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mpress ad the warriors.jpg 

除了演員的鏡頭,其他皆有可看性。

風景頗美﹙查不到哪兒拍攝的﹚,特別流水之處,宛若世外桃源;林中的竹屋結構也頗為之嚮往,移動式的天梯,還以為來到霍格華茲;山景盡收眼底,美不勝收。

盔甲的製作用心﹙畫面不停帶到裝備﹚,刀劍武器也頗為精緻。

不搭畫面的配樂悅耳,有氣勢磅礡,有溫柔婉轉,若純聽音樂,鐵定能對劇情充滿幻想。

但問題就在劇情﹙已經無暇去管演員的表情詮釋了﹚,從頭到尾,我大概喊了不下十次「天啊!」的驚呼語。

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

**愛江山還是愛美人──不,根本無關!

lovers.jpg 

取了跟1959年邵氏電影出品相同的片名,加了「一點」巧思,把「江山」與「美人」分開﹙若草草瀏覽,海報上那點鐵定被忽略﹚。英譯名也大不相同,1959年的是「Kingdom and the Beauty」,2008年版本「An Empress And The Warriors」。

總而言之,兩部八竿子扯不上關係。

但老實說,這部想要表達什麼,一時也難說得清;硬是要與片名聯結,牽強附會地以英文的字義解釋:這身為「美人」的女帝,同時得具備戰士的能力並與其部屬並肩作戰,方能鞏固「江山」。

若以中文看待,那「一點」刻意的存在,似乎透露著「江山」與「美人」間的抉擇──而此刻的美人,並非是燕飛兒,而是段蘭泉。

阿,如此的解讀實在矯情︰但到底該如何將片名用於如此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情節中?

 

Leon Lai.jpghiganjima.bmp  

(這斗笠造型......真像<彼岸島>的吸血鬼一族!請見右圖!)


**夠會牽拖

blue.jpg  

(根本是現代布料的藍披風!材質染色都這麼好!騎馬奔馳,換成黑色就成了<魔戒>了!)


先將片名擱在一旁,直接從劇情著手。

原先以為是要拍似花木蘭「代父出征」的戲碼,以報殺父之仇,並與來路不明的慕容雪虎將軍結為夫妻,並剷除欲自力為王的表哥/弟﹙堂哥/弟?﹚,最後捨棄江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中間鐵定要解說慕容雪虎到底從何而來﹙最有可能是趙國士兵的遺孤﹚,然後有個翻臉劇情,最後又復合的老哽走法。

儘管如此,這樣的風險較小。

fight.jpg


豈沒料到,途中殺了個咬程金,什麼隱居的朔月戰士,連背景介紹都很隨便,媽媽咪呀,明明才一個半小時左右的戲碼,彷彿看到了二十集的古裝劇濃縮版,什麼都要加料,什麼都不過癮。

所以看見當公主走後不久,暮容雪虎拿劍與段蘭泉對決時,浮現出:咦?那是你家後院嗎?

實在是時間不夠演阿!

**無法投入觀賞的因素

hot ball.jpg 

(古代的熱氣球....喔是沒有"祝福話"的天燈!)

但儘管有濃縮,依舊存在違和感。

只能說假借古代劇情之名,行現代口條表演之實。燕趙國的典故大概也只是虛構──事實上我看到角色名字時,就打算不講究其真偽了﹙燕飛兒,簡稱飛兒,聽此名就以無法認真面對了﹚

既然是「假」古代,對白的現代化就沒什麼好挑了。雖然不曉得古代到底是用什麼語溝通﹙有一說是與今日無異﹚,但什麼「不許偷看」、「我想你」這類言情小說常見的話,倒令人頗倒胃。

shy.jpg 

彷彿要替對白加入點深度,段蘭泉還有一席說教式的感「人」肺腑演說﹙可癢到公主心底了呢﹚,聽在觀眾耳裡,實在有點可笑。

本來想說還能夠怎麼突兀,沒料到還有人聲歌曲這招,這可不是在年輕一輩的武俠劇常出現的嗎?﹙用途無他,就是用來打歌!誤!﹚可用在黎明與陳慧琳身上,顯得十分過時阿。

而令我不解的是,既然甄子丹用的是配音,陳慧琳何不也用﹙黎明話不多,還好﹚?大庭廣眾下的精神講話,實在彆扭,怎能提起士氣,向前殺敵?

