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Class.jpg

未上戲院時只知評價不錯,imdb有8.2分﹙雖然第一週的評分非常不準﹚;雖然前四部相關電影都沒上電影院觀看,然爾後租片觀賞之餘多少有些惋惜︰某些大場面未能於戲院中獲得享受感。

為了不破壞驚喜與樂趣,忍住多部預告片釋出的誘惑,僅觀賞了少許片段,而預告的配樂所傳達的神秘感,又提高了不少觀影慾望。加上導演馬修范恩﹙Matthew Vaughn﹚的兩作品《特攻聯盟》與《星塵傳奇》十分合我脾胃,上戲院的「衝勁」更加篤定。

沒想到「威力」如此猛烈。在第一個變種人展現超能時,我頓時起了雞皮疙瘩;眾多震撼的視覺特效,讓我一飽眼福,十分滿足。不得不說,已經好久好久沒這種感覺了:猛盯著手表,盼著時間再過慢一點,恨不得這是一季的電視劇長度;觀看的同時,內心已在期待續集的誕生了﹙後查知這是三部曲計畫,萬歲!﹚。

**歷時超過五年的籌備計畫

Uncanny X-Men.jpg   X-Men First Class (2006).jpg  

 

廢話一堆,進入主題。

劇情建立在漫畫的「Uncanny X-Men (1963)」、「X-Men: First Class (2006)」兩套系列上。有意思的是,漫畫一堆oo: First Class﹙如「Weapon X: First Class」、「Uncanny X-Men: First Class」、「Wolverine: First Class」﹚,要是全拍成電影,不難想見台灣譯名:「oo:第一戰」。

代入公式,一切K.O.

無庸置疑的,劇中角色建立在驚奇漫畫的「X戰警系列」,劇情可算是前三部系列的前傳﹙但劇情的連貫性並未完全銜接﹚。

Zak Penn.jpg

《X戰警︰最後戰役》發行前的一個月﹙2006年4月﹚,上級就有拍「番外篇」﹙spin-off﹚,並請編劇之一的塞克.潘﹙Zak Penn﹚撰寫劇本並執導:他打算朝「萬磁王前傳」發展。但電影製作群傾向的故事是「由單一的變種人﹙mutant﹚轉變成X戰警﹙X-men﹚的早期發展」。塞克也認為這樣的情節有趣的多,於是退出了編劇一職,並給予其莫大祝福。

Josh Schwartz.jpg  Bryan Singer.jpg

2008年劇本的撰寫者變成了喬許‧史瓦茲﹙Josh Schwartz﹚,他也有意擔任導演一職。但2009年時,福斯公司傾向將導演棒子交給曾導過第一、二集的布萊恩.辛格﹙Bryan Singer﹚,而布萊恩傾向的拍攝方向又與喬許不同,後者的劇本於是慘遭腰斬。而編劇的工作落到另一人傑米.莫斯﹙Jamie Moss﹚身上。

Sheldon Turner.jpg  


另一方面,早在2004年,福斯公司委託薛爾登.透納(Sheldon Turner)編寫X戰警番外篇,而他將焦點放在「萬磁王前傳」﹙X-Men Origins: Magneto﹚,並將之描述成「《戰地琴人》遇見《X戰警》」﹙The Pianist meets X-Men﹚的故事。 

The Pianist.jpg X-Men.bmp


劇情將會這麼走的︰背景發生於1939至1955年間,萬磁王於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可看《消失的1945》﹚存活了下來,是被X教授所帶領的軍隊所解救。戰後他們再次重逢並成了朋友;但因他極力的追殺曾於集中營期間虐他的納粹戰犯,與X教授的理念不合。最後他們成了敵對。

David S. Goyer.jpg  

2006年伊恩.麥克連﹙Ian McKellen﹚同意於番外篇出現──2007年聘來當導演的大衛.葛爾﹙David S. Goyer ﹚打算將伊恩的角色放在回顧的位置──但伊恩希望在2008年電影就能拍攝結束。畢竟他年歲已大了。

