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 fight.jpg

千呼萬喚始出來!自2001年至今,歷經十一年的歲月,哈利波特﹙HP﹚終於要畫下句點了!剩餘13+1章的劇情,希望別太過重視回顧以及十九年後的劇情,多把重心放在未解的橋段阿!

銜接上部的段落,就從家庭小精靈的生命殞落起始:

**書中劇情無敵大透露

他們被多比救到了貝殼居,比爾與花兒所住的靠海小屋。哈利快想到了死神聖物的關連與存在性,也想到了其他分靈體的所在;於是與妙麗和榮恩三人前去詢問拉環﹙Griphook﹚──於古靈閣﹙Gringotts﹚工作的妖精──些許問題,並期望闖進古靈閣拿取某物。

shell.jpg

 

接著到了製杖師奧立凡德﹙Ollivander﹚的房間,問他關於魔杖的問題,於此,哈利三人得知奪取而來的魔杖將是屬於新主人;哈利順勢問道接骨木魔杖的傳言,並自行推知魔杖的下落:自葛果羅威,到葛林戴華德,最後落到鄧不利多手裡。而今,已被黑魔王找到了。

拉環後來答應了哈利的請求,帶他們進古靈閣──交換條件︰高錐克.葛來分多的寶劍。爾後,路平的拜訪,告知哈利等人他與東施有了第一個孩子,名字為泰迪.雷木斯.路平。

為了進到古靈閣做準備,妙麗與榮恩服下變身藥水,哈利與拉環則藏於隱身斗篷之中。妙麗變成貝拉.雷斯壯,榮恩幻為叫拽哥米.德斯巴的外國人。這扮裝不是另外找人來演,而是魯伯特葛林特﹙Rupert Grint﹚的親自變裝;於此,相信也可稍微看到海倫娜波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扮演妙麗時的「扭捏」樣。

於古靈閣裡,他們遇到保管鑰匙之一的食死人崔佛﹙Travers﹚;利用魔咒得以控制妖精與食死人,進入了金庫。﹙我想若這段雲霄飛車之旅有以3D拍出的話,絕對夠味﹚到裡頭碰到了沉睡的巨龍,並悄悄地進入雷斯壯的金庫中,偷取了分靈體之一的金杯,最後藉由巨龍逃脫。〔但影片中將不會有崔佛一角,想必簡化到僅由妖精帶領。〕

http://harrypotter.wikia.com/wiki/Forum:Incorrectly_identified_Death_Eaters

cup.jpg

 

靠著巨龍逃出生天後,他們稍作休息。此刻哈利感應到了黑魔王的知悉與憤怒,並推斷他最後的目標便是霍格華茲;他告知了其餘二人,並打算去活米村探查情形。飛往掉落到了「三根掃帚」,被食死人發現,他們三人躲進了「豬頭酒吧」。

Gringotts.jpg

 

在那裡,哈利發現鏡中的眼睛原來是這家店的酒保,而他的真實身分是鄧不利多的弟弟,阿波佛﹙Aberforth Dumbledore﹚。阿波佛娓娓道出了他們的過去,哈利總算了解了其妹亞蕊安娜﹙Ariana﹚的死因,也知悉了鄧不利多的過去。〔這裡也沒有亞蕊安娜的名單,有很大的機會是言語帶過。〕

哈利三人執意進入學校,阿波佛透露了由畫進出的方法。三人遇見了奈威,奈威也告知三人學校的現況。他們到了通道的另一端,發現有許多人:西莫、文坦、巴提雙胞胎、泰瑞、阿尼、安東尼、麥可;而後露娜與丁、弗雷、喬治、金妮、李、張秋皆出現了。〔檢視一下演員名單,泰瑞、阿尼、安東尼、麥可、李沒在其中,其他固定班底都在。除此之外,羅咪.凡﹙HP6於巧克力加愛情靈藥的學生﹚、琳妮﹙HP6受詛咒的凱娣朋友﹚也於名列中〕

露娜告訴哈利雷文克勞中傳說的王冕所在──極有可能是另個分靈體。他們一路尋到了雷文克勞的交誼廳,沒料到身為學校代理人之一的艾朵.卡羅就(Carrow)在那兒等候。她呼喚了黑魔王,但同時也被露娜擊昏了。

Suzanne Toase.jpg

 

