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st_airbender  poster.jpg 

 

奈沙馬蘭頭部改編之作,被批得體無完膚﹙爛番茄指數僅6%﹚,要拍成三部曲的機會,微乎其微。﹙還特地埋下伏筆,這下可用不到了﹚

秉著眼見為憑的精神,觀賞導演第九部執導的奇幻片;排山倒海的負面評價似打了強心針,將重心放在不差﹙但也沒特好﹚的特效畫面,或是故事的「基本設定」,對本片的好感度能提升一點。

**

 

cute animal.jpg 



特效不是指運用自如的四大元素,而是身旁的「神物」。現今的電腦動畫,似乎已經能將真人與虛擬人物之間的「隔閡」降至最低﹙也許是毛髮自然擺動緣故﹚,幾乎感受不到違和感。﹙即是,若真實世界有此物,也不太感到意外了﹚

但非生物的操作,如片中的元素,與真人結合,倒不如動漫畫的精彩──可能在此媒介中,這些元素可以更為誇大,更加天衣無縫地配合角色,而真人仍得先有人物動作,才能外加後製效果,然這多少侷限了它們「自然」的表現。

基本設定是沒問題的,畢竟出自知名動畫﹙改編的前提,大都是因此題材受人肯定﹚。四大元素各居一隅,並將世界分成南北兩方,培養各自人才。

故事的火花碰撞,大都來自能力者相互競爭﹙就像想看天下第一武道會的欲望﹚;有人能精通四大元素,成為當代救世主。

總而言之,典型的角色扮演類型,闖關,得一技能,最後成全能手,The End. 雖然怎麼走能料想得到,但這樣的「熱血」放在對打上,便能得一定的滿足。

**問題所在?

◇◇術法

 

Noah Ringer.jpg 



看似四平八穩的決鬥,換到實境實則困難重重。

光是如何順暢地駕馭「術法」,就是一大難處。回想慘不忍睹的《魔男生死鬥》、《七龍珠:全面進化》的武術小子,弄不好,配合聲光效果,根本不會感受到高強工夫,僅會覺得是耍猴戲的雜耍團。

《降》片的特點是,配合武術動作而發出術法,即是人與人之間不會有肢體接觸,僅僅「對歭叫囂」,加上貼心的「慢動作」分析,期望讓人別錯過絕倫的瞬間──特別是敵人被揍飛的時刻。

但就是此「特色」,並不會讓人覺得此人有絕世武功。如本片的「團體攻擊」,特別出現在御土高手──看到此攻擊招式,第一個反應是大笑,因實在過於格格不入,出現那番動作,只會感到愚拙到無以復加。

◇◇畫面

 

Dev Patel.jpg 



選角與語言也許是令人無法信服的問題之一,但這些都算次要,「奇妙」的剪接才是一頭霧水的關鍵所在。

拍了正反兩方的策略,說實在有點冒險,就好比看推理故事,結果處處揭曉嫌疑犯的動作──若以神秘的方式表現還好,但本片就直說敵方的後續攻擊模式。

另外,「神出鬼沒」的王子,一下出現在敵窟、這一會兒又現身於敵人船上,簡直就像學了瞬間移動。

◇◇故事情節

 

lover.jpg 



劇情的發揮如果能再去蕪存菁些,如去除不甚重要的愛情戲,更加琢磨氣宗的成長﹙利用與「神龍」密談的方式有點蠢﹚,或許能讓最後的大絕更能驚心動魄些,而不是突如其來的省悟,就獲得蓋世神功。﹙《魔戒》裡最後可不是「打」贏勝仗,而是僅將魔戒丟入火中便獲得勝利﹚

◇◇3D

但上述末兩點,可能是因為片長因製作費改成3D,而必須控制成本的考量下,被剪了30分鐘之多所致。

若當初以2D且還原此片長,故事應可以變得完整些。

**

評價不高,美國票房又沒打平的夾殺窘境下,不知導演是否仍有嘗試改編他人作品的意願?

預告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