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 poster.jpg  

利用電影「閱讀」世界古典文學名著,輕鬆許多。

原因無它,影像化的時間頂多二至三小時,但讀名著可得花上數倍﹙尤其對我這種「照字念書法」的速度,啃完一本三百頁的書就得花上兩星期﹚

而如此「短時間」的吸收,就能大致了解來龍去脈,再去翻書,閱讀速度可提升不少。

如果又是「改編」,如移動時代與角色,又能增添不少趣味。

正如本片《千方百計》。

**

有著看似「O」又像「0」的標題,原以為此為「象形」意義──球場地板的符號。

後來才知道是「"O"thello」,莎士比亞作品四大悲劇之一「奧賽羅」,將宮廷裡的黑暗鬥爭拿到了現代,年輕人的球場上。但有另一片名:The "O"ne,如此解釋亦說得通,指的正是悲劇主角。

後代改編「奧賽羅」的作品說不盡,連威爾第、羅西尼亦將此改成歌劇形式,電影末段的配樂"Ave Maria"正是威爾第歌劇「奧泰羅」"Otello"的一段。目前距離最近的作品是2008年,馬來西亞出資的電影「Jarum Halus」。




原著本身的主角便是非洲王子,並非《千方百計》特別加入﹙但我好奇的是,莎翁的版本﹙1603年﹚是否有牽涉種族問題?﹚

改成校園版,連血腥的部分也沒有省略。原先是1999年上映,但當年發生震驚全球的「科倫拜校園事件」,於是上映計畫延遲了些年。

**不可靠的簡介

附於影碟外殼的電影簡介,末段根本不知從何而來︰

「……十年前他們相遇,在那一刻他就明白這是愛情,但愛情是否都有美麗的結局?只相信命運的她,堅持把電話號碼寫在一本二手書上,若是真愛,幸福一定會回到戀人手中。十年過去,相愛的兩人能否再度相逢……」

唬扯到天邊!

大概是亂複製貼上的結果。

**

故事與原著「奧賽羅」無異,大致就是嫉妒傷人的情節,故事拍得不錯,如上述所提,不想看原著,可先瞧瞧本片,看是否能引起些興趣。

接著,就將劇情擱在一旁,來談談裡面的演員吧。

Julia Stiles.jpg  

(左為Rain Phoenix,右為Julia Stiles)

我對女演員茱莉亞.史緹爾﹙Julia Stiles﹚的印象來自《神鬼認證》,其面貌讓我過目難忘﹙反到是該片女主角,雖姣好,卻並不易讓人記憶深刻﹚。於此部前,尚演過兩部莎翁作品改編的電影:

一是喜劇「馴悍記」﹙The Taming of the Shrew﹚,改編成校園版《對面惡女看過來》﹙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1999年作品,裡面目前知名演員有喬瑟夫.高登拉維特﹙Joseph Gordon-Levitt﹚和希斯.萊傑﹙Heath Ledger﹚。

二是2000年,與莎翁四大悲劇作品之一同名︰哈姆雷特﹙Hamlet﹚,依舊是現代版,主角有依森.霍克﹙Ethan Hawke﹚。

接連拍攝幾部與莎翁相關的作品,想必茱莉亞演起來應頗為「駕輕就熟」;但《千方百計》的焦點並不在她身上,發揮的空間較少。

女要角之一Rain Phoenix後來作品不多,雖然這麼說對她有點不好意思,但其兄弟瑞凡.費尼克斯﹙River Phoenix﹚及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的光環較其明亮﹙遺憾的是,前者英年早逝,後者2008年退出了影壇﹙謠傳?﹚﹚

Andrew Keegan-1.jpg  Mekhi Phifer.jpg  


角色之一的安德魯高更﹙Andrew Keegan﹚也演過《對》部,然爾後的作品不見出色,去年作品之一急速殺機﹙Kill Speed﹚ ,imdb的評分慘烈到3.8分。而本片另一要角米基菲佛﹙Mekhi Phifer﹚轉戰了電視圈,《急診室的春天》便飾一角。

Elden Henson.jpg  Josh Hartnett.jpg


飾演可憐蟲的艾登韓森﹙Elden Henson﹚後來演過不少知名電影的配角,《浩劫重生》、《蝴蝶效應》、《時空線索》等佳片。

主角喬許.哈奈特﹙Josh Hartnett﹚的知名度就不用說了,忘了是從哪獲知的訊息,一說他樂於接受具有挑戰的角色﹙還是我搞混成艾希頓庫奇?﹚,所以他演了不少耍狠的片;然去年上映的片「聖戰屠魔」﹙Bunraku﹚知名度並非這麼高。

Tim Blake Nelson.jpg  

(圖左者)


最後談到導演提姆.布萊克.尼爾森﹙Tim Blake Nelson﹚,比起導戲,他演的作品更多:《關鍵報告》、《親家路窄》、《無敵浩克》等都有軋上一角;他亦會編劇,最近上映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的《雙子陰謀》﹙Leaves of Grass﹚,正是他自編自導自演的戲──就看他擔任何種要角了!

japanese.jpg

 

poster 2.jpg    

電影資訊

影片名稱:千方百計
原名:O (Othello)

出品年:2001年
台上映日:2002.01.12

長度:95min

導演:提姆布萊克尼爾森 (Tim Blake Nelson)
編劇: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 Brad Kaaya
主演:喬許哈奈特(Josh Hartnett)、茱莉亞史黛爾(Julia Stiles)、梅基菲佛(Mekhi Phifer)

imdb分類:劇情/浪漫/懸疑
imdb分數:6.2

奇摩分類:愛情/懸疑/驚悚/劇情

發行國家:美國
語言:英語
出品商:Chickie the Cop,Daniel Fried Productions
發行商:年代

預算:5百萬美元

票房:(Mojo)

全球票房:1900百萬美元
美國票房:1600百萬美元

網站:

維基百科

imdb

奇摩電影

開眼電影

KingNet電影台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