**武打招式

看見導演是程小東,心裡浮現問號:他不是知名的武術指導,怎麼會來導戲?原來這早就不是他的初經驗,《赤裸武器》同是他的作品。

戰場

wars.jpg 

劇中戰場殺敵的招式大概不出這樣的模式:將帥們於前頭帶動唱,阿,是帶動士氣,精神講話,然後士兵們大聲回應﹙我超想看回應聲等於零的惡搞片阿﹚,嚴陣以待;將領手中旗幟或武器高舉,後頭的棋子往前衝。

對方可以同時向前衝刺,或放劍先刺殺個幾人﹙可以拍部兩邊射箭設到完就收兵的片嗎﹚,接著騎兵、步兵出擊,兩軍交鋒,雙方將領互毆。

但本片有些不同:利用盾牌組成阻礙,造成敵方人仰馬翻;也用了車旁裝設武器,以期砍馬或人的腳。

軍訓訓練

arrow.jpg 

花木蘭……公主的教育練習,包括射箭、駕馬、御劍、肉搏……若是想要看女方的武打工夫,這片倒有不少。

但也別太期待──可沒《惡靈古堡》這麼行。

刺客入侵

assassinn.jpg 

先是水中激鬥。沒想到會有水下拍攝鏡頭﹙不到三十秒吧﹚,以為只會在水面上過個幾招便逃竄,但景象也是模模糊糊,不甚清晰。不過說實在的,刺客躍下背後的奇岩比較有吸引力。

山林之戰是我比較愛的戲碼,如同間諜般入侵,從各個角度擊破,也沒有過分利用「舞空術」,看似人力可及的範圍攻擊。這段是我唯一比較專心看的段落。

萬夫莫敵

general.jpg 

片尾就出現了甄子丹開無雙。這可比葉問強多了,看倒地的士兵群沒有破百也有破五十。

可真不好意思,反而十個人數的「戰爭」比較精彩,打趴這麼多瞬間領便當的小兵,可一點刺激性也沒。

**

總而言之,若是為甄子丹而來,請看他的部分就好。

若是要追古代的氛圍,請先多吸收少年少女武俠片。

若想增添什麼有益的歷史知識,請趁早打消此念頭。

poster beauty.jpg 

english poster.jpg  

english poster 2.jpg 

影片資訊

影片名稱:江山.美人
英文名:An Empress And The Warriors

影片年份:2008
台上映日期:2008.03.21

imdb分類:動作/劇情/浪漫
imdb分數:5.7/10

奇摩分類:戰爭/劇情/動作
奇摩分數:3.4/5.0

片長:95分鐘

導演:程小東
編劇:程小東
演員:甄子丹,黎明,陳慧琳

發行公司群體娛樂
發行地:香港/中國

語言:國語/粵語(配音)

獲獎:
45th 金馬獎  

最佳動作設計(入圍)

28th 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入圍) 
最佳美術指導(入圍)
最佳服裝造型設計(入圍)

9th 長春電影節

金鹿獎(入圍)

參展

58th  德國  柏林電影節 歐洲電影市場展
10th  義大利  亞洲電影節
2008 加拿大  泛亞電影節
2008 德國  慕尼黑電影節

票房(Mojo)

全球:9百萬美元

中國:6百萬美元
香港:90萬美元

台灣:23萬美元

網站

imdb
維基百科

開眼電影網
觸電網

奇摩電影

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