於2009年開拍的計畫,因2007至2008年的美國編劇罷工事件而有所延誤。2008年六月《金鋼狼》的開拍計畫已過,而同年年底大衛表示若《金鋼狼》成功便會開拍,並將故事的時間線推到了六零年代﹙1961﹚,將會有場萬磁王對上X教授的決鬥。

Lauren Shuler.jpg  Ashley Edward Miller.jpg  Zack Stentz.jpg

因時間的延宕,伊恩不再接演萬磁王一角。 製作人羅倫.唐納﹙Lauren Shuler Donner﹚於2009年宣布本片將不會被搬上大螢幕;而布萊恩於此劇本加入新元素,傑米、艾許利.愛德華.米勒﹙Ashley Edward Miller﹚柴克.史丹茲﹙Zack Stentz ﹚一同加入編劇之列。

艾許利將故事的調性往布萊恩的前作﹙X戰警一二集﹚發展;意外的是,2010年三月布萊恩宣布退出導演之位──因他已答應拍攝《Jack the Giant Killer》﹙目前所譯︰傑克與魔豆﹚──退後到製作人的角色。

Simon Kinberg.jpg  Matthew Vaughn.jpg  Jane Goldman.jpg

同年五月馬修.范恩﹙Matthew Vaughn﹚答應接下導演職位,並額外聘請珍.古德曼﹙Jane Goldman﹚再度修改劇本。早在本片之前,公司本屬意他拍攝《X3》,他也十分興奮地答應,並與賽門.金柏格﹙Simon Kinberg ﹚和塞克共同撰寫劇本,討論了將近一個禮拜;但考量到製作時間太短,他不得不放棄這一職。

對此他感到後悔,而當福斯公司詢問他是否有意「重新啟動」﹙reboot﹚X戰警系列時,起初他以為是個玩笑話。而以六零年代的古巴危機為背景的情節又深深吸引著他,以他愉快地應允執導。

主要開拍的時間為同年八月底。距離上映日期僅十個月,並不算長的時間。

http://www.imdb.com/title/tt1270798/triv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X-Men:_First_Class_(film)

**導演期待的新氣象

star trek.jpg batman begins.jpg dark knight.jpg bond.jpg

馬修打算以2009年的《星際爭霸戰》為模板的方向拍攝,而六零年代的背景則是以同年代的龐德電影為基調發展;他又表示:與《蝙蝠俠:開戰時刻》相似,《第一戰》作為一介紹性的開場,但在之後就能以此盡情發揮,如同《黑暗騎士》與《蝙蝠俠:開戰時刻》的差異。

某些場景並沒被拍出來,如本有一場白皇后與X教授間的感應對決,但《全面啟動》的存在讓馬修打消了念頭;最後X教授與萬磁王間的超能力對決也變成了拳肉戲,馬修認為此一超能力衝突應發生於續集之後。

有著這麼多其他電影作為參考點,卻不包括前作在內;馬修期望拍出新氣象的《X戰警》,不要有任何前系列的影子在,所以不建議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模仿「前」X教授派翠克.史都華﹙Patrick Stewart﹚的聲音,也不建議麥可.法斯賓達﹙Michael Fassbender﹚以「前」萬磁王伊恩為模版,想像其年少時該有的態度──而是按照劇本與漫畫所傳達的故事,以自己的解讀演出。

Ian McKellen.jpg  Patrick Stewart.jpg

**變種人的能力

查爾斯.賽維爾﹙Charles Xavier﹚/X教授﹙X professor﹚──詹姆斯.麥艾維

James McAvoy.jpg  X-professor.jpg  

 

不論Charles:高貴心靈的,或是Xavier︰光明,都是屬於正向上的文字;X除可聯想成「X」avier,也有著未知之意──換言之,容易將X教授想成深不可測的人物。

X教授的能力主要是心靈控制︰

[1]讀取他人的想法:會議上知道政府官員所想的事,有時可讀取最深層的想法﹙鼓勵萬磁王轉動巨大雷達時﹚。

[2]心靈對話,不需要言語溝通:與CIA的女幹員進行對談。

[3]時間暫停:在CIA單位時。

[4]藉由讀取心靈,找到他人的位置:直接法──不受任何阻礙﹙如最初找賽巴斯坦.尚﹙Sebastian Shaw﹚時;間接法──靠第三者的眼睛﹙如最後是藉萬磁王的眼睛找到賽巴斯坦﹚

