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el-eyes-poster.jpg 

乍看標題還以為是《黑洞頻率》,沒錯吧?

又是一部藉主角上部成名作而續用的譯名!別被「超感應」三字騙了﹙可不是日本作!﹚,可一點科幻元素都沒有!

誰說「超感應」就一定與科幻畫上等號,心裡另一個替廠商抱不平的人格大聲嚷嚷道。它只是想表達「一時未解」而令人困惑的謎點,就像不時耳聞相隔兩地的雙胞胎具有「心電感應」那般的神秘。而本片的傳遞媒介,正如原片名「Angel Eyes」所透露的,「靈魂之窗」即為唯一要素。

扯遠了。

僅是想表示若為如《黑洞頻率》的科幻性質而來,鐵定失望﹙因為根本不存在﹚;就劇情本質而言,倒不讓人失落,反而有股暖流湧上心頭。

**Angel Eyes

kiss.jpg 



本質上是部愛情片,不是青少男女的情竇初開,純純之愛,而是歷經重變後的淬煉──不是單純外表的吸引,而是直往心裡的觸動。

說沒有靠外表是騙人的:因為男女主角的關連點即是「眼睛」,然並非什麼水汪汪大眼的清澈魅力之故,而是瀕死之際,像是生命之泉般的眼眸直透視著,望進了幾近貧枯的心窩,注進了強大的力量。

那股有力的眼神,著實烙印於生死交鋒的男人身上,彷彿是天使般垂憐的雙眼、給了他重生的勇氣,那份印記成了未來一年的行走空殼裡唯一的動力──這可是遠比一見鍾情更為動人的初識。

**遭逢巨變:Catch的走出傷痛

 

James Caviezel.jpg 



之所以感人,是因為牽扯到家庭緣故──正是這段讓我熱淚盈眶,幾乎落淚。

中斷不管如何變化都無所謂,要緊的是末段的解決之道。男女雙方都有各自的問題,不能假借他人的陪伴,踽踽獨行,獨自面對。

如行屍走肉般活著的Catch ,身體機能彷彿僅剩一絲氣息運作﹙可想見若沒有Sharon的存在,他必定愧疚至墮落無力﹚,想要以時間來恢復精神狀態。

Sharon幾度想幫Catch,但誠如Catch岳母所說:Why do you want to rush things? Why does everybody rush things these days?

這事急不得,這心病得靠自己解決,走出自我封閉的門才有效;就如其岳母,會以為她比Catch 早走出來,實則她仍得靠目睹親女兒與孫子的相片度日──她自己也承認,尚未能到墓園,真正地面對女兒與孫子。

但Sharon的確實幫到Catch。Catch第一次的面對是與Sharon同行的──「偶然」表演過去的工作:吹小喇叭。

 

nature boy.jpg 



他自然而然演奏了Nature Boy﹙Jon Hassell的版本﹚,歌詞提到愛與被愛──事實上是自己的寫照:像是個流浪四方的被詛男孩,有著害羞與悲傷的雙眼。

然光是演奏版本的旋律就夠悲傷,不需歌詞輔助︰

There was a boy...
A very strange enchanted boy.
They say he wandered very far, very far
Over land and sea,
A little shy and sad of eye
But very wise was he.

And then one day,
One magic day, he passed my way.
And while we spoke of many things,
Fools and kings,
This he said to me,
"The greatest thing you'll ever learn
Is just to love and be loved in return."

"The greatest thing you'll ever learn
Is just to love and be loved in return."





而後,她以未知的情況,企盼他能到墓園面對悲傷的過去──即便此刻他還未準備好──這樣無意的刺激偶爾比默默的支持有效﹙他岳母可是做了一年﹚

於是他下定決心,走向墓園:

Annie.......Max.
安妮......麥斯

I don’t... want you to think I forgot about you.
我並不是忘了你們,

lt's just that l couldn't find you.
只是,我找不到你們。

l woke up and you were gone.
我醒來後你們就不見了。

Everything was gone. lt just disappeared in one minute.
一切都在短短的一分鐘內消失。

l couldn't remember that minute. l lost it.
我記不得那一分鐘內所發生的事。

[......]

When l lost that minute, l guess l....l tried to lose it all......all the memories......because it hurt so bad.
我失去那一分鐘就想放棄一切,所有的記憶都讓我痛不欲生

l tried, but....But l couldn't do it.
我試著遺忘,但我忘不了你們。

[......]

And no matter what......no matter what, l won't forget anymore.
不管怎樣……我都不會再忘掉。

[......]

l won't forget anymore.
我不會再遺忘了。

l love you.
我愛你們。

片末以Catch﹙或該說Steve﹚重拾勇氣,再度駕車上路,證明他已走出傷痛。

**Sharon:Catch的相反寫照

 

Jennifer Lopez.jpg 


比起Catch 的悲慘遭遇,Sharon有過之而不及;Catch 至少有愛著他的家人,可Sharon的家人──即是父親──根本否定她的存在。

有什麼比雙方活著卻不能體驗到親情更悲哀的事?

那簡直就等同於不存在。

那心早已死去,自從父親家暴之後,就連本應被欺侮的母親或哥哥應該站在她這方的權利都沒,還被提醒:

Don't bother your father.

她根本沒做錯事:父親在毆打母親或是哥哥時,難道就只能袖手旁觀,置之不理?她尋求警方協助,又有何錯?但到頭來,竟儼然變成「罪魁禍首」,還得小心翼翼地被提醒:別過度刺激父親,彷彿一不注意,就會刺破得來不易的偽裝假象。

十餘年的疙瘩依然未消,可比Catch的修復期遠長的多。

其實Sharon早就知道可能會有此結果,所以本打算不參加雙親的「二次婚禮」;直到遇見Catch ,才提起勇氣問他可否同行?

最後的安排依然是獨自面對,但Sharon的勇氣更大:除了與父親直接面對面的對談,還留下了一段她認為最美好的回想,作為雙親再結褵的祝福──也許盼著這會是個契機。

但她知道,這已是她做的最大努力,接下來的一切,就端看她的家人如何面對了。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