這場騷動引來了艾米克──艾朵之兄〔名單未有此人〕,以及麥教授。一番爭鬥後哈利現身,麥教授與哈利討論一些策略,緊接著石內卜到來,而後石內卜逃走,史拉轟現身。我想這段教師之戰,會省略許多來來去去的劇情,可能會變成石內卜力抗麥教授、史拉轟、芽菜、孚立維教授等人。

繞了一大圈,又回到了萬應室,見著了更多人﹙多的是鳳凰會的人﹚,歷經一段過程總算見到了金妮。我猜測也許這段萬應室的相聚會與前段合併,增添緊湊性。好消息是,這應可以看到久違的木透與派西。

Sean Biggerstaff.jpg  Chris Rankin.jpg

(左木透,右派西)

 

大人們採取疏散的策略,哈利持續找王冕中。哈利找到了雷文克勞的駐塔幽靈灰衣貴婦,後者告知了她的過去,哈利因而推出王冕的所在;而此刻妙麗與榮恩二人成功地破壞了金杯。〔而原先灰衣貴婦人選之一為凱特溫絲蕾──未接演前被她經紀人回絕了,說是不想讓她與其他英國演員一樣,成了哈利波特系列的一員〕

Kate.jpg   Kelly Macdonald.jpg

 

後來找到萬應室,哈利三人與馬份、高爾有了正面衝突。原本是飾演克拉的傑米魏勒﹙Jamie Waylett﹚擔任高爾此角,但因涉嫌毒品而被劇組換掉。連演六集竟於第七集被換掉,實在遺憾。

http://www.nownews.com/2011/04/23/340-2707137.htm

three.jpg

 

緊接著又是一場激戰,此刻有哈利的朋友受了重傷,但哈利仍得尋找剩餘的分靈體,於是乎往黑魔王的身邊找去。他尋到了尖叫屋,發現黑魔王與石內卜都在裡面,最後後者受了重傷,前者勝利似地走出屋子。哈利到了石內卜身邊,接著掉入了石內卜的回憶裡,哈利看到了父母親與石內卜小時的一切。

Benedict Clarke.jpg  Ellie Darcey-Alden.jpg Rohan Gotobed.jpg

(左至右的小時候:石內卜,莉莉,天狼星)

 

哈利又回到了城堡,看見了受傷與死去的人〔可惜看不到第二集的柯林〕,告知奈威該做的事,也知道了最後該是如何:獨自走向黑魔王。運用了聖物之一,並夢到了鄧不利多──又是一段交代過程﹙很有可能與《豬頭酒吧》裡的對話合併﹚。

sword.jpg

 

然後最後經過一番混亂,最終面對黑魔王的一對一戰鬥。﹙大概就是預告中跳下高樓,然後在戶外的決一死鬥吧﹙無人觀瞻?﹚﹚

final fight.jpg

 

連十九年後都拍了──畫下完美的句點﹙這段有重拍﹚。扮裝都是原演員化妝親自上陣,也可以看到身旁的小孩子。﹙目前名單有詹姆.天狼星.波特與泰迪.路平﹚

19 year.jpg weasley.jpg draco.jpg

(妙麗沒什麼變,故沒放照片)

Will Dunn.jpg Luke Newberry.jpg

(左詹姆.天狼星.波特,右泰迪.路平)

 

結束。﹙裡頭尚能看到的配角除過去的崔老妮教授、麗塔.史磯、還有奈威他祖母。本系列最遺憾的就是沒有皮皮鬼!

  Emma Thompson.jpg Miranda Richardson.jpg Ninette Finch.jpg 

演員名單:http://www.imdb.com/title/tt1201607/fullcredits#cast






**幕後其他雜項

[1]幕後功臣──系列的參與程度,依集數分列

Stephenie McMillan.jpg Stuart Craig.jpg Steve Kloves.jpg

 場景設計史蒂芬妮麥米蘭(Stephenie McMillan)、製作設計史都克雷格(Stuart Craig):一到七集無缺席。﹙不甚清楚「製作設計」是做什麼的?﹚

編劇史蒂夫克勒伍﹙Steve Kloves︰除第五集沒參與到,其他六集都經手過。最新作品︰《新蜘蛛人》。

 

Jany Temime.bmp Fiona Weir.jpg David Yates.jpg

珍妮泰敏(Jany Temime)︰三到七集的服裝設計,也就是從第三集開始,服裝不再拘泥於魔袍,有休閒服出現﹙初看時有點不快:畢竟是魔法學校,穿便服少了味道﹚

選角指導費歐娜威爾(Fiona Weir)︰四到七集。張秋是她所選?