[5]控制他人意志:船艦上的船員、門廊的守衛

[6]使他人幻想,與所見事實不合:讓守衛沒法看到軍車上的人。

[7]讓人記憶遺失︰CIA女幹員不記得發生什麼事。

[8]催眠:使被鐵絲網困住的士兵睡著。

不過這樣的能力也並非無敵,失效的條件是遇到阻礙:頭盔阻擋﹙萬磁王/賽巴斯坦所帶﹚、外殼阻擋﹙白皇后的鑽石外衣﹚、特別打造室﹙賽巴斯坦潛水艇所用﹚,且如果遇上另一位心靈感應者,則可能無法感應﹙最初白皇后讓賽巴斯坦一行人不被X教授查到﹚


艾瑞克‧藍歇爾﹙Erik Lehnsherr﹚ / 萬磁王﹙Magneto﹚──麥可.法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er.jpg  Magneto.jpg

具有控制金屬的能力﹙「magneto」這字讓我總以為,他僅能掌控具有磁力的金屬﹚,小如硬幣,大如潛水艇的物品都能運用自如;還能以週遭金屬的存在使之漂浮﹙有人說最後萬磁王浮在空中的原因,是由於運用地磁緣故,但我目前傾向相信是因潛水艇存在使他於空中移動──否則他就具有飛行能力了﹚

演萬磁王的麥可與伊恩都參與過背景設於二戰的電影。麥可於《惡棍特工》中扮演同盟國這方的士兵,而伊恩在《誰在跟我玩遊戲》裡以納粹的一方出現,與麥可恰好是相反角色。


瑞雯﹙Raven﹚/魔形女﹙Mystique﹚──珍妮佛.勞倫絲﹙Jennifer Lawrence﹚

Raven.jpg  Mystique.jpg

 為自己取了神秘色彩的代名詞,瑞雯不論在前作或是本片的身世,同樣難以捉摸。具有換身的能力﹙不少人質疑的,是她怎麼知道賽巴斯坦在淺水艇中的裝備?有一說是X教授將訊息於腦中傳遞給她,但這項自行補齊的理解尚未能得到證明﹚

另一項特異技能是具備超出常人的力氣﹙從舉重時可發現﹚,且非得在非偽裝的狀態下方能使出。

於床上的變身中,其中一者是前作的魔形女羅貝卡.蕾咪﹙Rebecca Romijn﹚的客串,她的魅力絕不比珍妮佛來得失色。

Rebecca Romijn.jpg

 

亨利.漢克博士 Dr. Henry "Hank" McCoy / 野獸 Beast──尼可拉斯.霍特﹙Nicholas Hoult ﹚

Nicholas Hoult.jpg  Dr. Henry Hank.jpg

有意思的是,雖有著「McCoy」──帶有真正、真品的意思──的名字,卻於最初不肯面對真實的自己,想要進行外表改造,以符合外界的眼光;「野獸」,方才是符其身分的稱呼。

而他除了保有原始生物的特質﹙力氣、速度、靈活的雙腳﹚,也具有廣博的知識,能文能武的能力者。

泰勒洛特﹙Taylor Lautner﹚﹙《暮光之城》的小狼﹚、百老匯演員班傑明.沃克﹙Benjamin Walker﹚原是扮此角的演員名單之內,都因其他部戲的時間衝突而未能接演。

Taylor Lautner.jpg    Benjamin Walker.jpg

 

