟」了快十個人!是要增加片長用的嗎?

[4]驚人的出場︰

這大概是我目前看過最迅速搭在一起說話的三人組了! 完全不認識的人,不到五句話,彼此的生命便唇齒相依了。﹙船上的那幕,還以為僅三位乘員!﹚

頭號亂入角色:Lord Rayden!唯一有法力的人,卻又不期意的出現在三人組周圍﹙要即使解危也不是這樣的出現法吧,大神!﹚,又刻意露出詭異笑容──我還以為他才是幕後敵人!

 

god.jpg 



二號亂入角色︰Princess Kitana,嘴砲無敵!光說話就可以給主角無限的勇氣,真是驚人的明燈!

 

Princess Kitana.jpg 



[5]驚人的愛情︰

連這樣主打格鬥的故事,都可以培養出滿滿的愛﹙還故意將馬尾放成長髮!﹚……等等,哪來培養,根本沒曖昧期……這根本是無敵強大的「一見鍾情」──而且非「明眼」人的觀眾還看不出﹙眼拙如我絕對沒法看清﹚!

**

短期之內,本片在我心中的排行,恐怕難以撼動了!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