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g me to hell.jpg

這是一部女人間的戰鬥,不是枕頭亂丟小戲,也非關爭風吃醋的男女三角戀,全是金錢上的力爭。有言語交鋒,有肉搏對峙,攸關生命安危。

穢物、鮮血不可或缺,驚聲尖叫、驚魂落魄樣的元素通通具備。

儘管如此,與其說恐怖,倒不如說倒胃,更多的,是「歡樂」的氣氛。

**無害變無敵

begging.jpg  

小孩、老人這種看似攻擊力弱的「無害」因子,擺在恐怖片的邪角,格外令人「厭惡」。真實生活中他們是需要被照顧的,即便有時任性,也需適時地做出體諒的行為。

這樣的「刻版」印象,很自然地映射至影片中。電影給了他們「變本加厲」的權力──通常擁有奇特的法力──最初採用童叟無欺的神情,楚楚可憐狀盼得憐憫,進而於予於求,不順其心者,於是現出原形,大鬧一番。

「厭惡」之處在於,最初觀看時釋出的同情,全在他們囂張的當下被踐踏至地,毫無保留。

old lady.jpg


本片還好,女主角克莉斯汀﹙Christine﹚的「私心」──或說是導演刻意營造的──讓無敵老婆婆的討人厭感稍微減低了些。

這麼說好了,如果克莉斯汀最初答應了這次延緩,結果損失了被老闆看重的機會,而老婆婆又一而再、再而三地要求延遲,最後還是下詛咒給了她──製造出「好心沒好報」的形象,增添了可憐要素,那麼此刻的老婆婆就會更加地令人厭惡。

crazy face.jpg  old woman.jpg

(不可小覷老薑的魅力阿!!!!)

劇情並沒有這樣的安排,於是乎,觀者雖希望女主角能逃過一劫,但在內心深層的某塊,也期待著片名「Drag Me to Hell」能意思意思地表現一下。

**坐立難安

bed.jpg  

恐怖片的目的,就是要使觀眾有不安全感,隨時都無法放心。不只主劇情,連旁支之事也得處在不順的狀態。

主劇情就別提了,沒有一刻是放鬆的。旁線如克莉斯汀的愛情,不受男方家長肯定,那種顯而易見的表態,更使得她處於赤裸無保護的孤立感;工作上,又有同事暗中破壞。

Justin Long.jpg

(男主角於本片不易發揮演技)

唯有兩次,是稍加喘口氣,但仍在吊膽中──即是算命師提出兩個解決辦法後。第一次在獻祭後,她到男友家,並稍微獲得最難搞的男友母親認同,本來以為能獲取一陣平靜,沒想到惱人的聲音再次來襲。

第二次在於鈕扣送出後,以為已經雨過天晴,可以風平浪靜的過日子,卻來個史料未及的錯誤。仔細想想,這個時機點才是第三天的終點,而不是昨晚的雨中掘墓阿!

**恐怖不足,噁心有餘

grave.jpg

(這真是數一數二的噁心劇照)

不能說毫無恐怖之處,突現的臉孔,煩人的指甲,鏗鏗鏘鏘的金屬碰撞,基本的恐怖條件都有;儘管是諸多老哽畫面──如背對鏡頭,轉身必見鬼物;或低頭後再見鏡頭,前方必有詐──碰到突來的聲音,還是會有「WTH」的驚呼感。

但它之所以沒這麼恐怖,是因為音效已先鋪陳墊底,主角恐慌的表情加以配合──但這樣的嚇人效果,遠不及突然出現的鬼臉。

噁爛的鏡頭倒是不少。假牙是一招,口吐綠汁是一招,蒼蠅是一招﹙蛋糕那幕,我還以為內餡是桑葚汁﹚,眼球是一招,無牙咬咬是一招。

dancing devil.jpg

血腥畫面僅出現在鼻血狂噴:看起來不可怕,比較像是惡搞阿!

而裡面的鬼怪一點都不可怕﹙最令人不快的是老婆婆的臉﹚,大都是影子,窗戶旁有角的模樣煞是有趣,感覺比較像是小鬼而非大魔王;屈於人形只有在招魂畫面──變成山羊臉好笑莫名!

**

不知怎麼,觀看之餘一直想到《沒問題先生》,連主管臉都有點神似,彷彿一個轉頭,就會出現全員說「yes」的鏡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