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jpg

近幾年一堆鼠片動畫,看得我頭昏眼花!

定睛一查,原來是不同種類的生物。老鼠──《鼠國流浪記》、《料理鼠王》、《雙鼠記》、《一家之鼠》;松鼠──《鼠來寶》;天竺鼠──《鼠膽妙算》。真是鼠滿為患的年代!

**老鼠社會

14 mouses.jpg    eat breakfast.jpg

老鼠所建立的地下世界總令我想像。童書中的《十四隻老鼠》居住的場所曾讓幼時的我充滿幻想:原來樹根裡藏有這麼多的秘密!有著兩層樓的「房子」,什麼設備都應有盡有。

爾後電影裡所見的老鼠國度,大都以骯髒的地下水道為主,沒有紀律,只有為食而活。終於,在本片看到了鼠社會!﹙等等……《鼠國流浪記》貌似也有!﹚

看了這片,才知道原來「mouse」與「rat」是不同型的老鼠。大概的分水嶺是,前者為體型較小的齧齒老鼠,後者比較大型。但動畫中似乎看不出大小,是以紀律程度分等。屬於講求「格調」的是mouse ,住在較高的區域;rat 所在地被mouse 群稱為地窖,濕冷骯髒,只為食物而生存﹙mouse群還有受教育的場所!﹚

learning.jpg

 

但不論是何種,牠們皆屬於地下生物──地上生物者,唯有人類。

**關於Roscuro

Roscuro.jpg

故事以旁白做為輔助,像是「有聲書」的功能,在某些時刻扮演講解的角色,並直接點出這篇的主旨是什麼──對於小朋友而言自然無妨,對成人來說略顯多餘,有著說教式的用途在。

而正是此旁白作梗,使得結尾處的轉折過於生硬──角色的性格轉換就隨著結論而變了,此一影響最大的便是Roscuro。

好吧,就從Roscuro說起好了。

雖然標題是「The Tale of Despereaux」,直譯為「悲絕的故事」,但故事為兩主角,正如中譯所示:「雙鼠記」:Despereaux與Roscuro。就角色衝突性來說,Roscuro比較精彩﹙前者從一而終﹚,只可惜動畫花了一半篇幅描述Despereaux,Roscuro的描述就少多了。

Roscuro的失足害慘了全國人民,使得人民過著民不聊生的慘淡生活。這個開場,讓我誤以為後續發展,是屬於詼諧逗趣的那種──畢竟王后的傷亡看起來是被湯悶掛的,就算是如故事所說,因老鼠而起的心臟病而逝,且因此而禁湯、捕捉老鼠,這難道不荒謬嗎?

window.jpg

沒想到接續的情節略顯灰暗︰這樣的失誤使得Roscuro悶悶不樂﹙卻又不明說﹚,直到最後才曉得,原來他自認為要承擔一切責任,並企求公主的原諒。我相信公主只是媒介,他真心所想道歉的對象是所有人民﹙有夠八股的結論!﹚。

如此調性與我想像的不合。

好,如果真要以寬恕為訴求,其實根本不需要加進Despereaux或是女僕Miggery Sow的角色──這樣實在繞得太大圈了。若說又想表達環環相扣的怨懟﹙Roscuro→公主→女僕﹚,最後的表現又十分潦草︰間接綁架公主的Roscuro,很快地自我反省後悔了;女僕的行為也沒受到懲戒,似乎想快速地以「完美結局」收尾。

難怪票房並未受到太大青睞。﹙成本60百萬美元,美國票房50百萬美元﹚

**精細的動畫

baby.jpg

但故事的畫風不容忽略。

動畫的精緻感從mouse的社會出現後份外明顯。主角Despereaux﹙譯成「悲絕」,實在過於文謅謅,直接音譯還比較好聽﹚的大耳隨著頭部的擺動、表情變化皆有動作,而不是死硬地固定著:柔軟的模樣,讓人忍不住想觸摸。

而女僕的骯髒感也令人吃驚,特別是她手指的部分,沾滿了土壤塵埃,滲進了指縫中──這可是一般動畫都不太會注意的細節。

**

最後查了下導演:Sam Fell,原來也導過《鼠國流浪記》,難怪能將鼠社會畫得得心應手!

而原著作者Kate DiCamillo另一作品《都是ㄨㄤㄨㄤ惹的禍》﹙Because of Winn-Dixie﹚ 早在2005年上映,是關於狗兒的親情喜劇片;今年《The Tiger Rising》已在前置作業中,應該明後年就能上映了。

配音員中請到了Emma Watson ﹙公主﹚、Dustin Hoffman﹙Roscuro﹚、Matthew Broderick ﹙Despereaux﹚等。老實說兩隻老鼠的聲音略顯老氣,Roscuro還說得過去﹙畢竟歷盡滄桑﹚,但Despereaux的聲音太成熟,可愛模樣瞬間幻滅了一半。而公主的聲音恰到好處──也許我腦子裡想的是:被榮恩欺負後的妙麗所產生的鬱卒聲吧。

emma.jpg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