導演大衛葉茨﹙David Yates﹚︰五到七集。﹙個人感想:第五集省超多劇情,尤其在神秘部門部分拍得很草,剩餘兩集於可接受範圍﹚

 

mark day.jpg  Alexandre Desplat.jpg

剪輯馬克戴(Mark Day)︰五到七集。

作曲家亞歷山大.戴斯培﹙Alexandre Desplat︰唯一的哈利波特作品。亦是《色戒》的作曲者。原先約翰威廉斯﹙John Williams﹚有意為最末集配樂﹙如果是就好了!﹚,因時間衝突無法擔任。

攝影依杜爾度薩若﹙Eduardo Serra﹚:唯一的哈利波特作品。

[2]製作

本來是打算拍成一集﹙最早有分兩集打算的是《火盃的考驗》,被羅琳否決了﹙拍兩集多好!﹚﹚後來經過協議後,兩部的計畫變成型了。目前所透露的片長為兩小時十分鐘,我想對毆部分會有很重比例﹙上集的量已經少之又少了!﹚。

銜接方式以口述帶過,導演說上集呈現如記錄片般的公路電影,下集則是以戰鬥為底、奇幻絢麗的歌劇式電影﹙operatic﹚。

broken.jpg 

 

原先艾方索柯朗﹙Alfonso Cuaron﹚、喬勒蒙‧迪‧多羅﹙Guillermo Del Toro皆傳出有意執導,因行程衝突而放棄。

前置作業2009年2月開始,地點如同前六集︰Leavesden Studios。導演說此次電影會有許多「手持鏡頭」。拍攝工程到2010年的六月結束,最後一天的拍攝,要角三人都哭了﹙畢竟十年的演出畫下句點,絕對是個感觸點﹚。同年的十二月重拍了結尾處。

forever three.jpg

 

[3]角色的軼事

拍攝過程中有些許意外,如片廠失火,丹尼爾的替身於爆炸場面中脊椎受傷,目前得坐輪椅。演員們的私人生活新聞也是焦點之一,如演妙麗的艾瑪華森有學校的問題,而也過芭瑪的女演員有家庭方面的麻煩。我想儘管拍完哈利波特,裡頭演員們未來的生活也仍會是關注的焦點之一吧。

1.丹尼爾替身受傷: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472446/IssueID/20090317

2.艾瑪休學: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apr/23/today-show17.htm

3.艾弗珊阿薩德家庭新聞:http://www.nownews.com/2010/12/21/11490-2675344.htm

 

回到故事點。

1.飾演史內卜教授的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答應接演這系列沒多久,原著作者J.K.蘿琳就告訴他故事將來的走向﹙當時書還沒出完﹚。

2.童星﹙?﹚們的親吻戲:榮恩v.s.妙麗拍了6次,哈利v.s.金妮x10,榮恩v.s.文坦x15,哈利v.s.張秋x30。

3.imdb也統計了參與全系列作品的演員︰

 




(全
勤)
Alan Rickman.jpg Robbie Coltrane.jpg Warwick Davis.jpg  
Alan Rickman
﹙石內卜﹚
Robbie Coltrane
﹙海格﹚
Warwick Davis
﹙弗立維/拉環﹚
 



(缺
席)
Maggie Smith.jpg David Bradley.jpg Michael Gambon.jpg dumbledore.jpg
麥教授
(缺HP7-1)
飛七
(缺HP7-1)
鄧不利多HP1、HP2演員因病故而由不同人扮演




(全
勤)
Rupert Grint.jpg James Phelps.jpg Oliver Phelps.jpg Bonnie Wright.jpg
Rupert Grint
﹙榮恩﹚
James Phelps
﹙喬治﹚
Oliver Phelps
﹙弗雷﹚
Bonnie Wright
﹙金妮﹚




(缺
席)
Mark Williams.jpg Julie Walters.jpg Chris Rankin.jpg  
亞瑟
(無HP1)
茉莉(無HP4) 派西
(無HP4、
HP6、
HP7-1)
 




