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 1.jpg 

 

讓人丈二摸不著頭腦的譯名,看了前面二十分鐘,才約略知曉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原名倒爽快乾脆些︰格林兄弟﹙The Brothers Grimm﹚,一目瞭然──正是聞名的格林童話之作者﹙或更正確的說,故事編集者﹚兄弟檔。

然此並非兩人的傳記電影,而是帶點誇大幽默的成份,描繪兩人的奇幻旅程,為艾倫庫格﹙Ehren Kruger﹚原創故事,《巴西》導演泰瑞吉連﹙Terry Gilliam﹚所執導。

**坎坷的拍片合作

 

Terry Gilliam.jpg 



評價謗譽參半,負面大都反映在「亂無章法」的主線。若稍加知曉其製作過程,便不難理解此結果了。

看看公司投資經過:原先米高梅與Summit Entertainment共同資助,但成本75百萬美元,對當時的米高梅來說太高了,不得不退出;爾後,Bob Weinstein旗下次元影業﹙Dimension Films﹚ 加入,成為主投資公司。

電影拍攝過程中,導演與此兄弟製片處得並不好──製片親自炒了某攝影師魷魚。爭執大到影片停拍了兩個禮拜。演員之一的麥特戴蒙說,他從未碰過這樣情況。導演簡直氣炸了。﹙似乎對方不斷給導演該怎麼拍的主意﹚

後製作業同樣發生不小的爭吵。最後影片的剪接決定,雙方各持己見;衝突長到導演有額外的時間去拍攝另一部影片:《奇幻世界》。

 

tideland.jpg 

 


製片的意見不僅加諸在導演上,連特效製作公司也被要求了:特效從500個增加到800個。而後製的「衝突時段」也多到讓該公司能去製作他部影片︰《蒙面俠蘇洛2:不朽傳奇》。

 

Z.jpg 



導演回憶道,這並非是製片或他自己所想的電影,而是不合作的兩方所導出來的影片。如此不愉快的合作過程,生成的結晶可想而知了。

**

 

brothers.jpg 



即便如此,我個人十分喜愛這樣大雜燴的角色亂鬥。

建立在耳熟能詳的角色,賦予截然不同的個性,撞裂出璀璨的火花。而藉本片,正好能讓我分辨哪些童話屬於「格林兄弟」。

從故事才知道,原來格林兄弟──威爾與傑克──是德國人,而角色上的年紀與真實恰好相反,前者為弟,後者為兄。

 

Brothers Grimm.jpg 



白雪公主、小紅帽、糖果屋、長髮公主、灰姑娘、睡美人、青蛙王子、十二兄弟……,這些是格林兄弟「蒐集」而來的民間故事。而故事也摻雜些非兄弟檔蒐集的童話︰

[1]薑餅人──故事是邪惡的泥巴人。薑餅人的故事來源來自美國,但若是談到「逃跑的食物」,捷克、挪威、德國皆有。

[2]傑克與豌豆──這可是英國童話。巧妙的是,編劇將編撰此童書的人名Joseph "Jacobs"借了過來。我本超期待豆子確實有神奇魔力的!

[3]Countess Elizabeth Bathory──imdb指出,關於吸血的橋段,是參考17世紀的連續殺人犯。

 

broke.gif 

(最費工的特效)



**

配樂加了不少古典樂,融合出新意。如裡面抒情的搖籃曲,聽起來卻令人不寒而慄。宴會上、大戰前的準備,也增加黑色幽默的橋段,讓人對此音樂印象更加地深刻。

配樂家Dario Marianelli後來因《贖罪》得了奧斯卡配樂獎,《傲慢與偏見》也曾入圍名單中。往後的作品真令人期待!

**

 

beauty.jpg 



不過,仍有讓人詬病之處。語言問題甭提了﹙德國和法國人說英文?﹚。

不知是否真的換了攝影師的緣故,不少片段跳來跳去,如三人自林中逃出生天,很快地就被抓到牢籠。這段跳耀的非常快,只能在心中補其餘漏的自想情節。

死者復甦的自爽劇情倒不需計較:童話故事不就常存在「一吻救美人」的老梗?

**演員

本來想說,希斯萊傑與麥特戴蒙長得並不像,演兄弟會不會太過了些;直到後來找到《決戰時刻》裡的希斯,儼然發現某個角度,認成兄弟,也許還說的過去。

 

heath ledger.jpg 

(乍看之下很像麥特吧)



又再次將女主角認成她人了!琳娜海蒂﹙Lena Headey﹚英式英文的口音,加上她的外貿,讓我完全將她當成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

 

Lena Headey.jpg 



另外驚鴻一瞥的「悲情」王后莫妮卡貝露琪﹙Monica Bellucci﹚亦是美麗佳人,臉龐散發出豔麗之氣,根本不會知道當下的她已年屆不惑!

 

queen.jpg 



眼熟的市長﹙Jonathan Pryce 飾﹚與小跟班﹙Mackenzie Crook飾﹚,原來都演過《神鬼奇航》裡的角色阿!

 

pirates.jpg 

﹙Jonathan Pryce,<神鬼奇航>伊莉莎白的父親)

 

Mackenzie Crook.jpg 

(左邊是Mackenzie Crook,<神鬼奇航>掉眼的小嘍嘍)



參考來源

預告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