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ansformers-Dark-of-the-Moon.jpg

如果以呵欠數評論我對《變形金剛》的心得,第一集x0,第二集x1,第三集x2。經歷了將近一個禮拜的心情沉澱,我捫心自問,到底什麼地方沒滿足我的期待度?

先不說失望點,想想幾個讓我精神為之一振的點好了︰

**值得推薦的優點

 [1]3D的立體效果︰

Megatron.jpg

不得不說,我實在太在意電影是否有此額外的效果﹙上部觀看3D片為《創:光速戰記》﹚──卡麥隆的「背書」又更增添此程度。不用多加費心,剛開場,非常明顯的立體感於異星球上展露無遺。但就是這樣的「執著」,讓我大為忽視了前段的歷史牽連,實在是因為得邊看文字、邊看畫面的二度搭配,再經由腦中組合理解後,下個場景早就不知「飛奔」至何處了。

幸好最繁複的訊息僅於片頭傳遞,後頭盡是邁可貝導演的轟炸無腦秀,僅須把目光放在影像而非文字上。

此刻我不禁想起了《阿凡達》。當初我看後的感想是:深度沒想像中的深厚﹙當時的衡量點是《第九禁區》﹚,至今才覺得他採取的策略是對的。將重心放在3D上,犧牲一點須以對白解釋的劇情,這樣能使觀眾更加沉浸於「畫面敘述」而非文字﹙或對話﹚表達。

actress.jpg

而本片有沒有享用到3D立體的快感?我得說絕對能感受到,但不甚過癮。原因之一是有部分重心放在人類上,而交談、計畫的片段又占去一部分﹙而不是動作畫面﹚──我想看本片的慾望,還是希冀以「變形金剛」為主。

停歇一會想想,大概「人類」最為立體的效果,又能使觀眾留下印象的,就是女主角「現臀入鏡」的出場吧。

[2]機器人間的鬥力:

face.jpg


意料之外的場景太少了,唯一讓我感到精彩的,只有那隻像蠕蟲般怪物穿透大樓的畫面。從地面鑽起,穿破高樓一層一層向上攀升,渺小的人類束手無策,僅能被地心引力任憑擺佈。下滑的一幕,彷彿自己腳下也失了支撐點,瞬間摔落。

也許乍看像比翼龍的狂派﹙忘了叫什麼名字﹚能於腦中記憶體占一小部分;其他,恐怕早就於一二集看過了。

[3]劇情的笑點︰

John Turturro.jpg

我個人是沒被戳中啦,但能舉幾個戲院大笑的畫面:

  • 山姆要在女朋友離開,偏偏車子壞掉,他跑到車尾狂踢。
  • 山姆和王先生從廁所一起出來。
  • 山姆開著破車,被警衛阻擋在外。
  • 第七區探員的秘書志明﹙Dutch﹚透露他的女朋友叫春嬌﹙India﹚。
  • 進入俄人地下酒吧﹙?﹚,志明制伏他人。
  • 山姆衝出車外,又被大黃蜂救回來後,他驚慌狂叫。

大概就這幾個點,至於像「腦殘」這樣的翻譯,沒達到「譁眾取寵」的笑果﹙至少我那場是如此﹚。

[4]故事角色連貫性:

soldiers.jpg

角色身分有變化,如山姆從高中﹙1﹚、大學﹙2﹚到社會﹙3﹚,軍人Lennox軍階從上尉﹙1﹚、少校﹙2﹚到中校﹙3﹚(謝謝網友提醒!2013.04.17),Morshower自上校﹙1﹚到將軍﹙2、3﹚,Epps軍人身分﹙1、2﹚退休﹙3﹚,賽門﹙Simmons﹚自第七區探員﹙1﹚、肉販商﹙2﹚到作家﹙3﹚;加上山姆爸媽,是三集都有出現的人物。

劇情連接上,我看不出與前集有關連──除了密卡登東山再起的銜接。第一集是火星探查﹙我記得沒錯的話﹚,第三集則是月球勘查,沒啥相關。順道一提,與柯博文握手那位太空人,正是伯茲.艾德林 (Buzz Aldrin﹚,史上第二位踏上月球的人類,柯博文配音的Peter Cullen說,那是他最愛的片段。

Buzz Aldrin.jpg

**雷同的設定

但這三集的基本設定實在相似﹙導演手法已經定型了?﹚,沒什麼不同。

[1]山姆的出場、與博派的接觸:

boss.jpg

山姆永遠不是第一個開場。

(1)狂派與軍人的對打,接到山姆高中學校生活;
(2)「歷史回顧」﹙遠古時代﹚,接到山姆離家進大學的生活;
(3)「歷史回顧」﹙月球勘查﹚,接到山姆找工作的生活。

running.jpg

然後一段山姆生活歷險記,才會與博派﹙或大事件﹚接上。

(1)被狂派追殺﹙要眼鏡﹚,被大黃蜂救走,見到柯博文;
(2)被狂派追殺﹙要腦中記憶﹚,被博派救走;
(3)被狂派追殺﹙老王﹙?﹚給他一份資料﹚,自己逃脫去找大黃蜂。