阿曼多‧穆諾斯 Armando Munoz / 達爾文 Darwin──艾迪蓋瑟吉﹙Edi Gathegi﹚

Darwin.jpg Darwin-.jpg

正如自介,達爾文擁有極高的環境適應力:於水中長出鰓,能將身體變成無堅不摧的材料。



西恩.卡西迪 Sean Cassidy / 海妖 Banshee──卡賴伯.蘭德里.瓊斯﹙Caleb Landry Jones ﹚

banshee.jpg     Banshee-.jpg

這我就猜想不到為何他要以「報喪女妖」作為代號了。他具有控制聲頻的能力,得以震碎物品;最後研發出以聲波作為反射,藉此於空中飛翔。當然,還具備聲納的功能。



亞歷克斯‧桑瑪斯 Alex Summers / 法官 Havok──盧卡斯提爾﹙Lucas Till﹚

Lucas Till.jpg havok-.jpg    

也許「summers」就透露出玄機:無數個夏天,自然是個大浩劫﹙havoc﹚!﹙猜想不出為何取名為法官﹚



賽巴斯坦尚 Sebastian Shaw──凱文貝肯 Kevin Bacon

Kevin Bacon.jpg Sebastian Shaw.jpg

擁有《七龍珠》裡生化人十九、二十號的能力︰吸收能量。瞧「Sebastian」其他涵義:受尊敬的﹙隨便瞎猜:也許他的幼時故事有受到殘害?﹚。據維基百科指出,賽巴斯坦於年少就能展現他的能力──如此一說,那就能理解面對兒時發揮能力的萬磁王時,他絲毫不畏懼而感到興奮的神情了。

另一個尚的候選人:柯林佛斯﹙Colin Firth﹚──如果真讓他演,鐵定又是另一番新氣象阿。

Colin Firth.jpg

 

艾瑪佛斯特 Emma Frost / 白皇后 White Queen──珍妮艾莉瓊絲 January Jones

January Jones.jpg  White Queen.jpg

 跟X教授相同,具有心電感應的技能,也能使他人進到幻想領域(受害者︰俄國官員﹚;而她獨特的變身──全身變成鑽石──即能阻擋外界的心電感應,也具有切割他物的技巧﹙鑽石的硬度屬一屬二﹚,但抵擋不了金屬的強力束縛。

艾瑪的人選超多,包括露莎蒙派克﹙Rosamund Pike﹚,艾莉絲伊芙﹙Alice Eve﹚、莎拉哈丁﹙Sarah Harding﹚、塔海娜﹙Tahyna Tozzi﹚都在考慮範圍,最後由珍妮艾莉勝出。

Rosamund Pike.jpg Alice Eve.jpg Sarah Harding.jpg Tahyna Tozzi.jpg

 

阿薩佐/紅魔鬼 Azazel──傑森佛萊明 Jason Flemyng

Azazel 1.jpg Azazel-.jpg  

 

與《X2》的藍魔鬼一樣,具有移行換位的超能力﹙teleport﹚,不論多遠的距離,連空中也行。紅色外表的長相讓我想到地獄怪客。

原文是希伯來文,出現於希伯來神話中;於現今的普遍書籍中,被視為反派的一角──通常是惡魔形象。



賈諾斯‧奎斯特 Janos Quested / 龍捲風 Riptide──亞歷士岡薩雷斯 Alex Gonzalez

Alex Gonzalez.jpg  riptide.jpg

 

Riptide有洪流、激流之意,奇妙的是,明明他能掌控的是風,怎不取個「tornado」或是「twister」還比較名符其實?



天使/安琪薩爾瓦多 Angel Salvadore──佐伊.克拉維茲 Zoe Kravitz

Zoe Kravitz.jpg  Angel Salvadore.jpg

 擁有昆蟲的翅膀,自然能夠飛行,還具有噴火的技巧。但比起《X3》的天使,我比較喜歡男版的潔白雙翼。

其他客串角色如金鋼狼﹙Wolverine﹚,據說X教授在腦中搜尋時有找到「暴風女」﹙白色頭髮的小女孩﹚,以及獨眼龍﹙傳言?﹚。

**相對立的兩人

撇開《X戰警》背後的隱喻不談,僅從角色的詮釋表現著墨。

艾瑞克與查爾斯的人類支持論

chess.jpg

有著悲慘的童年,艾瑞克對人類存有不信任感,認為人類僅將他們視為工具行事,再再的事實證明他的理論;為求永久的安定,而不是虛偽的妥協或臣服,他寧可以暴力換取得來,而非進行無謂的口舌之爭。