(全
勤)
Emma Watson.jpg Tom Felton.jpg Matthew Lewis.jpg Devon Murray.jpg
Emma Watson
﹙妙麗﹚
Tom Felton
﹙馬份﹚
Matthew Lewis
﹙奈威﹚
Devon Murray
﹙西莫﹚




(缺
席)
Josh Herdman.jpg Alfie Enoch.jpg Jamie Waylett.jpg  
高爾
(缺HP7-1)

(缺HP7-1)

克拉
(缺HP7)

 




(全
勤)
Daniel Radcliffe.jpg Geraldine Somerville.jpg    
Daniel Radcliffe
﹙哈利﹚
Geraldine Somerville
﹙莉莉﹚
   




(缺
席)
Adrian Rawlins.jpg Richard Griffiths.jpg Fiona Shaw.jpg Harry Melling.jpg
老爸詹姆
(缺HP6)
威農
(缺HP4、
HP6、
HP7-2)
佩妮
(缺HP4、
HP6、
HP7-2)
達利
(缺HP4、
HP6、
HP7-2)



http://en.wikipedia.org/wiki/Production_of_Harry_Potter_and_the_Deathly_Hallows



**超不負責之票房排名自嗨亂預測﹙數字單位:百萬美元﹚(資料來源:mojoboxoffice)


box office.bmp

box office 2.bmp  

根據歷年票房的標準,美國票房有很大機會過兩億門檻,全球票房八億以上的收穫﹙最低者:分別是HP3的249/795﹚。今年若要進美國或全球前三,競爭對手會是何者?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4.jpg

神鬼奇航系列:並未與《神1》﹙305/654﹚、《神2》﹙423/1066﹚正面交鋒,《神3》﹙309/963﹚的氣勢雖沒比《神2》來的強,仍以一名之差勝過了《HP5》。以目前的收網看來,《神4》的美國票房雖僅為220百萬美元,全球已來到了952百萬美元,仍有機會攀升──至今超過此數目的只有《HP1》﹙974﹚與《HP7-1》﹙954﹚,看起來會是個強烈勁敵啊!

 

transformers.jpg

變形金剛系列︰三部檔期都槓上了!《變1》﹙319/709﹚與《變2》﹙402/836﹚於美國票房上可是壓倒性的勝利,《變2》還突破了四億門檻,這可是《HP》系列所沒有的「無上榮耀」阿!雖然於全球票房上稍微失了分,但今年3D的加持、詹姆斯柯麥隆的「背書」,外加沒有《變2》的編劇大出走,破九甚至十億,簡直勢在必得!唯一的變數是女主角被換掉了──但我想影響不會超過5000萬﹙梅根目前最佳票房《辣的要命》,美國/全球︰16/31百萬美元﹚

 

breaking dawn.jpg

暮光之城系列:第一集未能對上,《暮2》﹙296/709﹚與《暮3》﹙300/698﹚有了交手經驗。雖然全球票房上《HP》系列略勝一籌,但在美國票房上一勝一負﹙《暮2》輸《HP6》,《暮3》贏《HP7-1》﹚,而《暮3》還破了《HP》系列少有的3億﹙《HP1》:317,《HP6》:301﹚。第四部也分成上下兩集,且選在十一月避開夏日激戰──幾乎是「無片可敵」的狀態﹙有機會槓上《快樂腳》﹚。看樣子這片不破三億很難﹙狼人與吸血鬼之瘦版的「300壯士」之役!﹚

 

cars.jpg

皮克斯系列:今年對上的敵手是《汽車總動員2》,《汽1》﹙244/461﹚於11部皮克斯作品中,美國票房上排第7,但全球排名上僅勝了最早期的兩片《玩具總動員1》與《蟲蟲危機》。此片美國票房上有機會比一來的高﹙依舊3D﹚,但能不能至三億,就看口碑如何了,全球票房上五億以上應不是問題──然大體上還不至於對《HP7-2》構成威脅……吧?

 

thor.jpg

X-men.jpg

green lantern.jpg

美漫英雄系列︰雖然今年出了《X戰警》、《雷神索爾》、《綠光戰警》與《美國隊長》,但目前看來已上映的三部於美國票倉上無法破二億,更別提全球票房了。唯有《蜘蛛人》、《鋼鐵人》與《蝙蝠俠》才是強勁對手!

