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tle_los_angeles_poster.jpg  

無法抗拒科幻、奇幻、冒險等其中一種元素──對於電影的「偏食」──興沖沖地邀了家人看了力戰異星人片。

時有耳聞,本片的創意被《天際浩劫》奪了去;但預算之差異﹙《天》1000萬美元,《世》下修到7000萬美元﹚,片長也足夠讓人滿意﹙約2小時,《天》大概1個半小時﹚,應該不會太差吧,我心想。

這會兒不看太多的預告片,以免太多的預設立場──最常出現是期待好片的落空感──也預防看太多的「內幕」,喪失了觀賞大螢幕的樂趣。

正片就在《雷神索爾》預告片結束後開始。

**分類︰動作/科幻/懸疑

battlefield.jpg 


英文名《World Invasion: Battle Los Angeles》,前譯名較為符合本意:《異戰洛城》,有的則加了副標《異戰洛城:世界浩劫》。而後更動為《世界異戰》,省略了「洛杉磯」的翻譯:意圖很明顯,讓不知情者認定是「舉世之戰」,似乎這樣就能牽動與自己的關連。

與其他國家的片名中尚有「Los Angeles」比較而言,台灣片名仍離不開「渲染誇大」──放在電影業也好,至少能吸引不少觀眾進場。

回到片子。

現今有越來越多以倒敘法說故事:先丟出幾個震撼鏡頭,吸引觀眾注意,接著在回到前數個小時,娓娓道來。克里斯多福.諾蘭的片,《鋼鐵人》、《特攻聯盟》、《麥克邁》……這樣的方式也許會是個趨勢。

片中我頗為在意配樂出現的時間。常放在緊張的時刻──典型好萊塢動作片──若將這些音樂抽離,僅留音效,可提高影片的懸疑性;放入音樂,給了觀眾預期心理,恐怖性就沒這麼高了。

劇情也放了許多不甚新的嚇人手法,如先放出狗作為引子,此刻在附上一時的心情放鬆,再來突襲──這樣的落差方式常見。將人拉進草叢或陰暗中,某物突然從背後現身……

使用了手持鏡頭,搖晃的畫面造成不安感,確實能增加點懸疑效果;用於動作片中,也能提升一點腎上腺素,為角色們捏把冷汗。

但若說恐怖,仍不至於到此程度。

**未剪入的預告片

flight.jpg 


回頭看了預告片。某些簡介中放上了1942年的真實報導︰洛杉磯轟炸了不明飛行物,而那次的轟擊造成了五人意外傷亡。最後被歸於誤認了氣象氣球,然有目擊者指出,當天確實看到飛行物。

不僅這樣,還放上各地發現未能說明的照片,再再「說服」觀眾。

到底能不能奏效,就看票房表現了。

 

 




而後,也順道看了幕後的影片制作。動員了數架直升機﹙光是停在地面旋轉的成本就很高!﹚,也拍攝了許多貨真價實的爆炸鏡頭。

不禁妄想:什麼時候才能看到屬於我們的大片呢?





**外星人的現身

fighting.jpg 


本片類型屬於外星人「入侵片」,所以絕對有外星人,絕不是虛晃兩招,鐵定能讓觀眾一探究竟,還能來場探索身體奧妙的奇幻旅程。

但別想細細觀察外星人完整版──畢竟這還是場生死戰──僅從望遠鏡或將死卻潰爛不已的外星人觀知一二。所以在意看到它們全貌的影迷可會失望了。﹙大概僅能從劇照彌補一下﹚

與外星人的對決,你來我往的槍戰也頗具滋味。外星人兵團的實力並不高,可說是烏合之眾,強悍點是耐打,有高強武器作為後盾。

我個人喜歡這樣強度的安排︰有強項,也有致命的弱項,而且在前中段就知其弱點,而不是放在片尾最末端才公布──雖然這樣能讓整部片充滿絕望,但最後才公布解答可能會令人無言﹙《我是傳奇》、《靈異象限》﹚

有些觀眾傾向看到「超強」外星人,暴露缺點似乎等於沒戲唱,而最後被打趴竟顯得「輕而易舉」。然事實並非如此︰一來人類這方不是無敵﹙不是手榴彈就是強者﹚,仍有傷兵亡者;二來,對於如此的「突襲」,多少會有手足無措的片刻,所以慘狀在所難免。

