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ion.jpg

預告片供人無限的幻想:爬牆的老婆婆、壓境的黑蠅軍團、一展羽翼的天使、無盡的活死人,諸多它部電影的影子,能玩出什麼創新的把戲?

果然,美好的遐想停留在短短的摘要就行了;正片,沒啥特別的主題──而且十分紛雜。

**特效的「致敬」?

angel constantine.jpg  angel.jpg  wing.jpg

天使,很難不想到《驅魔神探》──加百列又再次當了壞天使,但《驅》的樣貌美多了。翅膀也有所差異︰《驅》的羽翼帶著柔軟度,本片的飛行工具硬梆梆,雖然是作為武器之用,但收縮暫放時,儼然像裝飾品似的,了無生氣。

壁虎功的呈現,從魔鬼形體變成真人版。自《大法師》以來,多部宗教類的恐怖片愛用的畫面──只能說《大法師》的影響無遠弗屆。

黑雲攻近,《報應》裡已做的相當「豐盛」,光用蝗蟲就有震撼性了。

the reaping.jpg  reaping.jpg  black.jpg

活死人就不用說了,射擊遊戲、小孩梗、拯救戲碼;總而言之,裝飾用途。

child.jpg  walking deadman.jpg  fire.jpg

唯一特別﹙也許我看的片仍不多﹚的是冰淇淋業務員的變裝,細手細腳的模樣,確實像地獄來的怪物;但又不能說是恐怖,帶有點滑稽狀的攻擊模式:是想嚇唬誰呀?

spider.jpg  big mouse.jpg  old lady.jpg

何必批評「特效」?實在因為劇情實在一般,轉而向「賣點」以求安慰,無奈什麼令人驚呼的化身也沒有。

﹡﹡期待落空的大場景

cross.jpg

對聖經沒什麼研究,首聞「加百列」便從《驅魔神探》得知,「米迦勒」的來源更是有趣──電視劇的「米迦勒之舞」。二位真實的「身世背景」,一概不知。

即使從本片,也很難說出個所以然,只知道米迦勒對人類比較有信心﹙但真實情況是這樣嗎?﹚總之,先不管主子﹙上帝﹚的理由,這片可縮小至這「兩兄弟」﹙?﹚的攻防戰。

一直到米迦勒出現在雜貨店之前,我對本片仍抱著希望︰有了第一波的老婆婆之怒,接著黑旋風的來襲,接下來就等著脫困的正面衝突了……

Paul Bettany  gun.jpg

什麼?萬萬沒想到天使所帶來的防衛物,竟是人類武器,而他竟然也「屈」於人用道具,而不是發揮天生神力──難怪大家都質疑這不速之客是天使的可能性。

好吧,也許就是故意不出大絕,讓人類能夠有所「啟發」,進而改變主子的決策。

而決定不逃,鞏守此地的理由又是什麼?

因為太過「冒險」──此話一出,我便認為,本片絕不可能有什麼精采的對決了:小房子能玩出什麼把戲?又不是一座城堡,或是整個城鎮的攻防,這麼小小一間,連伸展羽毛都沒什麼空間了。﹙無獨有偶,《天際浩劫》也有類似的狀況﹚

所以這段的結論是:別想看到「大場面」。

**

actress.jpg

既然爽度沒有,那就求深度……Negative。

而這大概是我看過最弱的「萬中選一者」。﹙我也很質疑Why you?﹚先不要提什麼超能力的預感,也許是要選個「平凡者」作為最後的希望,但我左看右看,她就是沒什麼資格﹙抱怨的緣故?﹚,說難聽點,只是個生孩子的容器──好吧,只好再次說服自己︰莎拉康納被認為是「救世者之母」時,起頭也是驚慌失措貌。

all man.jpg

如果是單單此角為主的故事,可能還會有些深度。就是沒料到還選了這麼多「替死鬼」作障眼法,大大模糊了焦點,還試圖談論什麼感性的議題﹙因感覺世界末日來臨了﹚;但連蜻蜓都還沒點到水,就被掠食者吞了。

老結論:想說得太多,卻又不深廣。

**

Paul Bettany     2.jpg

虧海報有著保羅.貝特尼﹙Paul Bettany﹚正面照的吸引力,片中卻不怎麼「大方」,僅出現在片頭短短幾秒。

沒想到今年還有一部他與導演Scott Charles Stewart的合作片︰《獵魔教士》,看起來《暗黑天使》票房上嚐了不少「甜頭」阿。

獵魔教士預告


 

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