 

hangover II.jpg

其他續集:目前上映者:《醉後大丈夫2》﹙234/490﹚與《功夫熊貓2》﹙143/423﹚,與第一集相較,﹙《醉1》:﹙277/467﹚,《功1》﹙215/631﹚﹚,《醉》有機會超越前集的成績,但兩部目前看來尚不成「敵手」。

年末要上的《福爾摩斯2》、《快樂腳2》、《不可能的任務4》,待我看來前作票房:《福1》:209/524,《快1》:198/384,《不1》:180/457,《不2》:215/546,《不3》:134/397。如此比較起來,《福2》的票源有機會提升,阿湯哥的系列作……嗯有待觀察,《快樂腳》續作,我已經想不到什麼花樣可以拍了。

對了對了,還有《猩球崛起》。2001年的《決戰猩球》﹙180/362﹚,電腦特效的進步,應該可維持票房的水準;但還要更進一步的表現,得看內容說些什麼了。﹙尚有《龍紋身的女孩》的重拍片──但不知怎麼,就是無法看好本部表現阿!﹚

 

cowboys_and_aliens.jpg tintin.jpg real steel.jpg

非續集作品:今年沒有卡麥隆或諾蘭加入「戰場」,想像中應不會有什麼「黑馬」;但仍有些作品值得期待,如《星際飆客》、《鋼鐵擂台》、《丁丁歷險記》,這些應都會有不錯的成績;仍然,若要有更進一步的票房吸睛力,就得看後座力有多強了。

總而言之,我推測的今年強力對手仍以續集片為主,《神鬼奇航4》、《變形金剛3》與《暮光之城4-1》;雖然《HP7-1》也有3D,但就《HP5》與《HP6》的經驗看來,非得增添更多動作片才會有吸引力──這可是《變形金剛3》最擅長的阿!

而目前透露的130分鐘片長,扣除慣例的幕後名單就僅剩兩小時不到的時間,唔,年度的爭冠戰恐怕難上加難阿!﹙怎有未打先投降的意味?﹚

**無敵預防針

個人觀看前五集時的期待心情超高,看後難免失望﹙《HP4》、《HP5》的預告讓我超憧憬,結果……﹚,自第六集後就學乖了,僅看少量預告片,並說服自己片長有限,書籍篇幅「無限」,那份「文字無法完全變成影像」的失落感,逐漸被喜悅與驚喜所取代。

所以依照慣例,先打上「谷底失落」預防針,想像「最差」的情況︰

[1]演技上已沒辦法再改善了︰畢竟是與上集同時拍的,表情更動的篇幅不大,就多花心思於成人上,以及帶著鼓勵心情看待童星發揮,心裡會好得多。

[2]二小時的感情戲之濫情︰我已經能想像「王十字車站遇鄧不力多」與「施法時週遭的親友皆出現」的影像了──大概會像《HP4》最後差不了多少。最想看的是那些人物──出現多集而最後生命殞落──期待能醞釀出不錯的感傷情緒……喔不不,先不要期待才是。

come to.jpg

 

[3]戰鬥對打少於五成:或說劇情高潮戲不多。心裡已經跑過可能的對打:「古靈閣之戰」、「教師之對打」、「萬應室之爭」、「霍格華茲大亂鬥」──最後這項有想過最糟的情況;那些吆喝的奇怪生物都僅是壯大聲勢的背景,簡之就是裝飾用,重點都是巫師間的決鬥。

而更多的是回想:「豬頭酒吧之敘舊」、「石內卜之愛情回味」、「鄧不利多之教誨」、「灰衣貴婦之懺悔」……唔,越說越像文藝片。

crowd.jpg

 

[4]有些不合理劇情會留著,如榮恩學會了爬說語,進而破壞了分靈體;而哈利一直不停地來回奔跑﹙找分靈體/石內卜/黑魔王/奈威﹚,變成尋人/尋物之推理劇。

說的越多,就越不期待本片了──我要驚喜心情於上映那天全數爆發出來阿!

explsion.jpg

 

一同迎接歷經十年的︰「哈.利.波.特.最.終.章」!

七月十五日,戲院揮手再見!

圖片來源

 

<電影預告>哈利波特最終之上集:死神的聖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預告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