若真執意看無敵外掛外星人,倒不如看《終極戰士》還能大大滿足。

**

bombard.jpg 


此片嚴格說起來,應被歸類為「戰爭」類型。

劇情不拖泥帶水,雖然每個軍人背後都有家庭、故事,但頂多點到為止,有的根本沒提起﹙如上士﹚;也沒將重點放在情情愛愛上,因此可說「毫無冷場」。

值得一提的是,軍人裡已有亞洲臉孔﹙日本人﹚,似乎欲顯示美國軍人的「不排外性」。

但這正如以前所提,戰爭片「大堆頭」的呈現,讓我直到片尾,仍不曉得該員的名字與職位,頂多能記起最上位的頭頭,士兵的職務根本模模糊糊。

就當作故事將重心放在上士與中尉上吧。

話說回來,翻譯可能有誤:2nd Lt.,這是少尉職位,1st Lt.才是中尉,所以剛從軍校畢業的William Martinez屬於少尉方為正確。

Lt. Col(陸戰中校) 2nd Lt.(陸戰少尉) Sgt. Major(陸戰一等長) 1st Sgt.(陸戰二等長) SSgt.(陸戰上士)
K.N. Ritchie William Martinez   John Roy Michael Nantz
Rus Blackwell.png  Ramon Rodriguez.jpg  James D. Dever.jpg  Joe Chrest.jpg  Aaron Eckhart.jpg  
Cpl.(陸戰下士) Cpl.(陸戰下士) Cpl.(陸戰下士) Cpl.(陸戰下士) Cpl.(陸戰下士)
Nick Stavrou Kevin Harris Scott Grayston Richard Oswald Jason Lockett
Gino Anthony Pesi.jpg  Ne-Yo.jpg  Lucas Till.jpg    Cory Hardrict.jpg 
Cpl.(陸戰下士) LCpl.(陸戰上等兵) LCpl.(陸戰上等兵) LCpl.(陸戰上等兵) LCpl.(陸戰上等兵)
Lee Imlay Peter Kerns Steven Mottola Richard Guerrero Corey Simmons
Will Rothhaar.jpg  Jim Parrack.jpg  James Hiroyuki Liao.jpg  Neil Brown Jr..jpg  Taylor Handley.jpg 
Pfc.(陸戰一等兵) Corpsman(陸軍醫務兵) TSgt.(空軍上士)    
Shaun Lenihan Jibril Adukwu Elena Santos    
Noel Fisher.jpg  Adetokumboh M  Michelle Rodriguez.jpg     


**

Aaron Eckhart.jpg 


對於指揮、調度、判斷份外有感觸﹙也許是服役後的影響?﹚。

首先是小組行動。裡面帶頭一員軍官,以及分配其下的士官兵,並有一員通訊兵──與指揮部連絡,一員醫務兵。

軍官資歷不是最深的,可能連下士的實戰經驗都來的豐富些。就戰力而言,服役奮戰二十年的上士,絕對比甫畢業的菜鳥軍官強太多──畢竟學校所學僅是紙上談兵──但可看到他們對於位階觀念是尊重,所以當看到上士對菜鳥軍官﹙不願誤植為中尉﹚說,不論說東或說西,相信其下的命令,並予以服從,大為感動。

那絕不是屈於權位,也不是畏懼,也並非嘲諷似地想試探這個以第一名畢業的軍官的能力,那是打從心裡給予其信賴。我相信初任軍官是害怕的,當資深幹部願意成為他的左右手,絕對能放寬不少心。

但得要背負著成敗與否──或是全員平安歸來的責任。

這付責任如此重大,變成命令的準確影響極重,這可是初任軍官的震撼教育。

所以後段上士不斷給予其精神支持,因為他是過來人。

過去的失敗經驗,讓熟知詳情的下屬不願打從心裡服從,不斷質疑﹙最直搗核心的話:為什麼只有他還活著?﹚;上士明白,但任務至上,即便他們表面不支持,也得接受上士任務的指派──服從為軍人的天職。

然在上士心裡清楚的緊──可發現,總沒特別指示Jason Lockett,因其兄弟於上次上士所帶任務中犧牲性命──但他從未當眾翻臉,因為弟兄的犧牲,成為他心中永遠的痛。﹙題外話:Aaron Eckhart扮演的上士恰到好處,從未發飆或失控──憤怒時演員常表現的方式。﹚

故事就從不和至齊心向一,這段同袍的歷程讓我不時淚盈眶。

末段英雄式的表現,就不值得一提了。

**

最後的畫面很棒:並非事情已塵埃落定,尚有待救援區域;並不是家人迎接,或是與小孩擁抱,想要賺人熱淚卻往往失效的親情戲。

我想,這樣的結局再好不過了。﹙有沒有續集都說得過去﹚

**

這樣一來,也許可期待導演Jonathan Liebesman的下一部片?﹙謠傳是《超世紀英雄榜》續集﹚

再次題外話:出了電玩版!


 

poster 1.jpg 

poster 2.jpg  

影片資訊

原名:World Invasion: Battle Los Angeles
中譯名:世界異戰

導演:Jonathan Liebesman
編劇:Chris Bertolini
主演:亞倫艾克哈特,蜜雪兒羅里葛茲,布莉姬摩娜罕

長度:116分

上映年份:2011
台上映日:2011.03.11

imdb分類:動作/科幻/懸疑
imdb分數:6.5(2011.03.20止)

奇摩分類:戰爭/動作
奇摩分數:4.3/5.0(2011.03.20止)

爛番茄:33%(2011.03.20止)

發行地:美國
語言:英文

發行公司:哥倫比亞電影

預算:7000萬美元
票房:(Mojo)

全球票房:6700萬美元(2011.03.20止)

美國票房:5000萬美元(2011.03.20止)

imdb

維基百科

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