相反的,查爾斯持著與人類合作的理念,仍想要以溝通的方式解決,並告訴艾瑞克仇恨不能解決任何心中的傷痛﹙佛說:要懂得放下。﹚;但查爾斯的口頭道理,僅是理論的美好想法,雖能「理解」,但未能「體驗」艾瑞克過去十八年的悲慘狀。

想想:生於豪宅的衣食無缺生活,無慮地進行學業研究到達教職的工作﹙或接近教職?﹚,有套擅長的把妹技巧,用句今日流行話:人生勝利組。他人的悲傷過去,或許能從不少文獻文物讀到,但畢竟從未發生在自己身上──若自己的父母,或不說別的,若瑞雯是慘遭人類毒手,我想查爾斯此時的理念就不會如此正向樂觀了。

house.jpg

查爾斯所有的童話建構──認為艾瑞克還有機會改變──全在最後一戰幻滅。查爾斯控制脫離頭盔的尚──此刻他可說存乎於其腦中──同樣經歷了被艾瑞克虐殺的洗禮。那一穿透,幾乎可視為艾瑞克與查爾斯即將分道揚鑣的分歧點。

而以硬幣作為殺戮工具的暗示再明顯也不過:過去,尚以一看似無害的硬幣,「玩弄」艾瑞克母親的生命;而今,艾瑞克便是要讓尚嚐嚐同樣的滋味。但此刻的後者是毫無知覺的,因承受痛楚的可是查爾斯──也許艾瑞克根本知道這點,甚至想讓艾瑞克體會他心中的痛,進而獲取其認同。

人類的忘恩負義,讓變種人皆認清了事實;前者根本的天性無法改變,倒不如全然毀之──艾瑞克是這麼想的;然查爾斯仍存良善於心,仍存有與人類達成溝通的心願。道不同,不相為謀,他們就此別頭,終成敵對。

瑞雯與漢克的身分認同

Love.jpg  

變得正常,原先是漢克,也是最早瑞雯的願望。

別於他人的外表,只得靠遮蔽的方式隱藏。為何不以真實現身?因為害怕他人異樣的眼光,畏懼他人的「以貌取人」作為先入為主的判斷標準;若說要改變自己獲取認同,倒不如是為了符合大眾的需求所作。

廣大的輿論壓力,這才是他們欲改變的動力。然打從心底認同自我,才是一切的方針。以結果論來說,漢克因「覆水難收」,不得不接受改變後的外形──也許往後他仍想要變回人形也說不定。但瑞雯是徹底接受了自己,不再以幻化他人的外觀現身。

face to face.jpg


而週旋於瑞雯身邊的三個男人:漢克──僅能接受變化後的瑞雯;艾瑞克──僅能接受最原始的瑞雯;查爾斯──他打從心底就將瑞雯視為妹妹,從未對她有任何的非分遐想,所以餐桌一席話,乍聽之下他傾向漢克的想法﹙有藥物可永久改變外表﹚,但我想這應是瑞雯最初透露的心願。

但瑞雯對查爾斯的情感是情人間的愛意,而非兄妹情。艾瑞克能於此刻接受最真實的她,儼然是最可靠的臂膀。

於是乎,在她心中有了抉擇。

不難想見,若是續集誕生,勢必有著查爾斯與瑞雯﹙等等,與艾瑞克似乎更有可能﹚的直接或間接衝突戰──這一對決,絕對又會帶來不少惆悵感。

除此四人,其他超能者頂多看成超能示範賽,連尚充其量也僅是個反派頭頭,並未談得很深入。剩餘的角色,我想最能發揮的變是艾瑪了。也許,第二集會有艾瑪與瑞雯的爭風吃醋戰吧!

**

X-men.jpg

此一續集恐有得等,但別擔心,X戰警系列的人物多的是:其中一角,Deadpool,似乎有機會拍成電影,名稱為《X-Men Origins: Deadpool》──但開拍時間,也得等到明年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