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ycheck.jpg

當年看《記憶裂痕》時,難免會與雷同的設定比較。《蝴蝶效應》啦,《時空機器》啦﹙所看的片單並不多﹚,論視覺效果、戲劇張力,《時》片沒比上述兩部佳,充其量算是「推理」成分高的片。

至今看來,倒把這片歸為「動作」類型──這下觀點一轉,《記》片的可看性升高不少。

**

Philip K. Dick.jpg

吳宇森導演的末部好萊塢片,改編自科幻小說家菲利普.狄克﹙Philip K. Dick﹚的同名短篇小說。這位小說家眾多作品被改編成電影,一查,才發現數量驚人,而且頗具知名度︰

blade.jpg Total Recall.jpg Impostor.jpg

screamers.jpg Minority Report.jpg Next_poster.jpg

paycheck poster.jpg scanner darkly.jpg The Adjustment Bureau.jpg

1982《銀翼殺手》
1990《魔鬼總動員》
1995《異形終結》
1999《強殖入侵》
2002《關鍵報告》
2006《心機掃瞄》
2007《關鍵下一秒》
2011《命運規劃局》

難怪後來看到《關鍵下一秒》、《關鍵報告》 時,有種神似之感,如戴頭盔偵測未來/過去,大廳的景象﹙氣球﹚……

據說《記憶裂痕》的劇情大幅改變了原著的設定,不知是否此原因,才遭受這麼多負面評價?

**

bike.jpg

就動作片來看,慢動作的大量使用,東方功夫的武打元素,在植物館裡發揮盡致;飛車奔馳也十分地過癮,有著相當的長度,三方人馬的較勁較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愛情的著墨較少──太多確實會拖緩步調;科幻要素的解說也不多,幾乎點到為止的提示,並未能對主角研究有微觀性的了解,只約略提到了他結合了另一研究者的成果,發明了「預測未來」的機器。

「遺忘」只是個幌子,用來混淆觀眾的視聽。我一開始以為注射什麼藥品,可回到過去,然後盜取他人專利之類──劇情並沒有特別解釋﹙或根本沒解釋﹚。

memory washing.jpg

後來查了說明,方才得知︰原來那個世代有盜取記憶的機器﹙就像FBI使用的那套﹚,為了保證記憶不會被竊,或被當成要脅的工具,洗去後,一了百了。

這樣就可以解釋詹寧﹙Jennings﹚後來打算消去記憶的原因:一來不想讓Rethrick起疑,因這樣違反之前的約定;二來萬一被捉去了,才不會用此技術獲知詹寧在搞什麼鬼。

此段說不明白,煞為可惜。

**20項要件

running.jpg

但令我更加困惑的,是二十項道具的聯想。

處在「今日」世界的詹寧,怎曉得「未來」需要什麼物品?

想了若干天,將範圍「縮小」後,外加自己「無限」推測,慢慢理解。

以下便以「詹ing」代替今日的他,「詹to be」代替未來的他。

我想「詹ing」應該知道未來的世界會變得如何,所以他打算阻止這一切的發生;但因注射藥物後,會完全忘了發生什麼事,所以「詹ing」以物品提醒「詹to be」,一步步地指導。

caught.jpg


不採取任何策略的「詹ing」,看著「詹to be」應是這樣:不明就裡的他,被FBI抓了去,然後記憶被竊取而出──此刻所擁有的物品,應是原本而非更新的。

到底「詹ing」知不知道他被抓的原因?我想經過一番推測後,不難發現是Rethrick搞的鬼。

不論如何,回到FBI的場景。被抓住後,可能看到頂頭上有警報器,所以觸發了「詹ing」思考︰「」。

所以「詹ing」寄了菸給「詹to be」,然後藉著機器,看有沒有任何「改變」──有點像是《關鍵下一秒》裡凱吉大叔的搭訕手法,逐一篩選。感覺像平行宇宙的設定:寄一項的物品成為一世界,寄兩項又成了另一未來……所以「戰爭爆發」是另一個未來。

一步一步地知道所需的東西:

知道到時候會看不見→特殊眼鏡

知道逃跑的方向是公車站→

詹to be」一定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詹ing」提醒他,叫他回源頭思考:20項物品從何而來?

所以這裡用到的關鍵物品→戒指

讓小偷偷取,逼迫他下車。

confusion.jpg

Ok,這裡道出個關鍵:樣品是數個禮拜前寄給自己。而後,Rethrick透露出他們早已預料到「詹to be」會被抓而無法脫逃──由此可知,這幾個禮拜的機器不能被Rethrick使用﹙或是「詹ing」巧妙地掌控著﹚,否則就會知道「詹ing」動了什麼手腳。而在離開後,更不能讓Rethrick使用,要不就會讓他得知「詹to be」的去向。

接著,「詹to be」一定先得找安身之處:接著找到老朋友,這裡便是一連串事件的發生。

gubshot.jpg


看到電視節目總算稍稍理解自己製作了什麼︰「透視未來的機器」→彩券數字

停電所需→鑰匙

逃命用品→迴紋針噴霧器、打火機

接著與舊情人的會面。先利用障眼法,以「xx銀行」的字樣蓋過了真正的「線索」→咖啡廳

在咖啡聽會面,又是一次的逃命:機車鑰匙

girlfriend.jpg

而到舊情人瑞秋居住所,所有的謎底都解開了→放大鏡、郵票﹙未來新聞︰「詹ing」所留﹚﹙題外話︰在此之前,瑞秋對詹寧說你不記得我,事實上消去記憶前他們仍有一面之緣︰宴會上,只不過是三年前的事,確實已相當久遠。﹚

所以打算回頭破壞機器。

所用物品:公司鑰匙、金屬球﹙干擾感應器﹚、硬幣、L型把手﹙破壞感應門﹚、子彈﹙破壞未來機器﹚、拼字遊戲﹙找到病毒所在﹚

而「手表」是他的保命符──這點,我到很後來才理解:為何他所預見的都是被子彈貫穿的未來?原來是為了「欺騙」Rethrick,因他也看到了「詹to be」的未來。而在那個當下,他必須用力「說服」自己所見的正是真實的場景﹙所以成功「欺騙」了機器﹚,直到最後一秒才藉由手表「改變」想法──我想機台的反應並沒有這麼快,並沒料到這一步。

呼,最終的結論是︰未來是可以不停改變的!

**

Aaron Eckhart 1.jpg   Aaron Eckhart harvey.jpg


回頭看「老片」,赫然發現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也有在內!

哈!老實說是看了《黑暗騎士》才認識這演員,殊不知早在白鴿導演的戲裡見過了。反派的髮貼裝扮,印象深度遠不及「破臉」的白色騎士阿。

Colm Feore.jpg Paul Giamatti.jpg Joe Morton.jpg


裡面還有知名的配角如科姆費爾﹙Colm Feore﹚﹙《雷神索爾》裡演冰凍之王﹚,保羅吉馬蒂﹙Paul Giamatti﹚、喬莫頓﹙Joe Morton﹚﹙《魔鬼終結者2》裡的科學家﹚等。

預告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