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ing Lyxn.jpg

不是早期卡通的那隻家貓﹙?﹚,而是隻倒楣到家的山貓﹙lynx﹚,故事發生在西班牙的安達魯西亞﹙Andalucia﹚的某國家公園內,主角欲進行一場解救同伴之旅,最大的對手身分是可想而知的「獵人」,途中需要朋友的幫忙,最後到底是否能成功呢?

實在不是個耳目一新的題材,也許最「特別」的,作品來自西班牙,而非好萊塢。﹙目前最為人知的西班牙作品,可能是《星球51號》﹚

**

animal.jpg


導演Raul Garcia 早期參與不少迪士尼動畫制作,像是《阿拉丁》的「精靈」繪製、《獅子王》﹙難怪本片有幕的仿效意味濃厚﹚、《風中奇緣》、《泰山》、《幻想曲2000》等。

而本片是他第一部擔任導演的長篇動畫(英文名:Missing Lynx),我想功夫下的最深的,應是動物的描繪吧。

友伴群的角色包括鳥、禿鷹、羊、變色龍、蝙蝠、鶴﹙?﹚、狼、地鼠,用的動作表達方式︰擬人形態的行走﹙我不怎麼喜歡的手法﹚,但仍保有動物本身的特性,如羊的跳躍能力、地鼠的鑽洞技術、變色龍的顏色變化﹙片末的圖畫擬態:這是我唯一笑出來的地方﹚。

Lynx.jpg  main character.jpg  


除了山貓,其他角色長相並不突出﹙換言之,可從其他動畫看到﹚。正如真實山貓的外貌特色:在耳稍處有著黑色毛髮,臉頰下有長鬚,帶斑的身體,厚實的腳掌,正如主角的長相。

掠食對象包括山羊、小鹿、鳥、松鼠、火雞等,再看看他的伙伴們,嗯,個個都是盤中飧──故事自然沒走向這塊。

**

hunter.jpg


動物保護的手法,正如故事中善的一方所做,利用野放並標記追蹤的方式,並不干預動物們「真實」的生活。

具有與動物溝通能力的富豪,雖有著良善的出發點,卻用了不當的方法:製造出如諾亞方舟的船隻,想要藉此將動物們帶到他的小島,讓動物們「自由」生存。但正如小山貓所表示的,到那小島就像於監獄生活般,根本沒有自由可言。

這似乎暗示著「動物園」可能具有的缺失︰雖然能保障牠們的衣食無缺的生活,但絕對會使之喪失野性──僅能保有牠們的「呼吸」權,而非「生存」權。

試想:真實生活中,若動物具有表達的能力,是否會想過自由的生活?屆時人類是否能丟棄圈養機構,讓牠們回到自然懷抱?﹙說不定今年的《全民情獸》或《猩球崛起》能給答案?﹚

**

locked.jpg


然故事並不創新,動物捕捉與反撲──《侏儸紀公園二》就夠精采了;僅僅97分鐘的長度,卻感受不到緊湊度﹙維基百科所寫長度竟有140分鐘!不知是否為誤植?﹚,像是經歷了一場疲憊的公路旅行。

而中途組裝機器的能力,又似乎已黔驢技窮──非得使用人類思維,而非動物天性才能逃脫。若能抽離所有的人類擬態,個人的印象分數也許會提高不少。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