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cken Run.jpg 

黏土長篇動化不常見,最知名的系列為《Wallace and Gromit》﹙酷狗寶貝﹚,為彼得.路德﹙Peter Lord﹚與 尼克.帕克﹙Nick Park﹚所導,《落跑雞》也是這兩位導演之作。

故事處理「養雞業」的問題。這題材可探討相當深入,如人道養殖、機械自動化的運行、行銷……但《落跑雞》以雞群的視野為出發,添入逗趣的笑料,又引進了外來訪客洛奇﹙Fetcher﹚,分散了視野﹙沒有他的存在,雞群也可自行脫逃﹚,也大大降低了深度性。

說白點,想像成「一群被oo抓住的人們,受到xx的幫助,而得以逃脫,且其中一人還與xx發生愛情故事」,這夠不夠老掉牙?要不是出自於黏土動畫的制作,換成其他媒介﹙真人版或普通動畫﹚,評價會下降不少。

**

enjoyment.jpg


是的,我確實不解洛奇出場的必要性──彷彿故事非得要男女主角才說的過去。

他就這麼降落於母雞群中,宛如女校中的男學生,一舉一動都受到注目,不用看就能推知:有些母雞群鐵定扮演花癡一角;男女主角不是「一見鍾情」,而是「患難見真情」。

壓軸的回心轉意更是老梗之翹首。看到某物,就啟發了他的良心,回頭救助受災受難的母雞後宮……喔,是母雞友群,最後免不了與女主角碰撞愛的火光。

**


shooting.jpg


但這樣的劇情仍受到不少獎項肯定。衛星獎:最佳動畫獎;安妮獎、金球獎、BAFTA等動畫獎提名肯定 ,爛番茄96%的高分讚賞,實在是黏土動畫的表情細膩度與當時電腦動畫有得拼。

雞的形態就與真實或平常所畫不同。拉長的身形,配合常出現的∞嘴形,顛覆了一般對雞的印象。題外話,最初知道這雞並非從電影而來,而是從夜市所賣的玩具;牠有著符合聲音的名字︰「尖叫雞」,或是「慘叫雞」。



從天而降的羽毛十分具有飄逸感,不知如此「重」的黏土如何讓它停留在空中自然的降下?

人偶的方面也十分突出。眼神的傳達逼真,老闆娘的神情相當銳利,而管理員的憨厚狀表現地活靈活現。

keeper.jpg


**

最近一部的黏土長篇動畫是2009年的《巧克力情緣》,其他普遍出現在短片制作中。看起來比起電腦動畫,這是個吃力不討好的制作方法呢。

不過,我想看黏土動畫最大的觸發靈感會是:立即買現成的黏土,依照電影角色,造樣造句的捏出個模型吧。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