劇情難道不能一開始,就讓山姆進入某任務,或是更加深入了解狂派與博派過去的世界,非得先扯一堆才將之連起?而這樣的牽連中,新增的人物總在下一集就消失不見:

(1)駭客二人組﹙好吧,只有小胖﹚
(2)山姆的同學﹙叫啥名字來著?﹚
(3)山姆老闆﹙?﹚,第七區探員秘書﹙若有續集,大概也不會出現﹚

[2]博派與人類的互動:

going away.jpg

永遠是軍方的好朋友,政府方的眼中釘:

(1)政府方負責人:第七區探員,遇到機器人便冰凍,想要攫取些什麼高科技來著;
(2)政府方負責人:總統特派,以「官方」的身分,欲趕走博派﹙柯博文掛後﹚;
(3)政府方負責人:Mearing﹙我忘了她的頭銜﹚,也是以高高在上的態度對待博派;最後如第二集般,博派被驅離﹙雖不是她下的命令﹚

我的第一個呵欠就打在這兒:政府方與博派的對立一再的出現,經過了三集未能有改善之處,這顯然已成了既定公式。

Frances Mcdormand.jpg  

 

與軍方的合作就不用說了,每次都有「等等,oo東西再過xx就要來了」的暫解危機之關鍵軍武:

(1)沙漠之戰:丟了某種全面式的炸彈,像蠍子的狂派方才斷尾逃生。
(2)沙漠之戰:第七區探員打給戰艦﹙實在很誇張﹚,用了某種武器轟了爬上金字塔的狂派。
(3)城市之戰:再二十分鐘飛彈就要來了!

flying.jpg

[3]找東西:

(1)找火種:直接就在政府控管的場所;
(2)找Matrix﹙我又忘了譯名﹚:藏在埃及某處;
(3)Pillars:也是在政府控管之處。

這樣的模式進行了三集,根據以上的設定,大概不難猜出仍有續集的話,會是這麼走的:

歷史上的某重大事件,其實是狂博派所屬的物品掉落地球,恰巧又與山姆扯上關連,一陣爭奪,某博派被K.O.,最後狂派頭目被K.O.。登登,一部新片完成!

**超級插花的人類軍團

Josh Duhamel.jpg

 

 其實這樣的公式,我並不會太在意;所抱怨的是,這是「變形金剛」,不是「變形人類」。

[1]變形金剛的外形變化太少︰

雖然第二集的劇情被抱怨連連,但我看得十分爽快:不同外形的機械不斷出現,組合、爆炸,看得實在大呼過癮。但本片,正如前述所提的那隻「大蟲」外,其他實在變化不大,太多跑車,連狂派的也是,百隻狂派的臉長的有夠像﹙都是灰撲撲的銀色外殼﹚,博派後來出現的機械工﹙?﹚也沒什麼特色。

且戰鬥背景不是公路,就是城市;若有些海戰,可能還有些新意。

[2]人類與狂派合作:

kidnap.jpg

這就是我最在意的點。竟然還有空間撥給人類發揮,然後又是老哽的綁架拘留──想也知道親友被綁後,電影模式一定是義無反顧地解救──後面的劇情就十分顯而易見了。﹙不得不提,從汽車出現爪子那隻,難道是第二集的變形女?﹚

[3]人類與博派合作︰

attack.jpg

第三集恐怕是最為彰顯「人類武器」的片了。從空中如飛鼠般跳下,將炸彈設於狂派足部,飛彈來襲……

芝加哥之戰,跟我三月時所看的《世界異戰》﹙洛杉磯之戰﹚很像。《世》的人類加上《天際浩劫》的外星人武器,就成了《變形金剛3》最後的戰役。如於城市建築內躲藏,救援飛機鐵定被外星人鑑打下,傾圮大樓與廢墟的背景……

這樣的相似感,讓我有了第二個哈欠﹙明明是高潮戲!﹚。好吧,往好處想:人類與變形金剛的合作更進了一步!

**

也許「悶」的評論有失公允:它絕對是精采的動作片,不需要前兩集的「背景知識」;不要看太多預告片,也不要抱著高度期待心理﹙免得落差太大﹚,我相信年底整理最佳十大動作片﹙不是十大佳片!﹚的片單裡,本片能占一席之地。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